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牧函:知恩施恩


各位親愛的主內兄弟姊妹:

至聖聖父在主顯節宣佈並在昨日委任我為樞機團成員,這並非是我個人的榮譽,實是他給予所有中國天主教徒的關愛。我認為所有的天主子民,不管在哪一位置,都該因此更關心教會的合一,共成一棧,同屬一牧,努力福傳,關顧身邊兄弟姊妹的福祉。

 

每當四旬期來到,我們很多人都會善用這個時期多作悔改補贖,包括祈禱、禁食及濟貧;藉此我們陪伴耶穌步上耶路撒冷。這些懺悔及補贖,加深我們與天主及與他人的關係,亦幫助我們更加喜樂地慶祝復活佳節。

 

在四旬期內,自我犧牲是一個起步行動,能幫助我們在信德及恩寵中成長。走出自我,為我們周遭的人服務,正是自我犧牲的延伸。我們在生命中承受?很多祝福,諸如家庭、健康、信仰、朋友及機遇;它們都在每一天為我們帶來新的祝福。這些祝福都是上主出於厚愛我們而賜給我們的;我們為此而感恩時,必須使這些祝福在我們每天生活中,與別人分享。教宗本篤在他的四旬期文告中也囑咐我們要從良善的撒瑪黎雅人的故事中,學習走出自我,關顧他人。這不但該在四旬期內如是,更應貫徹全年。同時,每天與許多人的交往中,讓我們恆常表達出我們的感恩之情,也藉此培養出時時感恩的習慣。

 

生活在香港這樣的一個大都會,我們有眾多機會去實踐感恩,諸如困身在擠迫的場合,等候巴士及火車的時候,或在長長的人龍之中表現慷慨、忍耐及諒解等等。我們的恩賜均源自天主,祂透過其他人賜予我們。我們必須尋找機會,以我們的金錢及時間去幫助他人,特別是關懷那些在社會上受到邊緣化的弱勢群體。現時有很多社會服務機構推行善舉,他們亟需大眾的慷慨捐助。我們獻出時間去探望病人、足不出門的朋友、年長者或孤寡,也是一種表達感恩之情的好方法,與自我犧牲齊步並進。

 

在今日社會我們應關心的,不只是卑微弱小兄弟姊妹物質方面的需要,也同時要關懷別人作為天主子女的權利和自由,而這是絕不能與信仰、靈性分割的。我們亦應該善用在公眾中發聲的機會,為社會爭取公義,為基督的愛作見証。近來,下屆特區首長的選舉已成為大眾關注焦點。教區廣徵教內人士意見後,擬就了一份意見書,表達對未來特區政府的期望,刊登在本期公教報,我誠意邀請各位兄弟姊妹細心閱讀。

 

感恩使人成為真正的基督徒;它帶領我們走向基督,也為我們帶來基督,並透過我們將基督帶給他人。愛德及服務,實是我們為所領受的一切而感謝天主的具體表現。願復活的主幫助大家一生都知恩施恩。

 

香港教區主教 

+ 湯漢

二零一二年二月十九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