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鐸年閉幕:
聖座聖職部部長胡梅斯樞機
致函全球司鐸


親愛的神父們:

 

司鐸年為普世教會帶來了巨大的喜樂。 感謝上主啟迪了教宗,定立司鐸年。 全球各地方教會利用各種機會積極響應司鐸年,足見為司鐸以至全體天主子民,舉行司鐸年,正好滿全了他們心中多年來的渴望。 現在就是向整個司鐸團,以至每一位神父致意的時候。 他們偉大勤勞、不可替代,我們感激、支時、關心他們每一位。

 

誠然,極少數的神父確實犯下了侵犯兒童的可怖罪行,教會向來唾棄並譴責這些行為,毫不姑息。 這些神父必須面對天主,並要在刑事或民事法庭,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然而,我們也當為這些神父祈禱,使他們痛悔皈依,獲得上主的寬恕。 教會決不隱瞞或輕視此等罪行。 教會致力維護受害者,支持他們復元,並嘗試為他們討回公道。

 

另一方面,我們絕不能接受,以少數人的罪行,玷污整個教會的司鐸團。 際此司鐸年,教會極欲向人類社會指出:這是極之不義的事。

 

親愛的神父們,教會重申,我們肯定你們在教會和社會中的身份。 教會愛護、敬佩、尊重你們。 全球天主教徒都以你們為榮,尤其在這個痛苦時刻,他們愛戴你們,支持你們。

 

司鐸年將於兩個月後結束。 教宗誠意邀請你們從世界各地前來羅馬,一同出席6月9日至11日舉行的司鐸年閉幕禮。 我們期待成千上萬來自各國的神父,不論遠近,齊集羅馬! 不要猶豫,這是教宗的邀請:天主要祝福你們,教宗要為你們打氣。 全球各地司鐸齊集聖伯多祿廣場,是一種積極的方式,去表達你們隨時準備以無畏無懼的精神,服務人群,不負基督所託。 你們來到廣場就是向世界宣講:那派遣你來的,不是為審判世界而來,乃是為拯救世界(參看 若3:17及12:47)。 因此,龐大的司鐸團聚首一堂,的確意義深遠。

 

呼籲全球司鐸前來羅馬,還有另一重意義。 在目前教會所處的困境中,面對針對教宗的種種指控,尤其對他處理涉及神職人員性侵犯未成年人士的連番攻擊;你們與教宗相會共聚,正好表達教會的共融團結,及我們對教宗的支持和信任。 顯然,許多針對教宗的指控,並不公平,事實上,在譴責及打擊這罪行上,沒有任何人比教宗本篤十六世做得更多。 因此,眾多司鐸齊集聖伯多祿廣場,是表達我們堅決反對那些對教宗不公平的攻擊──他是受害者。 請你們來,公開表達你們對教宗的支持。

 

司鐸年閉幕並非一個結束,而是一個新開始。 作為上主的人民,教會的牧者,我們感謝上主賜予我們這個機會,為自己的鐸職祈禱和反思。 與此同時,我們要時常警醒,留心聖神要對我們說些什麼。 我們將以更大的喜樂,繼續履行我們在教會及世界的使命,並對上主滿懷信德──深信祂是歷史的主宰,不論在危機或新的契機中,祂必常與我們同在。

 

願童貞聖母瑪利亞、宗徒之后,司鐸之母為我們祈禱,使我們善盡鐸職,全心追隨她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胡梅斯樞機
巴西聖保羅榮休總主教
聖座聖職部部長
2010年4月12日,於羅馬

 

 

(中文翻譯: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