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復活節牧函

出死入生


恐怕有些失敬吧,在寫這篇復活節牧函時我想從復活蛋講起。為什麼蛋和復活節扯上了關係?一隻蛋看來是沒有生命的,但卻會有新的生命脫殼而出。耶穌的屍體三天在墳墓裡,但第三天活生生的祂自己光榮地走了出來。

 

在植物世界裡種子看來也是沒有生命的,但從一粒很小的種子可以有一棵大樹生出來。植物和動物的生命用種子或蛋的形式傳遞下去。但個別的植物或動物終於會死去。

 

人看來也有一樣的命運,個別的人會長大,成人,衰老,死亡。但面對死亡我們不會覺得它是自然的,正相反,我們感覺到非常不自然。我們不能接受它。信仰向我們保證我們的感受是正確的。

 

天主是生命的根源,人的生命更是分享祂的生命,是祂的一口氣,祂吹活了我們是為和我們結永恆的盟約。我們一出現在祂面前,就永遠不能再消失了。

 

死亡不屬於天主的計劃,罪惡帶來了死亡,但死亡也不能破壞天主的計劃,天主聖子以死亡戰勝死亡。祂接受了死亡,一個很悽慘的,很不體面的死亡。祂真正的死了,沒有生氣地被放在墳墓裡,但祂也真正的復活了。

 

復活節的頌歌說:「生命和死亡展開了決鬥,一場驚心動魄的決鬥,生命的主宰竟然死了」原來祂以死亡戰勝了死亡,「祂永生永王」。

 

死亡本身並無價值,它能輕如鴻毛,它能重如泰山。基督的死亡是對天父的服從,是對人的眷愛,服從與愛,救贖了犯罪的人類。

 

從此我們可以放心說「生命祇是改變,並非毀滅」,因為耶穌說了「我是生命,我是復活,……凡信祂的永遠不死」。

 

各位兄弟姊妹,你們不難猜想為什麼我在復活節強調死亡的道理。教宗給了我紅袍,提醒我為了維護教會該不惜流血。我的這個默想恐怕有點自私……其實,這確實是復活節的訊息。復活蛋提醒我們,還有:「一粒種子,除非……」也提醒我們。願大家都從這默想汲取新的力量,投入新的生命!

 

你們的主教
陳日君樞機
二○○六年復活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