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湯漢樞機聖誕節文告


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


聖誕節即將來臨,凝視著若瑟、瑪利亞與馬槽中聖嬰的溫馨情景,我們便不覺會想到過去幾年來,香港、我們的家發生了很多事件,令我們深感不安,平安好像離開我們越來越遠。我們經歷過爭拗、矛盾、社會撕裂,連作為社會  支柱的家庭核心價值也受到挑戰。雖然天主沒有應許天常蔚藍,但祂答應過祂的愛常與我們同在。


聖誕節帶給我們一個重要的訊息:耶穌基督選擇通過家庭來到這個世界,這個家庭包括父親若瑟及母親瑪利亞;降生成人的天主子在這個家中生活了三十年。(參閱二〇一五年主教代表會議《總結報告》第41條)由此可見,在天主的救恩計劃中,家庭是何等重要!家庭不但在我們的信仰中非常重要, 也是組成我們整個社會的必要部分;沒有家庭,就無法組成整個社會。因此,我們必須珍惜家庭,要預防任何傷害家庭的危機。近期在社會熱烈討論的標準 工時、全民退保等議題,教會就是從這個角度來表達對家庭的關心。希望日後訂定的政策能減低目前家庭制度承受的壓力,保障家庭應有的價值和權利。


普世教會現正開始慈悲禧年,教宗方濟各要求我們多默觀基督的面容,成為慈悲的見証人,並幫助別人體驗天主慈悲的偉大奧蹟。讓我們先從家裏做起:關心自己的家庭,關心自己父母、祖父母、子女及近人。設法促進人際關係;除了通過手機或社交媒體溝通之外,還須與別人會面,帶著微笑互相問候與交談。(參閱教宗方濟各二〇一五年十一月十一日週三教理講授)


耶穌、瑪利亞與若瑟所組成的聖家正好提醒我們,要珍惜與家人的共聚時光,特別是在這聖誕節期間,一起祈禱,一起進堂參與彌撒,一起到教區指定的教堂朝聖,求取慈悲禧年的大赦,等等。總之,要讓整個家庭接觸基督的面容,也讓基督的面容在我們的家庭生活中受顯揚。


藉著聖母瑪利亞、慈悲之母、家庭之后的轉求,願上主的平安常與你及你的家庭同在!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湯漢樞機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