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漢主教復活節牧函:「向宗徒學習」

 

「這是上主安排的一天,我們應為此鼓舞歡欣。」(詠一一 八:24)

 

主內親愛的兄弟姊妹,願復活的基督於復活節以至全年,賜給你們喜樂與平安!

 

今年復活節前夕,我們香港教區厚蒙主寵,有超過三千位成年人領受洗禮,令人雀躍。我謹代表教區,向加入天主教大家庭的新教友,獻上 由衷的歡迎;也向有關的傳道員,致以至深的謝忱。很高興能於四旬期考核禮中,與大部份新教友會面交談,也期待於聖神降臨節,再與他們聚首,奉獻聖祭,共謝 主恩。

 

雖然第一次復活節已發生於兩千多年前,但宗徒的芳表,垂訓後世;他們與耶穌的首次相會,尤其值得學習。我的一位基督教朋友曾根據若 望福音第一章第三十五至四十二節,對宗徒的皈依、生活及使命,有以下體會:

 

(1)當耶穌經過時,若翰注視祂,並大聲喊說:「看,天主的羔羊!」他的兩個門徒便接受耶穌是救主,從而有了基督徒最基本的信仰。

(2)這兩個門徒並不以信了耶穌為滿足。當耶穌問他們:「你們找甚麼?」他們表示欲與他同住,結果他們得償心願。這「與主同住」就 是基督徒最基本的生活。

(3)這兩個門徒,雖然與耶穌同住了,但仍未感滿足,還要繼續去做基督徒應做的福傳工作,因此安德肋首先帶領弟弟伯多祿來見耶穌。 這引人歸主就是基督徒最基本的工作。

 

經過很多個世紀後,今天的香港,仍有很多人願意領洗,亦有人致力與別人分享信仰。除了本地及來自海外的神父、終身執事、修士及修女 外,對在不同堂區服務的超過一千位的主日學導師,我們感到非常自豪,也對五百八十位在教區教授要理的義務傳道員,深致謝忱。他們為福傳工作而貢獻時間與精 力,令我敬佩;期盼他們能步武宗徒芳表,在信仰的道路上,力求進步,日益走向天主。

 

關於堂區慕道班及新領洗者的現況,據最新調查顯示,過去十年來,人數固然不斷增長,但亦有需要改善之處,現臚列如下:

 

(1)慕道班導師必須有基本及持續培訓,也要對他們進行篩選及評估。

(2)必須選派足夠數量受過良好培訓的慕道班導師,以配合慕道者數目增長所需。
(3)為尋求信仰者,要提供一套完整和有系統的慕道課程,以符合梵二所倡導的慕道期不同階段。 (參閱《禮儀憲章》64號;《教會傳教工作法令》14號)

(4)本堂神父對協調和監督堂區慕道班所擔負的不可或缺角色,要予以加強。(參閱教律776及777條)

 

與基督同住,指的並非是靜而不動的生活,尤其是每一位生活在廿一世紀的門徒,都亟需持續培育,每個地方教會都需要改進其教理講授的 素質。說到這點,我們豈能忽視專門提供神學及宗教學的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對運作長達四十五年之久的教區教理中心,教區感到非常有福。我們也不能不多謝教區 禮儀委員會、聖經學院、教友總會、中英文公教報,以及堂區通訊和網頁。每個堂區還有很多教友善會組織,它們都在履行著不同的職務,互相鼓勵,成己淑人。盼 望新領洗者會透過上述組織及媒體,繼續學習天主教要理,參加聖事生活,並藉著加入善會或信仰小團體,加強自己的靈修及信仰。

 

在二○○二年頒布的《教區會議文獻》中,第一組文獻論及「教友培育與職務」。它指出:「能夠成為天主的子女,領受祂白白的大恩,跟 隨耶穌,是莫大的福分。」在該組文獻所推介的眾多具體建議中,我特別鼓勵新、舊教友更深入認識一九九二年出版的《天主教教理》(中譯本於一九九六年面 世)。深盼大家能透過分享、活動、問答及個案研究,帶出教理與生活的關係;也要為新教友設計延續培育課程,俾慕道者能在信仰上不斷成長,更真誠地實踐信 仰,更廣闊地傳揚福音,更有力地見證信仰。

 

最後,讓我們既為新教友的增加,也為慷慨帶領別人找到復活的基督的眾多導師,再次感謝天主。深盼我們的團體都向著質量並重的方向前進。

 

耶穌已從死者中復活了,亞肋路亞!願聖母瑪利亞為我們轉禱,使我們的內心及教區常保持著信仰的熱火。

 

湯漢 主教
二○一○年復活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