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牧函:愛是信的圓滿


主內親愛的兄弟姊妹:

主耶穌透過祂的降生、受難和復活,證示了天父對世人的無限慈愛,也邀請我們立即皈依,在別人身上廣施關愛,從而使自己的信德達至圓滿。

 

在剛過去的聖誕期,我們體會了主耶穌以最謙卑貧窮的方式降生成人,為能與我們同在;讓祂的慈愛充滿每人的心靈,使我們的信仰更形豐盈,更有力量彼此相愛。

 

主顯節過後的每日彌撒讀經中,教會安排了一系列的福音內容,讓我們繼續深入領悟主耶穌如何以慈愛之心關顧有需要的人。如治病奇蹟,復活死者,平息風浪,五餅二魚等。這些奇蹟不但象徵天國已臨現人間,促使人們「悔改,信從福音」(谷1:15),且更進一步顯示上主對我們施予無限慈愛,激勵大家彼此關愛。顯然,在五餅二魚奇蹟中,耶穌不只用了五個麵包和兩條魚,還特別揉合「憐憫的心」(谷6:34),產生千倍的奧妙成果。即使有些人認為,耶穌此舉的重點不在於餅和魚,而是祂對人的無限慈愛觸動了在場的群眾,促使他們打開心扉,由自私變成無私,或由不自覺變成醒覺,甘心取出自己的糧食與別人分享。無論如何,這種說法起碼也是一個改造人心的奇蹟。


無怪乎聖史若望指出:「圓滿的愛把恐懼驅逐於外;那恐懼的,在愛內還沒有圓滿。」(若一4:18)因此,若要生活在真理和希望之中,必須孕育更深更廣的愛,才能克服和驅除恐懼,因此我們不要害怕與別人分享所有。


四旬期將至,它提醒我們淨化自己,熱心祈禱,克制物慾,關愛貧困,達至改善與天主、與自己、與他人,及與萬物的關係,俾能享有一個更深遠的耶穌復活慶典。


各位兄弟姊妹:人往往花費精力時間去尋覓人生意義,不停地在世俗事物中找尋答案,卻看不到基督早已在身旁引導著他們。教宗方濟各於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頒布的《福音的喜樂》勸諭中教導我們,要致力成為更開放、殷勤及仁慈的基督徒,讓人們看見教會常「敞開大門」,是一個仁慈的、而非判罪的團體,因為天主寬恕人從不言倦;宣揚福音必須連結關懷、尊重、同情和耐心。


同樣,教宗方濟各在今年的《世界和平日文告》中提醒我們,不要冷漠對待家人和友人。我們要建立友愛,克服個人主義和自私心態,多關懷弱勢社群,也要扭轉「拋棄浪費」的陋習。事實上,我們生活中的浪費損耗,是剝奪了弱勢的弟兄姊妹共享資源的機會。願我們在四旬期,多祈禱省察,勿陷於自私冷漠的貪婪腐敗,積極參與「教區四旬期運動」所提倡的愛德行動。願我們把自己交托給聖母瑪利亞,求她引導我們更接近耶穌,悔改克己,樂於寬恕和關愛別人。


最後,我們也要提醒自己,善行無法取代祈禱。正如真福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他的《如何去愛》一書所說,藉著祈禱,我們能關心自己的靈魂,也關心別人的得救,且推動我們把關愛實踐於日常生活中,更有力和更圓滿地回應上主對我們的召喚。主賜您們平安!

+ 湯漢樞機
二零一四年一月二十五日聖保祿歸化慶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