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聖召祈禱日


主內親愛的兄弟姊妹:

欣逢世界祈禱日,為聖召祈禱,我們該對生命的奧秘,及人生的意義,作更深入的反省。生命是天主白白的恩賜。天主愛我們,造我們,每人每日,愛護照顧,邀請我們,以愛還愛,愛主愛人。

 

彼此相愛,方式不一,在家庭、社會和教會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家庭中,父母子女和兄弟姊妹,各有不同的召叫。在社會中,廣泛的專業和不同的工作,互相合作。在教會中,神職人員、修女、修士、終身執事、在俗人員,彼此服務。我們基督徒,無論在家庭、社會或教會中,都應回應天主,以愛還愛,彼此服務。

我們為司鐸職和修道人的聖召祈禱,祈求天主光照教友的心靈,聆聽天主愛的召叫,在教會中,彼此服務。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第三十九屆世界祈禱日,為聖召祈禱,在其「成聖的召叫」牧函中指出,任何為愛而服務的聖召,本身就是成聖的聖召,因為教會的工作,就是聖化眾人,特別是那些尋求在教會內,追隨基督的人,教宗提醒我們說:「教會的主要工作,就是領導基督徒,走上成聖之道,在信仰光照下,認識默觀基督的聖容,重新確認自己的身份,和主賦予每人的使命。」

反省生命的奧秘,有助我們辨別自己的聖召,覺悟上主獨特的方式,交託我們的使命。祈禱默想,至為重要,導人成聖,獲得智慧,效法耶穌,天人合一,體驗愛心,化為行動,照顧貧困病者,撫慰破碎心靈。

祈禱使人親近天主,增強自我認識,從而發現天主的旨意,以愛的獨特方式,服務他人。這樣,我們會發現最好的生活,就是與天主共融合作的生活。聖召是一份邀請,因為天主給了我們自由,讓我們能自由怡悅地回應,選擇與祂共融,達致聖善的生活。在肋未紀中,天主提醒我們說:「你們應該是聖的,因為我,上主,你們的天主是聖的。」(肋.十九:2)

教宗教導我們,教會內的不同聖召,透射天主聖三的奧秘。在耶穌愛的使命中,團結一起,讚美天父聖名,步武耶穌芳表,遵從聖神領導。在祈禱中聆聽天主聖言,參與各項聖事,發現自己獨特的聖召。

耶穌親自賦予我們,向萬民傳播天主聖言的責任:「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父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廿八:19-20)。我們實踐耶穌的訓誨,教育下一代,加深他們的信德,為更多的聖召祈禱,鼓勵青年接受司鐸職和修道生活的召叫。教宗督促我們說:「今日,我邀請各位特別注意這種聖召,並為他們加強祈禱。」讓我們聯同教宗和普世教會,為更多的司鐸聖職和修道生活的聖召祈禱,使更多青年回應天主的邀請。願天主降福我們,賜予我們許多司鐸和修道人士,在生活中,效法耶穌。願天主幫助他們,善度神聖、純樸、服從和貞潔的生活。

願主降福你和你的家人。

香港教區主教
胡振中樞機
二零零二年預報救主降生節

[2002年4月21日公教報刊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