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
基督的新肢體


主內的兄弟姊妹:

「就如身體只有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身體所有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一樣。因為我們眾人,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或是為奴的,或是自主的,都因一個聖神受了洗,成為一個身體,又都為一個聖神所滋潤。原來身體不只有一個肢體,而是有許多。」(格前.十二:12-14)

聖洗聖事,奇異救恩,妙不可言,聖經借用許多意象,加以描述;聖保祿把基督徒比作運動員,我在本年四旬期牧函,曾與各位分享:保祿勉勵基督徒,努力追求不朽的花冠。今逢復活佳節,聖保祿的身體意象,發人深省。這個意象,在教會內,影響深遠,可見於教宗庇護十二世的《基督奧體》通諭,是反省人與基督,及彼此關係的靈感泉源。

 

在復活節,不少人接受基督,信仰救主,透過聖洗聖事,加入教會,基督奧體;因此,這個身體意象,顯得特別重要。每年復活節,迎接基督的新肢體,是我們的一大喜悅。今年復活節,我們教區差不多二千人領洗。我們歡迎他們,加入基督的奧體,分享我們的喜悅。

 

天主的子女,加入基督奧體,與基督建立親密的個人關係,也有強烈的團體一面;因為加入基督奧體,以基督的心思為心思,也以教會的感受為感受。基督捨生受死,救贖世界,教會承擔使命,責無旁貸,基督徒也應召,分擔分享,義不容辭。這一福傳精神,梵二剴切訓示:「作為生活的基督的肢體,藉著聖洗,又藉著堅振聖事,連結同化於基督的全體信友,有責任為基督奧體擴展而共同努力,以期儘早使基督奧體達到圓滿的程度」(教會傳教工作法令.36)。

 

我們應當謹記,得以加入基督奧體,是愛的聖神化工。所以,我們的福傳責任,也當是愛的責任。人類何幸,竟有許多男女,甘心奉獻一生,為貧苦者服務。今年國際慶祝「義工年」,這個慶祝,提醒我們注意義工偉大慷慨的胸襟,邀請我們欣賞他們無私奉獻的愛心。在教會內,我們也幸獲許多義工,有奉獻一生,服務福傳,也有付出休閒時間,從事教會各種服務。我們感謝天主,賜予這份基督的大愛,催迫我們努力服務他人(格後.五:14),特別是陌生人和貧窮者,邊緣人士和被遺棄者,他們不只是世界地球村的街坊鄰居,人類一家親的兄弟姊妹,同時也因聖言降生,聖洗奇恩,是基督奧體的肢體,情同手足,分擔分享。

 

「天父,今日你的兒子戰勝了死亡,引導我們踏上永生之路。願我們歡欣慶祝祂的逾越奧蹟,藉聖神的更新,也與祂一同復活,並生活在光明中」(復活主日集禱經)。領洗之日,是我們加入基督奧體之時,這確實「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我們應該為此鼓舞喜歡」(詠.一一八:24)。願天主賜我們,更深切體會,基督復活圓滿的喜悅!

 

香港教區主教
胡振中樞機
二零零一年聖母領報節

[2001年4月15日公教報刊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