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牧函

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路二:14)


主內的弟兄姊妹:

 

普天同慶的聖誕節又快來臨了,看到誕生於馬槽裡的聖嬰,以及慈祥的聖母瑪利亞和聖若瑟,使我不期然想起聖經所載的天使讚頌:「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路二:14)我要借用這兩句頌讚作為我對天主的感恩祈禱,因為祂帶領著我教區在過去一年和未來日子致力福傳。

 

本年二月,我蒙教宗本篤十六世擢升為樞機;十月期間,又蒙邀請參加世界主教代表大會,並出任主席團成員之一。這並非出於我個人才德,乃是因為教宗非常關愛中國,又很欣賞香港教區的福傳活力:我們擁有超過一千位義務傳道員,而透過他們在「教友年」(2010-2012)的努力,今年逾越節守夜禮有三千五百位成年人領受入門聖事。我們剛邁進「信德年」,更當努力回應教宗的呼召,悔改更新,深化自己的信德和靈修,讓自己被基督全面轉化,亦聯結教會內的弟兄姊妹一起,向社會作出美好的生活見證。這樣,不但能廣揚福音,而且必定有助世人浸潤在天主的慈愛中,使天主的光榮日益彰顯。

 

此外,我教區先後於今年二月十九日及九月二十三日向新一屆特區政府表達了一些期望和建議。除了呼籲落實全民雙普選,以及改善目前本港在房屋、醫療、教育及退休保障四大範疇的政策之外,還特別強調:「穩定的婚姻及和諧家庭生活,乃保障社會福祉必需條件。」遵照天主教會恆常的訓導(參閱《天主教教理》1601-1605號﹔1609-1617號﹔1643-1657號),我們堅持婚姻是一男一女彼此交付、互託終身的結合,藉此男女雙方成家立室,並在身心靈上互相補足,在整個生活上結為一體。除達成夫妻的福祉以外,婚姻的另一主要目的,就是生育和教養子女。

 

健全和諧的家庭實有賴各成員的自我修養,以及彼此之間的真摯坦誠、相親相愛及相互包容。這種自我修養和家庭關係,亦應擴及社會、國家及全球。所以我們中國傳統的名訓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樣,推己及人,我們必能令眾人感受造物主的厚愛,共享真正的平安。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主祐安康!

 

+湯漢樞機
香港教區主教

二0一二年將臨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