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聖誕牧函

你的罪赦免了,不要再犯罪


各位教友:

耶穌誕生,普天同慶。在將臨期 的禮儀中教會用福音的章節給我們證實、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在耶穌身上應驗了:「祂使盲者復明,聾者聽見,跛腳的跳躍,心靈破碎的得到安慰」。

其實在一切奇蹟之上最大的奇蹟是罪的赦免:「孩子,你的罪被赦免了!那才是真正的解放!奇怪的是這句話並不常受歡迎。法利塞人質疑耶穌從哪裡得來赦罪的權柄, 現代的人或更會說:「你赦我的罪?難道我是罪人嗎?」

有人以為自己沒有殺人放火就不算是罪人。有人以為天主十誡祇是一個理想,要求太高,我們不必對它太認真。有人承認自己的倫理生活不太標準,但很容易原諒自己:誘惑很多,壓力很大。有人連罪惡是甚麼也不清楚,甚至有人認為有罪惡感是一個病態,沒有所謂罪惡的那件事。為這些人聖誕白白來到。放假,聚會,派對,禮物……有甚麼意思?他們錯過最寶貴的機會。

讓我們回到我們心的深處,承認我們是罪人,承認我們辜負了許多主的恩寵,承認我們的行為離開上主對我們的期望還很遠,承認我們是病人,需要天降的神醫來治療。

讓我們判斷我們自己,我們自我判斷,判官就會認我們無罪!這是多麼合算的交易。

悔罪也要定改。「你的罪赦了,不要再犯」。有定改的痛悔才真誠。其實,人不能欺騙天主也不能欺騙自己。良心會告訴你,你有沒有真心痛悔,真心定改。

有時我們也要向兄弟姊妹證實我們的痛悔、定改。如果罪過是公開的,甚或違反了教會的法律,痛悔、定改也該公開,否則教友眼中的惡表沒有彌補。在教會內有職份的人犯了法,彌補惡表的責任也就更大。

教會是慈母易於寬恕。但赦罪關赦罪,給適當的補贖也極需要。如果教會誤導教友以為違犯教會法律微不足道,那末為以後因此放肆違法的人也要分擔責任。

若翰洗者帶我們到了聖誕,他有厄里亞的精神在罪惡前毫不妥協,他對黑落德說:「不可以」。願這位耶穌的前驅助佑我們「堅持」,相信「堅持真理」是教 友的光榮,做個有骨氣的人。

這個思想和聖誕節的溫馨不配合嗎?我們不要忘了:在馬槽前我們很快就見到聖斯德望流的血,殉道有理!

您們的主教
陳日君樞機
二○○六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