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四年四旬期牧函


服務傳喜訊 施與表關懷

各位教友:

按教區會議的建議,我們在2003 年傳教節進入了「福傳年」,我在揭幕牧函中說過:福傳主要在於一股熱情,向大家說:「我認識了耶穌,開心得不得了!」

那末,第一、開心的人會怎麼樣表示他的喜樂呢?第二、我開心是因為認識了耶穌,那末我怎麼樣最能幫助別人也認識耶穌呢?

第一、我們開心的時候會特別大方。心裡充滿了喜樂就不會計較外來的得失,開心的人自然會把他的喜樂散佈到他身邊的人身上,別人的喜樂就像是對他的祝賀。在路加福音十五章裡,失了羊而尋獲的,失了銀幣而找回的,不是叫鄰舍和他/她一起高興嗎?喜樂越分享越增加!

可惜,不少人的生活困難重重,根本提不起精神來分享別人的喜樂,除非別人先分擔他們的苦難,這也就是所以喜樂的人該犧牲自己,服務他人,苦難越分擔越減輕!分擔苦難,間接也就散佈喜樂。

第二、有時客觀的處境勝過我們的善意,面對某些不公義的狀況,或天災人禍,我們無能為力,但在這情形下,我們也不會灰心,不會放棄,我們信賴天主(望德無疆),甚至「知不能為而為之」。

除了直接服務個別兄弟姊妹,我們也致力改革社會制度,為弱勢社群爭取公道。愛心的服務,無私的關懷,就算見不到眼前的成功,為在苦難中的兄弟姊妹也已帶來莫大安慰,有人陪伴著也就比較容易背著十字架行苦路。

站在耶穌「最小的兄弟」身邊也就是最能幫助他們認識耶穌,耶穌救世功成後升了天,我們的肉眼看不見他,但祂要我們、祂的門徒、做祂的替身:「你們要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

愛心和服務是信仰的見証,關社和福傳是同一金牌的兩面。見到我們的關懷,那些兄弟姊妹會問:這些人是誰?知道了我們是耶穌的信徒,他們會下結論:信耶穌的人有愛心,我也要認識耶穌!

各位兄弟姊妹,四旬期是反省的時候,讓我們問問自己,是否做了一個有名有實的基督信徒,別人在我身上能否見到耶穌的愛心,我有沒有以服務及關懷去福傳?

明愛發起的四旬期募捐運動,為我們是個良機,讓我們慷慨捐助,樂意地,不計較地捐錢,出力,獻出愛心。

很多人在說「我們想見見耶穌」(若12:21),希望他們在我們身上見到祂。

末牧
陳日君主教
二○○四年一月十三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