主內親愛的弟兄姐妹:

願復活的主基督賜給您們喜樂與平安 ! 

 

感謝天主透過大家努力福傳,今年復活節前夕,我們香港教區有三千位成年人領受入門聖事。我謹代表教區,向加入天主教大家庭的新教友,獻上由衷的歡迎;也向有關的傳道員,致以至深的謝忱。雖然楊主教、夏主教與我已於四旬期考核禮中,與大部份新教友會過面,但也期待在聖神降臨節,再與他們聚首,奉獻聖祭,共謝主恩。

 

聖保祿宗徒告示我們:「如果基督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便是假的,你們還是在罪惡中。」(格前15:17)因此,耶穌復活是我們信仰的核心,而教會慶祝復活節,不但為記念主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同時也記念信友在領受聖洗聖事時所獲得的新生。

 

我們既然藉着聖洗而成為基督徒,又願成為一位名實相符的基督徒,便不期然會問:「究竟應如何慶祝復活節?

 

為回答這個問題,我們應首先回顧一下歷史,看看初期教會如何慶祝復活節。按照教會歷史學者的考據,初期教會慶祝復活節,有過頗大的演變,大致可分為兩段時期:

 

第一段時期是在公元一至二世紀。在這段時期內,教會當局尚沒有制訂任何禮規。當日教友們對復活節的慶祝,主要着重在生活的更新上。他們把自己的歸依和受洗視作死於舊我,把自己每日的革新生活視作活於天主。因此,把自己整個生命視作一個旅程,不斷與基督一起死而復活。因此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第六章第四節說:「我們藉着洗禮已歸於死亡與祂同葬了,為的是基督怎樣藉着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了, 我們也要怎樣在新生活中度生。」他們的生活也兌現了中國先賢數千年前所遺下的「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古訓。

 

第二段時期是在公元三至四世紀。這時的教會日漸推廣,很多教友已是第二或第三代基督徒,從小即已領洗,缺乏了一種像第一代基督徒那樣的歸化經驗。教會當局有鑑及此,於是制訂一年一度的復活節子夜慶祝,在禮儀中加入祝聖聖火及聖水的象徵儀式,目的就是為提醒當日教友,要時常記得自己已領受的聖洗, 要不斷更新,與基督一起死而復活, 作世界之光。

 

以後由於時代演變,加上外教風俗的入侵及商人的生意推銷,復活節的慶祝為很多教友便漸漸變成了俗例。每屆節日蒞臨,大家只顧宴飲慶祝,互送復活蛋及參加復活節假期旅行。因此,五十一年前,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為提醒教友們恢復最早時期的真精神,在《禮儀憲章》第五章第一零六節說:「教會沿用導源於基督復活當天的宗徒傳統,在每第八日,就是確當的稱為主的日子, 或主日的那天,舉行逾越奧蹟。在這一天,基督徒都應該集會,聽取天主的聖言,參與感恩禮, 紀念主耶穌的受難、復活與光榮,感謝天主, 因為祂曾『藉耶穌基督從死者中的復活,重生了』(伯前1:3)他們」。在同一章第一零二節又說:「在每週稱為主日的那一天,紀念主的復活;並且每年一次,以最隆重的逾越典禮,連同主的榮福苦難,紀念其復活。」

 

回顧了歷史,也聽取了教會當局藉梵二《禮儀憲章》所給予我們的教導,我們現在可以對剛才提出的問題「如何慶祝復活節?」,提供下列三點建議: 

 

(一)由於復活的慶祝並不限於一年一度的復活節,而且還包括每週的主日。所以,如果要善度每年一度的復活節,就必須先善度全年每週的主日慶典。這樣,我們才能把一年一度的復活節視作其他主日的高峰及泉源。

 

(二)復活節的慶祝,最主要的還是在於除舊更新的精神。所以,如果要善度復活節,必須把我們的整個生命視作一條縲旋梯,不斷往上提昇。雖然每年一度的復活節按期來臨,只像一個圓圈,週而復始,並沒有變更,但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卻不能如此,必須像縲旋梯,不斷努力攀登; 因此,今年復活節的我應比較去年復活節的我更有進步,更能成己淑人。

 

(三)基督徒個人的死而復活,始自領受聖洗的一刻。聖洗的禮儀瞬息即過,但聖洗的任務卻一生不離。如果我們能時時刻刻謹記自己所領受的聖洗,把生命的每一環節都視作一個小的死而復活,生命末刻視作一個大的死而復活,則我們的生命就是真正的復活節的慶祝,也必充滿着復活的主所帶給我們的喜樂與平安。

 

為達成上述目標,即成為名實相符的教友, 我鼓勵大家除了加入堂區的小團體及參與教區的培育課程外,還須努力實踐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教給我們的這六項具體靈修方法:

 

(一)每日抽出時間祈禱,使自己成為基督的親密朋友,常與祂交談。

(二)積極參與主日感恩聖祭,不只為了遵守教會的規定,也是為成為一位名實相符的基督徒。

(三)勤領修和聖事,藉此既可努力面對現代文化中有關「罪惡感」的偏差,同時亦能汲取基督的無限慈惠。

(四)在一切行動和計劃中,以基督為首位,全心倚靠天主恩寵的扶助。

(五)每個家庭應備有聖經,也勤讀聖經,並藉聆聽聖言去滋養自己的生命,激發福傳使命感, 使自己成為「聖言的僕人」。

(六)關懷主內的弟兄姐妹,分享和分擔他們的苦樂,作出愛的見証。

 

香港有很多水塘,這些水塘既要接收雨水和引入河水,也要排出儲水。只接收而沒有流出的水,必會變成死水,且會腐臭。我們的信仰也應像涓涓不絕的活流,既要接受,也要與別人分享。只有使我們的信仰流入別人的心田,才能成長,清新向前,偉大奇妙。所以福傳實是感謝主恩的最佳方法。

 

再次恭喜及歡迎三千位新領洗的成年弟兄姐妹,加入我們天主教香港教區大家庭。願天主福佑您們!

 

+ 湯漢樞機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
二零一七年三日二十日
大聖若瑟瞻禮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