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牧函:從家庭修和到活出關愛


主內親愛的兄弟姊妹:

 


在剛過去的聖誕期,我們慶祝了救主降生所帶給人類的喜樂和希望,顯示基督就是「那普照每人的真光,進入世界;世界原是藉祂造成的,但世界卻不認識祂。」(若1:9-10)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光(創1:3),光代表生命。這光並不是物理的光,因為物理的光來自太陽和發光的星體;這光是指生命之光,即生命的起源和肇始。隨後天主創造了讓生命能夠賴以生存的條件,包括空間和空氣、水、陸地、植物、調節季節和氣候的光體、海陸空的各種生物。最後人在這適合生存的環境中受造,成為天主創造的傑作、高峰和目的。

 


天主創造了男與女,邀請他們「生育繁殖,治理大地」(創1:28);從此婚姻和家庭制度得以建立和開展,使生命邁向圓滿。天主的啟示要我們明白,建基於婚姻上的家庭才是真正的生命聖所,因為以穩固婚姻為基礎的家庭, 是家庭成員獲得休息和支援之地,它是新生命誕生和成長的理想園地,也是年老病弱者得到護養的場所。這樣,健全的家庭使老、中、青三代能夠互相依賴和支持,確實是社會繁榮和安定的有利條件。

 


由於不少現代人只顧追求自我和個人享樂主義,將天主拋諸腦後,疏忽僕人的管家職責,未有好好地履行創造主所委託給人的任務:就是按天主的旨意治理大地,以及以婚姻和家庭去延續生命等責任。原祖父母的思想仍影響著我們,驅使許多人,甚至信友,產生自私驕傲心態,任意按自己的慾望行事,如吸毒、沉迷不良嗜好、輕視生命、家庭暴力,以及對於老人和孩子缺乏照顧等。

 


今年四旬期的開始,剛巧是農曆年三十晚,中國人家庭團聚的重要日子。中國人重視家庭傳統,與福音的教導相吻合,值得發揚及傳誦。不過,今日香港社會有些家庭問題嚴重,我們需要反思哪些地方出現了錯誤和毛病?然後對症下藥,從每一個人自己的家庭做起,重新振作起來,改善和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

 


四旬期的首主日,基督再次邀請我們去回應祂的召叫:「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 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谷1:15)我們須抓緊時機,重新向天主宣認:「祢是我的天主,我是祢的子女,我願意按照聖言的教導去生活。」讓我們攜手以婚姻和家庭作為實踐愛德的起點,在家庭中多付出時間和愛心,努力推進家庭和諧相處,悉心教養子女;也力行克己犧牲及仁愛之道,並將寬恕和仁愛的實踐, 從日常的生活延展到工作環境中,以化解目前香港社會所面對的矛盾和衝突。願我們彼此欣賞各人在推動社會進步的努力,並在一切事情上,懷有關愛和尊重別人的品德。

 

願主賜您們平安和喜樂!

 

 

+ 湯漢樞機
香港教區主教
二零一五年二月二日獻主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