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三年聖誕牧函

望德無疆!

各位兄弟姊妹:

晉牧前我請了一位慈幼會修士按我的構思劃出一個牧徽,當他把草圖給我看時,我發現有三個地方圖畫出了界,我向他說這樣不太合規矩。他說:「你就是這麼『霸道』的了」。原來他要在牧徽上表達出我的性格,藝術家的權威是無上的,我沒有抗議的餘地。

 

現在再看看那圖像,我發現我可以給予一個新的解釋,圖上角出界的是聖體,聖體當然超越一切,誰敢說祂霸道?圖下兩處出界的是一個錨,錨象徵望德,這樣、圖像說的是:望德該「出位」,那我就可以絕對贊成。

 

望德所指的與慣常我們說「希望」時所意味的有所不同,平時我們對所「希望」的並沒有百分之一百的把握,「祇是希望」而已。望德的期望卻堅定不移,它的基礎是信德,它像信德一樣堅定。亞巴郎是信德之父,他也就在絕望的處境中仍保持希望。不「出位」就不是望德。

 

在將臨期的禮儀裡,我們的望德得到豐富的滋養,彌撒中的禱文再三這樣祈求:「上主,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恩賜。」「上主,沒有你,我們便一無所能,求你賜給我們行善的力量。」「上主,求你教導我們以你所賜的智慧去分辨世事,並樂於尋求天上的幸福。」「上主,我們的罪行使我們感到慚愧,不堪當稱為你的信徒,求你使我們因你的聖子帶來的救恩而得到寬恕,歡欣踴躍地事奉你。」

 

很明顯的、望德能「出位」,不怕一切,因為我們依賴的是天主,不是我們自己。

我寫這幾句話的時候是將臨期第三週的星期二,今天讀經一的索福尼亞先知說:「在那一天……我必由你中間驅逐那些驕矜自誇的人,……但我必在你中間留下謙遜和貧苦的百姓,他們必依賴上主的名號。」福音裡耶穌對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說:「稅吏和娼妓要在你們以先進入天國」因為他們聽了若翰的呼籲而悔改,「而你們仍不相信,仍不悔改」。

 

聖誕佳節來到了,願我們都像純樸的牧童,誠心的東方賢士,像若瑟,像聖母一樣,歡迎聖嬰的來臨。如果我們覺得自己屬於「大罪人」一輩,也不要灰心,耶穌正是為我們而降生的。但千萬不要學白冷的旅店老闆,耶京的市民,司祭長,民間長老和殘暴的黑落德王,因為他們關上了心門,窮人進不去,耶穌也進不去了。不過我們還是要為這類的人祈禱,求上主衝破他們關閉的心門,融化他們鐵石的心腸,因為他們也是衪的兒女。

 

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主愛蓋世,望德無疆!

 

牧末
陳日君主教
二○○三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