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年聖誕牧函


各位主內兄弟姊妹:

 

如果要湊合催谷消費救市的計劃我本該鼓勵各位教友慷慨解囊,買些貴重的聖誕禮物送給親友。在聖誕節那天帶老少一家享受豐富的一餐。但我想講的卻正與這消費救市的原則背道而馳,我以為耶穌聖誕給我們的啟示是神貧,是節儉。

 

我並不反對你們今年買貴重禮物,吃豐富大餐,但在這耶穌誕生在馬槽的紀念日我們不妨想想:目下的金融海嘯歸根毛病出在那裡?還不是出於過份的消費?貪心無厭賺快錢?不負責任的金融運作?不需向市民負責的官員,沒有監管金融的市場?

 

過份的消費:大批市民的開支超出自己真正的能力,未賺的錢已先用了。

 

貪心無厭的賺快錢:是投資還是賭博已分不清了,小市民也將有限的儲蓄來炒買股票,高回報當然也有高風險。

 

金融的運作已不是為支持真正的經濟,無良的操作者製造了「有毒的產品」,政府一切迎合商人,市場趨近放任的資本主義,泡沬遲早會爆破。大家忽然發覺繁榮是假象,失去了信心,拼命自保,金融制度隨之崩潰。

 

在這情形下巨商富豪可以按棋不動等發財的時光再來臨,但真正的經濟被損害了,中小企業被淘汰了,小市民失業了,供屋已不再可能,連一家餬口也成了問題。


耶穌聖誕給我們的啟示是神貧,是節儉。

 

祂鼓勵我們忘記自己,關心身邊的貧困的兄弟姊妹,讓大家有一個溫暖的聖誕節。但祂更給我們一個徹底、持久的脫貧秘訣:那就是神貧的精神,節儉的美德。


客棧裡沒有地方接待若瑟和他即將分娩的妻子,小耶穌降生在馬槽裡,但祂還是對著瑪利亞微笑,在媽媽的懷抱裡,祂覺得並沒有離開了天堂。無微不至、忠心耿耿的若瑟比千萬御林軍給小耶穌帶來更大的安全感。溫情是人類最大的財富。


聖保祿宗徒在寫給愛徒弟鐸的信上這樣說:「天主救眾人的恩寵已經出現,教導我們棄絕不虔敬的生活和世俗的貪慾,有節地、公正地、虔敬地在今世生活。」 (鐸2:11-12)


人比財富更寶貴,救主為每個人的得救降生了,為我,為你,為我們最小的每個兄弟。

歡欣!歡欣!


陳日君主教
二零零八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