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年四旬期牧函

kkp01-3704a

 

[table “” not found /]


主內親愛的兄弟姊妹:

 

每年的四旬期,都是我們藉著更熱誠的祈禱、齋戒和愛德善工,進一步達到成全和拓展天國的特定時期。普世教會正慶祝慈悲禧年,而「慈悲之門」亦已經開啟,故此今年的四旬期更是一個學習「如同天父一樣,滿懷慈悲」(路6:36)的良機。教宗方濟各鼓勵信衆要親身體驗天主的寬宏大量,同時也要透過日常生活的善言善行,幫助他人去體驗天主的厚愛與慈悲,並醒覺到唯有彼此寬恕、接納、包容和互愛,才能為世界帶來平安與喜樂。教宗尤其鼓勵我們透過參與修和聖事,去體驗天主對罪人無限的厚愛和寬恕。我欲透過這封牧函,與大家一起反省如何有成果地參與修和聖事。

 

如可能的話,修和聖事應以聆聽聖言作為起點。聖經上蕩子的比喻 (路15:11-32)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材料,讓我們默想和認識慈父的心腸,從而促使我們放心大膽地透過修和聖事,依賴天主豐厚的慈愛,重獲救恩的喜樂。(詠 51) 這比喻也教導我們如何從失落、迷惘、恐懼或忿忿不平的狀況中,把自己釋放出來,重拾希望。

 

其次,浪子「反躬自問」(路15:17),這句話提醒我們,每個人應重新注意和學習「省察」功夫,尤其因為我們這一代的人已習慣了推卸責任,常常將錯誤歸究於別人,卻忽略了耶穌的教導﹕「先從你眼中取出大樑,然後你才看得清楚,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的教訓。(瑪 7:5) 若每人都先從檢視自己開始,相信在家庭中、工作場所和團體生活上,定可減少無謂的爭拗,從而能夠集中注意力去尋找方法,以解決我們所面對的種種難題。

 

現今社會裡,有不少人認為只要罪行不被揭發,便可肆意去做;也有不少人心中沒有天主,不接受客觀的真理和普世性的價值,卻以個人自由為藉口,隨從私慾偏情去生活,將自然律和天主的誡命拋諸腦後。其實,唯有真誠的「痛悔」者,才會意識到自己的過錯實在是「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天主)」(路15:18)。荒淫揮霍、違反倫理道德的生活,必帶來痛苦的後果,也會使人承受良心的譴責。

 

「我要起身到我父那裡去」(路15:20),這句話包含了「定改」的兩個主要元素,即願意調校生活的方向,使之由朝向世俗轉為朝向天主,以及用堅定的行動來顯示改過皈依的決心。「兒子向父親說」(路15:11),這表示蕩子鼓起勇氣,「告明」自己的罪過。他一心只想修補與父親決裂了的關係,重投父親的懷抱。「把我當作一個傭工罷」(路15:19),這是浪子自覺不堪當的表現,他現在願意接受「補贖」,去回報父親的寬恕和接納。這樣,蕩子經過了修和聖事的歷程,得到了喜出望外的結果,重拾新生命的動力。

 

正因補贖是「定改」的要素之一,我願在此提醒全體信友,按教會傳統和教律規定,除四旬期以外,全年的每個星期五都是信友應履行克己或愛德善工以作為補贖的日子。

 

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教宗已經囑咐教會的聽告解司鐸履行使命,成為天父慈悲的標記。就讓我們回應教會的呼籲,善用這一個特別容易獲得恩寵的時期,體驗與主與人修好的喜悅,更從禧年大赦的特殊恩典中,重振邁向成全的決心。我也懇切提醒各堂區,應作出妥善安排,方便信友參與修和聖事,而且不僅在四旬期或禧年期間,更應在平日或主日,常常有此種安排。

 

在加納婚宴 (若2:1-11),聖母瑪利亞覺察到主人家的尷尬場面,便請求聖子相助,而聖子亦隨即行了祂的第一個奇蹟,將水變酒,預示了天上婚宴的富饒。願我們藉聖母的轉求和幫助,能時常留意貧窮弱小者和社會上邊緣人士的需要,並以實際行動,與他們分享天上的恩賜,使他們也得見救主耶穌慈悲的面容,將來能參與天國豐盛的婚宴。

 

願主賜給你們平安和喜樂!

 

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
二零一六年二月二日
獻主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