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時 代

梵 蒂 崗 文 憲
宗 座 社 會 傳 播 委 員 會
牧 職 訓 諭


序 言

人 類 溝 通 起 革 命

人 類 傳 播 事 業 擴 展 無 邊 , 處 處 無 孔 不 入 地 影 響 著 文 化 , 新 時 代 的 來 臨 , 已 漸 露 端 倪 。 技 術 上 革 命 性 的 轉 變 , 只 是 箇 中 一 部 份 而 已 , 而 傳 媒 對 宗 教 , 倫 理 態 度 , 政 治 社 會 體 系 , 以 及 教 育 上 的 衝 擊 和 影 響 , 其 所 遍 及 的 角 落 , 無 一 能 倖 俛 。

舉 例 來 說 , 八 九 至 九 零 年 期 間 的 「 徹 底 改 變 」 , 由 於 傳 播 事 業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 至 使 地 域 , 政 治 上 的 界 限 已 顯 得 無 關 重 要 。 這 點 我 們 不 能 視 若 無 睹 , 教 宗 在 < 百 年 通 諭 > (註 1)曾 就 這 事 件 的 歷 史 意 義 作 出 反 省 。

今 日 的 傳 播 事 業 已 擺 出 一 統 江 湖 的 姿 態 , 這 「 傳 播 天 下 」 壟 聚 人 類 在 一 起 , 使 世 界 成 了 我 們 所 稱 的 「 環 宇 村 落 」 。 社 會 傳 播 事 業 的 渠 道 來 得 那 麼 重 要 , 為 許 多 人 來 說 已 是 資 訊 及 教 育 的 主 要 工 具 ; 為 個 人 , 家 庭 和 普 羅 大 眾 , 亦 成 了 行 為 的 啟 迪 和 指 引 (註 2)。

適 逢 梵 二 頒 佈 社 會 傳 播 文 憲 廿 五 週 年 , 宗 座 牧 函 < 共 融 與 進 步 > 廿 週 年 , 宗 座 社 會 傳 播 委 員 會 希 望 藉 此 對 這 情 況 在 牧 靈 上 的 含 義 作 出 反 省 。 我 們 這 樣 做 , 是 本 著 < 共 融 與 進 步 > 結 語 的 精 神 : 「 天 主 子 民 在 歷 史 中 行 走 , 正 當 他 們 與 時 代 同 步 邁 進 時 , 滿 懷 信 心 , 甚 至 興 奮 地 向 前 望 , 看 看 太 空 時 代 在 傳 播 事 業 上 有 何 貢 獻 。 」 (註 3)

對 於 源 出 大 公 會 議 文 件 和 跟 進 文 件 的 原 則 與 卓 識 , 我 們 仍 然 認 為 是 正 確 無 誤 的 。 我 們 只 希 望 將 它 在 新 的 實 況 中 再 演 譯 。 我 們 無 意 對 既 複 雜 又 未 成 形 , 且 轉 變 快 速 的 情 況 作 出 定 論 , 只 想 給 予 那 些 因 新 實 況 出 現 , 而 要 面 對 牧 靈 含 義 的 人 仕 提 供 一 副 工 具 , 一 份 鼓 勵 而 已 。

第 一 章 社 會 傳 播 的 脈 絡

(甲) 社 文 的 脈 絡

今 日 的 社 會 傳 播 事 業 革 命 不 單 只 屬 技 術 性,而 是 把 人 類 最 基 本 的 理 解 與 表 達 能 力 從 根 拔 起 。牽 涉 元 素 上 的 基 本 轉 型:影 像 、意 念 可 以 不 斷 改 頭 換 目,火 速 地 傳 遍 東 西 南 北,不 管 是 正 和 反 ,對 個 人 心 理 、倫 理 、社 會 發 展 ;對 社 會 的 架 構 與 運 作;對 文 化 的 溝 通,對 價 值 觀 的 領 略 與 傳 送;對 世 界 觀、對 意 識 形 態、對 宗 教 信 仰 ,都 產 生 深 遠 影 響 。傳 播 事 業 的 革 命,其 影 響 所 及 甚 至 對 教 會 的 了 解,對 教 會 的 架 構 ,運 作 模 式 等 ,產 生 意 義 重 大 的 衝 擊 。

上 述 種 種,在 牧 靈 上 具 有 重 大 含 義 。傳 媒 可 用 作 宣 揚 福 音,或 令 福 音 在 人 心 靈 內 啞 寂 下 來 。傳 媒 與 人 常 生 活 愈 密 切 地 纏 在 一 起,愈 能 左 右 人 對 生 命 的 了 解。的 確 ,傳 媒 力 量 擴 展 ,不 單 界 定 人 要 想 什 麼 ,也 界 定 人 要 考 慮 什 麼,對 許 多 人 來 說 ,真 實,就 是 傳 媒 所 認 為 的 真 與 實 ,傳 媒 所 不 承 認 的 ,也 就 顯 得 無 關 痛 癢 。

傳 播 媒 體 深 深 影 響 每 個 國 家 的 經 濟 、 政 治 體 系 , 而 且 作 跨 國 性 的 文 化 侵 略 。

事 實 上 傳 媒 所 忽 略 的 多 的 是 ,於 是 個 人 或 小 組 便 沉 寂 下 去,福 音 的 聲 音 也 可 以 諳 啞 了 。當 然 ,福 音 並 不 能 長 此 緘 默 下 去 。因 此 ,基 督 徒 設 法 將 遺 漏 的 資 訊 ,提 供 給 那 些 被 剝 奪 知 情 權 的 人 士 ,把 聲 音 帶 給 那 些 無 聲 的 人 士,這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傳 媒 力 量 不 論 是 增 強 或 是 挑 戰 宗 教 、文 化 、家 庭 的 傳 統 觀 點 。總 之 ,今 時 今 日 仍 必 須 依 循 大 公 會 議 的 言 論。「傳 媒 運 用 得 宜 ,便 需 要 運 用 傳 媒 的 人 士 通 曉 倫 理 道 德 ,並 且 在 這 領 悟 裡 忠 實 地 實 踐 。」

社 會 傳 播 的 脈 絡

(乙) 政 經 的 脈 絡

今 日 各 國 的 經 濟 架 構 與 當 前 的 傳 播 體 系 , 不 能 分 割 地 聯 繫 起 來 。 國 家 投 資 有 效 率 的 傳 播 基 建 , 對 政 經 發 展 極 其 重 要 。 這 方 面 的 投 資 愈 來 愈 高 , 形 成 了 一 個 主 因 , 導 致 許 多 國 家 政 府 採 納 一 系 列 政 策 , 以 增 強 市 場 競 爭 為 目 標 。 為 了 這 個 及 其 他 原 因 , 資 訊 傳 播 和 廣 播 體 系 , 在 許 多 的 事 例 上 會 遷 就 於 反 監 管 和 私 有 化 的 政 策 。

大 眾 媒 體 固 然 可 以 被 濫 用 以 操 縱 意 識 形 態 和 政 治 。 但 廣 播 不 受 監 管 , 商 業 化 , 私 有 化 等 都 會 帶 來 深 遠 的 影 響 。 在 實 踐 上 , 運 用 空 中 頻 度 已 逐 漸 不 用 向 公 眾 交 代 , 這 現 象 更 往 往 成 為 公 共 政 策 。 收 益 而 非 服 務 , 漸 漸 成 了 衡 量 成 功 失 敗 的 主 要 數 碼 。 收 益 動 機 與 刊 登 廣 告 人 士 之 喜 好 , 對 傳 媒 宣 傳 的 內 函 施 加 不 當 的 壓 力 ; 收 視 收 聽 率 比 節 目 質 素 更 重 要 , 低 指 標 盛 極 一 時 。 廣 告 客 戶 越 過 了 辨 別 需 要 與 回 應 需 要 的 正 確 位 置 : 為 了 收 益 去 製 造 需 要 , 製 造 消 費 模 式 。

教 會 渴 望 與 負 責 傳 播 事 業 的 人 士 作 坦 誠 及 互 相 尊 重 的 交 談 。

商 業 壓 力 超 越 國 界 , 致 令 某 些 民 族 及 其 文 化 受 害 , 面 對 急 劇 的 競 爭 , 和 迫 切 需 要 拓 展 新 市 場 , 令 傳 播 機 構 加 速 跨 國 化 。 同 樣 , 有 些 國 家 在 本 國 缺 乏 製 作 能 力 , 漸 漸 依 賴 外 國 材 料 , 因 而 一 個 文 化 受 歡 迎 的 傳 媒 製 品 , 便 擴 展 到 另 外 一 個 文 化 裡 , 往 往 破 壞 了 該 文 化 的 藝 術 品 格 , 破 壞 了 該 文 化 所 的 固 有 價 值 。

即 使 如 此 , 解 決 商 業 化 , 私 有 化 , 反 監 管 所 帶 來 的 問 題 , 並 不 在 於 由 政 府 去 控 制 傳 播 事 業 。 相 反 是 在 服 務 公 眾 , 對 大 眾 加 強 交 代 的 原 則 下 加 強 監 管 。 關 於 這 點 , 我 們 要 注 意 , 雖 然 目 前 在 一 些 國 家 內 , 傳 媒 運 作 所 依 憑 的 法 律 政 治 原 則 , 已 經 明 顯 地 有 所 改 善 , 在 其 他 地 方 , 政 府 仍 然 以 排 擠 與 壓 迫 的 手 段 干 預 傅 媒 。

第 二 章 社 會 傳 播 工 具 的 工 作

<共 融 與 進 步 >一 文 , 植 根 於 一 幅 景 象 , 就 是 以 傳 播 作 為 共 融 的 途 徑 : 「 不 單 是 意 念 , 感 情 的 表 達 , 傳 播 是 將 自 己 在 愛 內 交 出 」 (註 8)。 由 此 看 來 , 傳 播 反 映 教 會 共 融 , 並 有 能 力 為 共 融 作 出 貢 獻 。

不 錯 , 傳 播 真 理 能 夠 成 為 救 贖 的 一 份 力 量 。 這 力 量 來 自 耶 穌 本 人 , 祂 是 聖 言 成 了 血 肉 , 是 看 不 到 的 父 的 肖 像 。 在 祂 , 藉 祂 , 透 過 聖 神 , 天 主 的 生 命 傳 播 到 人 類 。 」 自 創 世 後 , 不 可 見 的 事 理 , 天 主 永 恆 的 力 量 , 天 主 性 , 藉 著 所 創 造 了 的 事 物 而 成 了 可 辨 別 的 。 」 (註 9)現 在 , 「 聖 言 成 了 血 肉 , 寄 居 在 我 們 中 間 , 我 們 看 到 了 祂 的 光 榮 , 獨 生 子 , 來 自 父 , 充 滿 永 恆 的 愛 的 光 榮 」 (註 10)。

只 應 用 傳 媒 去 散 播 基 督 的 訊 息 並 不 足 夠 , 還 須 將 基 督 的 喜 訊 與 現 代 傳 媒 文 化 整 合 。

在 此 , 成 了 血 肉 的 聖 言 , 天 主 自 我 傳 播 定 了 型 , 在 耶 穌 的 言 行 中 , 聖 言 解 放 , 救 贖 整 個 人 類 。 天 主 這 份 自 我 的 啟 示 , 與 及 人 類 以 信 德 的 回 應 , 二 者 構 成 深 邃 的 對 話 。

人 類 歷 史 中 ,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關 係 , 存 在 於 天 主 透 過 基 督 作 自 我 傳 播 而 建 立 的 氛 圍 內 。 歷 史 本 身 是 注 定 朝 向 成 為 一 種 天 主 的 說 話 。 人 類 召 喚 的 其 中 一 部 份 , 就 是 為 達 成 這 點 作 出 貢 獻 。 其 方 法 是 要 活 出 這 份 天 主 以 創 新 方 法 , 不 斷 無 止 境 地 將 自 己 修 和 的 愛 傳 播 出 來 。 我 們 要 以 希 望 的 言 論 , 愛 的 實 踐 , 換 言 之 , 是 以 生 活 的 態 度 和 內 函 以 達 至 這 目 標 。 因 此 , 傳 播 要 紮 根 在 教 會 團 體 的 心 臟 地 帶 。

基 督 既 是 內 涵 , 又 是 教 會 傳 播 宣 揚 福 音 的 動 力 , 因 為 教 會 本 身 是 「 基 督 奧 體 —-光 榮 的 基 督 之 未 披 露 的 完 滿 —-他 充 滿 整 個 宇 宙 」 (註 11)。 結 果 是 我 們 在 教 會 內 藉 聖 言 聖 事 , 朝 著 最 終 團 結 一 致 的 希 望 前 進 , 在 這 團 結 內 , 天 主 成 了 一 切 中 的 一 切 (註 12)。

(甲) 傳 媒 為 個 人 為 文 化 服 務

論 能 力 , 傳 媒 可 以 成 為 團 結 諒 解 的 有 效 工 具 。 亦 「 可 以 成 為 歪 曲 觀 感 的 工 具 , 不 論 有 關 生 命 , 家 庭 , 宗 教 , 或 倫 理 等 觀 感 (註 13)。 傳 媒 必 須 尊 重 , 推 動 個 人 整 體 發 展 。 整 體 發 展 包 括 「 人 與 社 會 文 化 , 靈 性 , 及 宗 教 的 三 個 向 度 」 (註 14)。 至 於 個 人 與 社 會 種 種 問 題 之 根 源 , 我 們 發 覺 是 由 於 傳 媒 廣 泛 使 用 其 塑 造 的 人 物 以 取 代 人 際 關 係 所 致 。 傳 媒 畢 竟 不 能 替 代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直 接 接 觸 , 或 朋 友 間 的 互 動 。 然 而 , 解 決 這 難 題 , 大 致 上 仍 繫 於 傳 媒 本 身 , 要 多 方 面 應 用 傳 媒 –透 過 小 組 交 談 , 討 論 電 影 , 討 論 廣 播 –剌 激 人 際 溝 通 而 非 替 代 人 際 溝 通 。

(乙) 傳 媒 為 世 界 交 談 而 服 務

梵 二 特 別 強 調 天 主 子 民 的 意 識 , 意 識 到 原 來 天 主 子 民 與 人 類 , 與 人 類 歷 史 真 正 密 切 地 扣 在 一 起 (註 15)。 宣 揚 天 主 聖 言 的 人 , 有 責 任 聆 聽 , 明 瞭 不 同 人 民 , 不 同 文 化 的 言 語 , 其 目 的 不 單 向 它 們 學 習 , 而 是 協 助 它 們 認 出 和 接 納 天 主 聖 言 (註 16)。 故 此 , 教 會 要 對 世 界 維 繫 一 份 活 躍 而 不 斷 聆 聽 的 臨 在 –這 種 臨 在 , 一 方 面 培 育 團 體 , 同 時 亦 支 持 人 尋 找 方 法 解 決 個 人 與 社 會 問 題 。

而 且 , 教 會 要 時 常 用 一 種 態 度 去 將 教 會 的 信 息 傳 播 出 去 。 用 一 種 合 適 每 個 時 代 , 每 個 特 殊 國 家 民 族 文 化 的 方 法 。 所 以 今 時 今 日 , 教 會 要 在 冒 起 的 傳 媒 文 化 中 去 傳 播 , 並 向 傳 媒 文 化 傳 播 。 這 是 回 應 梵 二 所 提 的 一 項 重 要 的 基 本 條 件 , 在 社 會 , 技 術 , 文 化 內 所 出 現 的 握 扣 , 將 人 民 聯 絡 得 更 團 結 , 令 教 會 的 將 全 部 人 類 與 基 督 全 面 結 合 。 (註 18), 教 會 認 同 社 會 傳 播 在 促 成 這 結 合 的 重 要 貢 獻 , 並 視 它 們 為 「 上 智 安 排 」 下 的 工 具 –為 推 動 溝 通 , 推 動 逆 旅 中 人 類 之 共 融 而 設 (註 19)。

故 此 , 在 謀 求 進 入 與 現 代 社 會 交 談 之 際 , 教 會 極 渴 望 與 負 責 傳 媒 工 作 人 士 , 作 坦 誠 及 互 相 尊 重 的 交 談 。 在 教 會 方 面 , 這 份 交 談 涉 及 努 力 了 解 傳 媒 , 包 括 傳 媒 的 目 標 , 程 序 , 形 式 , 體 裁 內 部 架 構 , 形 態 –並 且 提 供 支 援 , 鼓 勵 從 事 傳 媒 工 作 的 人 士 。 由 這 份 諒 解 與 支 援 作 基 礎 , 教 會 便 能 提 出 有 意 義 的 建 議 , 去 排 除 人 類 進 步 , 宣 揚 福 音 的 障 礙 。

這 份 對 話 , 要 求 教 會 活 躍 地 關 注 俗 世 的 傳 媒 , 特 別 關 注 傳 媒 政 策 。 教 友 有 實 際 任 務 讓 傳 媒 留 意 他 們 的 聲 音 。 教 友 的 任 務 , 不 單 囿 於 散 播 教 會 新 聞 , 亦 涉 及 支 持 傳 媒 藝 術 從 業 員 。 發 展 人 類 學 與 神 學 的 溝 通 方 法 , 令 神 學 本 身 亦 更 成 功 地 披 露 福 音 價 值 , 將 福 音 價 值 應 用 在 今 日 人 類 實 況 中 。 這 種 應 用 要 求 教 會 領 袖 及 牧 靈 人 士 , 向 傳 媒 明 智 而 主 動 地 回 應 , 同 時 亦 設 法 與 不 同 信 仰 的 人 士 , 基 於 共 通 的 價 值 觀 , 去 建 立 互 相 信 任 互 相 尊 重 的 關 係 。

(丙) 傳 媒 為 人 類 大 家 庭 及 其 進 步 服 務

教 會 所 作 和 透 過 教 會 所 作 的 傳 播 事 業 , 主 要 傳 播 耶 穌 基 督 的 喜 訊 , 向 世 人 宣 揚 福 音 屬 先 知 的 說 話 , 解 放 的 說 話 ; 在 徹 底 世 俗 化 前 , 福 音 原 屬 天 上 真 理 的 證 據 , 人 超 越 本 性 的 證 據 : 福 音 是 一 份 見 證 , 與 其 他 信 仰 人 士 一 致 反 對 分 裂 與 衝 突 , 並 為 民 族 , 國 家 , 文 化 的 共 融 與 正 義 作 見 證 。

教 會 對 傳 播 的 了 解 , 發 射 光 芒 , 照 耀 社 會 傳 媒 。 於 是 在 上 智 安 排 下 , 傳 媒 負 起 推 動 個 人 和 社 會 整 體 發 展 的 責 任 。

教 會 堅 持 人 有 接 收 正 確 資 訊 的 權 利 。

(丁) 傳 媒 為 教 會 共 融 服 務

與 此 同 時 , 必 須 不 斷 重 申 對 話 的 基 本 權 利 , 包 括 教 會 內 資 訊 流 通 的 基 本 權 利 。 這 重 申 很 重 要 , 正 如 <共 融 與 進 步 >所 描 寫 的 (註 20).並 且 要 不 斷 尋 找 有 效 的 方 法 , 包 括 負 責 任 地 應 用 社 會 傳 播 媒 介 , 去 體 現 和 維 護 這 些 權 利 。 在 這 方 面 , 我 們 的 腦 海 中 湧 現 聖 教 法 典 所 確 認 了 的 律 例 。 信 徒 除 了 服 從 教 會 牧 者 外 , 信 徒 「 有 自 由 將 需 要 表 白 , 特 別 將 靈 性 上 的 需 要 和 願 望 , 向 牧 者 表 白 」 (註 21)。 信 徒 按 自 己 的 知 識 , 才 幹 , 地 位 , 「 有 權 利 亦 有 責 任 」 向 牧 者 表 白 那 些 對 教 會 有 益 的 事 。

從 某 個 角 度 來 說 , 這 關 乎 維 持 和 增 強 教 會 的 信 譽 與 效 益 。 但 從 更 基 本 層 面 來 說 , 這 是 其 中 一 項 實 際 方 法 去 實 現 教 會 的 共 融 , 這 方 法 原 植 根 於 共 融 和 反 映 出 天 主 三 位 一 體 的 親 密 共 融 。 在 教 會 團 體 各 成 員 中 , 在 尊 嚴 與 使 命 上 , 有 一 份 絕 對 的 平 等 , 來 自 聖 洗 聖 事 , 聖 統 制 內 , 職 份 與 任 務 雖 不 同 , 這 份 平 等 仍 然 受 強 調 。 而 這 份 平 等 , 亦 必 然 在 尊 重 和 坦 誠 分 享 資 訊 與 意 見 的 基 礎 上 表 達 出 來 。

意 見 分 歧 時 , 下 列 一 段 話 頗 值 回 味 : 「 並 非 設 盡 辦 法 向 公 眾 輿 論 施 壓 , 便 是 對 明 辯 教 義 有 所 貢 獻 或 為 真 理 服 務 」 (註 23)。 事 實 上 , 並 非 一 切 在 天 主 子 民 內 流 通 的 意 見 與 感 受 是 完 全 一 致 的 」 (註 24)。

為 何 教 會 堅 持 有 宣 佈 正 確 福 音 真 理 的 權 利 ﹖ 為 何 教 會 著 重 牧 者 傳 播 真 理 的 權 利 , 並 培 育 信 徒 去 傳 播 真 理 呢 ﹖ 因 為 教 會 對 傳 播 的 全 盤 了 解 , 是 基 於 一 份 體 現 , 體 現 天 主 聖 言 將 自 己 傳 播 開 去 。

(戉) 傳 媒 為 新 傳 揚 福 音 服 務

除 了 傳 統 的 渠 道 , 例 如 生 活 見 證 , 教 授 要 理 , 個 人 接 觸 , 流 行 敬 禮 , 禮 儀 及 其 他 慶 祝 外 , 應 用 傳 媒 於 傳 播 福 音 及 要 理 講 授 上 , 亦 極 為 重 要 。 若 教 會 不 利 用 這 充 滿 活 力 的 渠 道 , 在 上 主 面 前 必 定 後 悔 。 人 類 的 技 巧 正 逐 漸 改 善 這 渠 道 (註 25)。

教 會 在 今 日 推 行 福 音 再 傳 播 和 新 傳 播 , 社 會 傳 媒 可 以 而 且 應 該 一 展 所 長 。 有 一 項 古 老 原 則 : 「 觀 察 , 判 斷 , 行 動 」 , 這 原 則 的 有 效 性 已 經 得 到 證 實 。 在 考 慮 到 這 項 原 則 的 同 時 , 傳 揚 福 音 要 適 當 地 注 意 傳 媒 視 聽 兩 面 。

教 會 在 與 傳 媒 合 作 塑 造 文 化 時 , 必 須 緊 記 : 只 用 傳 媒 散 播 基 督 的 訊 息 或 教 會 的 教 訓 並 不 足 夠 , 須 要 將 這 份 訊 息 與 現 代 傳 播 事 業 所 創 造 的 新 文 化 整 合 起 來 , 並 充 份 利 用 新 語 言 , 新 技 術 , 新 心 理 學 (註 26)。 今 日 傳 揚 福 音 , 必 須 由 教 會 與 傳 播 事 業 共 同 攜 手 合 作 。

第 三 章 時 下 挑 戰

(甲) 需 要 批 判

即 使 教 會 採 取 積 極 及 體 諒 的 態 度 ,謀 求 進 入 現 代 傳 播 事 業 所 創 造 的 文 化,目 的 是 有 效 地 傳 福 音,教 會 亦 須 同 時 對 傳 媒 本 身 ,以 及 對 傳 媒 造 成 的 文 化 衝 擊,作 出 批 判 性 的 評 估 。

一 如 我 們 屢 次 提 到 的 ,傳 播 技 術 是 人 類 睿 智 的 結 晶,傳 媒 對 社 會 也 曾 有 無 數 的 建 樹 。但 傳 播 技 術 的 應 用,夾 雜 著 喜 與 悲;必 須 目 標 正 確 。個 人、私 人 機 構 、政 府 和 社 會 整 體 要 有 健 全 的 價 值 觀 ,及 明 智 的 選 擇 。教 會 並 非 對 這 些 選 擇 冒 昧 地 發 出 指 引,教 會 只 設 法 指 出 道 德 及 倫 理 準 則 ,這 些 準 則 與 傳 播 過 程 有 關 ,而 且 建 基 於 人 性 和 基 督 徒 的 價 值 。

教 會 有 責 任 抗 衡 各 種 壟 斷 及 操 縱 傳 媒 的 行 動 。

(乙) 團 結 及 整 體 發 展

目 前 ,大 眾 傳 播 媒 介 不 時 深 化 個 人 與 社 會 問 題 的 嚴 重 性 ,這 些 問 題 在 人 類 團 結 及 個 別 人 士 整 體 發 展 上 ,構 成 障 礙 。這 些 障 礙 包 括 俗 世 主 義 ,消 費 主 義 ,唯 物 主 義 ,以 致 對 貧 苦 和 被 忽 略 人 士 缺 乏 關 懷。

在 這 種 背 景 下 ,教 會 承 認 社 會 傳 媒 今 日 處 於 優 越 地 位 去 創 造 及 傳 遞 文 化。與 此 同 時 ,教 會 自 認 有 責 培 訓 大 眾 ,以 及 傳 播 界 人 士,使 他 們 懷 著 一 份 出 於 熱 愛 真 理 的 批 判 精 神 去 運 用 傳 媒。教 會 同 時 宣 認 有 責 任 捍 衛 自 由 ,尊 重 個 人 尊 嚴,提 升 民 族 真 確 的 人 化 ,還 有 ,要 提 升 文 化,更 要 堅 決 擯 棄 各 式 各 樣 的 壟 斷 操 縱。

教 會 必 須 面 對大 眾 傳 媒 文 化 作 出 批 判 。

(丙) 政 策 與 架 構

關 於 這 方 面 ,會 有 一 定 困 難 ,尤 其 涉 及 傳 媒 政 策 與 架 構 ,例 如 ,將 某 些 組 別 和 人 士 排 擠 於 傳 媒 之 門 外 ;有 系 統 地 剝 奪 其 資 訊 的 基 本 權 利 。在 不 少 地 方,傳 媒 普 遍 地 被 經 濟 ,社 會 ,政 治 各 方 面 的 精 英 所 壟 斷 。

這 一 切 違 背 了 傳 媒 的 基 本 目 標 ,,抵 觸 傳 媒 的 原 有 特 性。傳 媒 正 確 和 主 要 的 社 會 角 色 ,在 於 體 現 人 的 資 訊 權 利 ,推 動 正 義 去 尋 求 大 眾 利 益 。協 助 個 人 ,組 別 和 民 族 去 追 尋 真 理。傳 媒 在 各 階 層 推 動 意 見 交 流,資 訊 交 流 ,對 各 方 提 供 機 會 ,使 負 責 任 的 聲 音 得 以 接 收 。

(丁) 捍 衛 資 訊 與 溝 通 權 利

有 人 認 為 :行 使 溝 通 權 要 按 財 富 ,教 育 甚 或 政 治 權 力 來 定 斷 ;這 原 則 絕 不 能 接 受 ,因 為 溝 通 權 並 非 富 有 人 士 的 專 利 。

為 此,各 國 以 及 國 際 間 必 須 格 外 努 力 ,以 期 達 致 資 訊 平 均 使 用 ;並 非 只 是 令 貧 困 ,,弱 少 的 人 士 去 享 用 資 訊,他 們 需 要 資 訊 去 推 動 個 人 和 社 會 的 發 展 。此 外 還 要 保 證 ,他 們 擔 當 有 效 ,和 重 要 角 色 ,去 決 定 傳 媒 的 內 容 ,並 參 與 決 定 社 會 傳 播 架 構 及 策 略。

在 法 律 與 政 治 架 構 助 長 精 英 控 制 傳 媒 時 ,教 會 要 加 以 抗 衡,要 推 動 對 溝 通 權 利 的 尊 重 ,包 括 尊 重 教 會 本 身 運 用 傳 媒 的 權 利 。同 時 亦 要 為 自 己 的 成 員 和 普 羅 大 眾 尋 找 其 他 溝 通 模 式。溝 通 權 是 宗 教 自 由 權 利 的 一 部 份 ,宗 教 自 由 不 能 只 限 於 崇 拜 。

第 四 章 牧 靈 上 的 優 先 次 序 與 回 應

(甲) 捍 衛 人 類 文 化

當 考 慮 各 地 的 不 同 情 況 , 及 個 人 權 益 上 , 教 會 必 須 推 廣 另 類 的 團 體 傳 媒 。 為 了 傳 揚 福 音 , 為 了 講 解 要 理 , 教 會 要 保 留 及 推 廣 民 間 媒 體 。 民 族 傳 統 表 達 方 式 往 往 比 新 傳 媒 在 傳 播 福 音 上 更 有 效 , 因 為 這 些 方 式 容 許 更 大 的 個 人 參 與 , 接 觸 人 性 感 情 更 深 更 廣 。

大 眾 傳 媒 在 今 天 的 成 就 , 的 確 令 人 驚 訝 。 但 並 不 因 此 而 削 減 其 他 傳 媒 的 重 要 性 。 這 些 傳 媒 歡 迎 人 投 入 , 讓 人 積 極 參 與 製 作 及 設 計 整 個 傳 播 本 身 的 過 程 。 這 樣 , 傳 統 媒 體 不 單 提 供 重 要 場 合 去 表 達 本 地 文 化 , 亦 積 極 參 與 運 用 大 眾 媒 體 , 為 大 眾 傳 媒 定 位 。

資 訊 保 障 人 民 免 被 操 縱 。

同 樣 ,許 多 民 族 和 團 體 渴 求 更 合 理 , 更 平 等 的 溝 通 機 制 , 以 及 渴 求 資 訊 , 我 們 對 此 深 表 同 情 。 資 訊 保 障 他 們 避 免 被 人 操 縱 , 不 論 來 自 國 外 或 國 內 。 發 展 中 的 國 家 對 這 類 問 題 格 外 關 注 , 其 次 , 小 數 民 族 亦 有 怍 膚 之 痛 。

一 切 情 況 下 , 人 民 應 該 能 夠 積 極 , 自 主 地 ,負 責 任 地 參 與 溝 通 過 程 , 這 過 程 在 許 多 方 面 對 他 們 的 生 活 條 件 都 起 創 造 作 用 。

教 會 該 繼 續 發 展 , 維 持 , 培 育 本 身 的 公 教 媒 體 及 節 目 。

(乙) 發 展 推 動 教 會 本 身 的 傳 媒 和 社 會 傳 播

教 會 在 溝 通 與 傳 媒 上 作 了 各 種 承 諾 , 除 此 之 外 , 教 會 還 應 面 對 重 重 困 難 繼 續 發 展 , 維 持 , 培 育 自 己 特 有 的 天 主 教 社 會 傳 播 工 具 和 節 目 , 特 有 的 工 具 和 節 目 包 括 天 主 教 新 聞 , 出 版 社 , 電 台 , 電 視 , 公 眾 資 訊 辦 事 處 , 傳 媒 公 關 , 傳 媒 教 育 , 傳 媒 研 究 , 與 教 會 有 關 的 傳 播 專 業 人 士 組 織 –特 別 包 括 國 際 天 主 教 傳 播 組 織 –該 組 織 的 成 員 博 學 且 有 才 幹 , 是 主 教 議 會 , 主 教 本 人 的 好 助 手 。

天 主 教 傳 媒 工 作 並 非 單 單 是 其 他 教 會 活 動 中 之 一 項 。 社 會 傳 播 在 教 會 內 各 項 任 務 都 扮 演 一 份 角 色 。 故 此 , 不 單 要 策 劃 牧 靈 方 案 用 以 溝 通 , 而 溝 通 原 是 每 項 牧 靈 方 案 的 整 合 , 因 為 溝 通 對 每 項 傳 教 事 業 , 牧 職 工 作 , 及 影 音 節 目 都 有 實 質 貢 獻 。

傳 媒 教 育 當 屬 牧 靈 及 神 職 人 員 培 訓 的 當 然 成 份 。

(丙) 培 育 基 督 徒 傳 播 人 員

傳 媒 教 育 與 傳 理 培 育 , 應 該 屬 於 牧 靈 人 士 及 神 職 培 育 的 整 體 (註 30)。 在 教 育 與 訓 練 上 , 需 要 幾 項 特 殊 元 素 , 例 如 , 今 日 傳 媒 強 烈 影 響 世 界 , 教 會 人 員 對 新 資 訊 技 術 以 及 大 眾 傳 媒 對 個 人 與 社 會 的 衝 擊 , 極 需 要 深 切 了 解 , 使 他 們 可 以 有 效 率 地 工 作 。 他 們 既 能 服 務 資 訊 富 裕 的 人 士 , 又 能 同 時 服 務 資 訊 貧 乏 的 。

他 們 要 曉 得 如 何 邀 請 他 人 去 對 談 , 避 免 使 用 帶 有 控 制 , 操 縱 或 偏 私 的 溝 通 格 式 。 至 於 積 極 從 事 教 會 傳 媒 工 作 的 人 士 , 則 需 要 掌 握 專 業 技 巧 , 同 時 亦 要 有 教 義 和 靈 性 的 培 育 。

教 會 當 照 顧 專 業 傳 播 人 員 面 對 的 獨 特 挑 戰 。

(丁) 傳 播 人 士 的 牧 靈 照 顧

傳 媒 工 作 往 往 構 成 特 殊 心 理 壓 力 和 道 德 困 惑 , 傳 媒 既 在 塑 造 今 日 文 化 , 對 無 數 人 類 , 整 個 社 會 發 揮 定 型 作 用 , 那 些 從 事 傳 媒 工 作 的 專 業 人 士 , 務 須 懷 著 崇 高 理 想 , 承 諾 對 人 類 服 務 , 才 能 勝 任 。

教 會 相 對 地 也 有 責 任 去 發 展 和 提 供 牧 靈 照 顧 , ,回 應 傳 播 專 業 人 士 所 面 對 的 特 有 工 作 條 件 和 倫 理 挑 戰 。 這 類 牧 靈 照 顧 , 要 包 括 持 續 的 培 育 。 他 們 中 不 乏 誠 心 願 意 了 解 和 實 踐 倫 理 道 德 的 人 , 他 們 將 倫 理 守 則 全 面 地 與 專 業 工 作 及 個 人 生 活 整 合 起 來 。

第 五 章 牧 靈 方 案

傳 媒 事 業 在 教 區 的 牧 靈 政 策 中 , 不 該 只 佔 次 席 。

(甲) 主 教 的 責 任

對 傳 播 事 業 工 作 的 要 求 , 若 承 認 其 合 理 性 和 迫 切 性 , 主 教 及 負 責 分 配 教 會 有 限 資 源 的 人 士 , 應 該 對 傳 播 事 業 給 予 合 適 而 優 先 的 次 序 。 並 同 時 充 份 考 慮 國 家 , 地 區 , 教 區 的 特 殊 需 要 。

今 日 , 這 項 需 要 更 形 迫 切 。 可 惜 大 眾 傳 媒 至 今 仍 受 教 會 所 忽 略 (註 31)。 正 如 聖 父 所 說 : 「 一 般 來 說 , 其 他 宣 講 福 音 的 方 法 更 受 重 視 , 至 於 大 眾 傳 媒 卻 只 留 給 個 別 人 士 , 或 小 組 。 在 牧 靈 方 案 上 , 傳 媒 更 只 佔 次 席 」 (註 32)。 這 種 情 況 有 待 改 善 。

每 個 教 區 迫 切 需 要 策 劃 一 份 社 會 傳 播 事 業 的 方 案 。

 

(乙) 迫 切 需 要 一 份 社 會 傳 播 事 業 方 案

因 此 我 們 致 力 推 薦 教 區 , 主 教 議 會 或 主 教 團 在 每 份 牧 靈 方 案 內 , 加 入 傳 播 事 業 的 成 份 , 我 們 更 建 議 專 為 社 會 傳 播 事 業 發 展 個 別 的 牧 靈 方 案 , 至 少 重 新 審 閱 已 有 的 方 案 , 把 方 案 趕 上 時 代 。

好 使 培 養 優 良 的 工 序 ; 再 加 上 定 期 檢 討 。 此 外 , 在 進 行 時 , 主 教 要 尋 找 傳 媒 專 業 人 士 , 並 與 教 會 內 與 傳 媒 有 關 的 組 織 衷 誠 合 作 , 特 別 是 國 外 國 內 有 關 電 視 、 電 台 、 新 聞 的 組 織 。

傳 媒 = 上 主 的 恩 賜 。

在 某 些 地 域 , 主 教 議 會 已 經 有 良 好 開 始 , 牧 靈 方 案 落 實 界 定 目 標 與 需 要 , 亦 鼓 勵 各 方 互 相 配 合 。 準 備 的 研 討 , 檢 討 和 資 詢 工 作 , 可 以 而 且 應 該 在 本 地 教 會 各 層 面 上 進 行 。 這 類 落 實 的 方 案 可 以 修 改 適 應 各 本 地 教 會 的 需 要 。 當 然 這 些 方 案 需 要 不 斷 更 新 , 亦 須 經 常 修 訂 。

本 文 討 論 牧 靈 方 案 中 之 元 素 作 結 , 指 出 國 家 和 地 區 層 面 上 , 牧 函 宣 言 對 一 些 問 題 的 處 理 方 法 。 這 些 元 素 反 映 在 主 教 議 會 與 傳 媒 專 業 人 士 會 議 內 所 搜 集 的 建 議 。

結 語

我 們 再 次 重 申 教 會 視 傳 媒 為 「 上 主 的 恩 賜 」 , 按 照 上 主 的 明 智 安 排 , 將 人 團 結 成 兄 弟 , 從 而 協 助 人 跟 上 主 救 贖 的 計 劃 配 合 (註 33)。

一 如 聖 神 曾 經 協 助 昔 日 的 先 知 , 在 他 們 時 代 徵 兆 上 看 到 聖 神 的 計 劃 , 今 日 聖 神 亦 協 助 教 會 詮 釋 我 們 時 代 的 徵 兆 , 並 且 協 助 教 會 推 行 先 知 任 務 。 而 不 斷 研 習 , 評 估 , 及 正 確 使 用 傳 播 技 術 與 及 社 會 傳 播 媒 介 , 在 今 時 今 日 , 正 是 這 任 務 的 根 基 。


附 錄

社 會 傳 播 牧 靈 方 案 內 的 元 素

傳 媒 條 件 和 教 會 社 會 傳 播 領 域 內 所 提 供 的 機 會 , 每 個 國 家 不 同 , 甚 至 同 一 國 家 內 每 個 教 區 都 不 同 , 自 然 , 隨 之 而 來 的 結 論 是 : 教 會 對 傳 媒 的 態 度 , 和 傳 媒 協 助 培 育 的 文 化 環 境 亦 因 地 而 異 。 教 會 的 方 案 和 參 與 亦 按 本 地 環 境 而 裁 剪 。

因 此 , 每 個 主 教 會 議 和 教 區 要 發 展 整 體 性 的 傳 播 牧 靈 方 案 , 最 好 先 徵 詢 國 際 和 國 內 天 主 教 傳 播 機 構 的 代 表 , 並 徵 詢 本 地 傳 媒 專 業 人 士 , 而 且 , 在 制 定 和 實 踐 其 他 牧 靈 方 案 時 (包 括 社 會 服 務 、 教 育 、 傳 揚 福 音 ), 亦 要 考 慮 傳 播 一 環 。 有 些 主 教 議 會 和 教 區 已 經 發 展 了 方 案 : 其 方 案 內 , 傳 播 需 要 獲 得 界 定 , 目 標 亦 清 楚 申 明 , 經 濟 上 也 有 了 落 實 資 源 , 各 式 各 樣 的 傳 播 活 動 獲 得 協 調 。


下 列 指 引 , 是 協 助 有 意 籌 備 上 述 牧 靈 方 案 或 從 事 評 估 已 有 方 案 的 人 士 。

對 教 區 議 會 , 主 教 議 會 , 或 主 教 團 會 議 , 社 會 傳 播 設 計 牧 靈 方 案 上 的 指 引 。

社 會 傳 播 的 牧 靈 方 案 必 須 包 括 下 列 元 素 :

(甲) 對 前 景 的 一 份 聲 明;經 過 廣 泛 徵 詢 , 聲 明 要 清 楚 界 定 教 會 牧 職 的 傳 播 策 略 , 以 回 應 當 代 問 題 和 需 求 。

(乙) 一 份 評 估 , 或 清 單;描 寫 傳 媒 在 當 地 的 環 境 , 包 括 觀 眾 、 大 眾 商 業 傳 媒 監 製 、 導 演 、 經 濟 技 術 資 源 、 輸 送 系 統 、 合 一 上 的 資 源 、 教 育 上 的 資 源 、 天 主 教 傳 媒 組 織 、 教 會 傳 播 人 材 、 包 括 修 會 團 體 的 人 材 。

(丙) 一 份 架 構 建 議 :組 織 起 教 會 有 關 的 社 會 傳 播 去 支 援 傳 揚 福 音 、 講 授 教 理 、 教 育 、 社 會 服 務 、 大 公 合 作 。 社 會 傳 播 要 盡 量 包 括 公 關 、 新 聞 、 電 台 、 電 視 、 電 影 、 映 帶 、 電 腦 網 絡 、 傳 真 服 務 及 其 他 資 訊 傳 播 形 式 。

(丁) 傳 媒 教 育 :特 別 強 調 傳 媒 與 價 值 的 關 連

(戉) 發 展 向 外 及 與 傳 媒 專 業 人 士 的 交 談 :特 別 關 注 他 們 信 仰 和 靈 性 上 的 成 長 。

(己) 找 尋 和 維 持 經 濟 支 持 的 方 法, 以 落 實 牧 靈 方 案 。

設 計 社 會 傳 播 牧 靈 方 案 的 過 程

方 案 要 提 供 指 引 與 建 議 , 協 助 教 會 傳 播 人 員 去 確 定 目 標 , 以 及 落 實 執 行 優 先 次 序 。 我 們 建 議 成 立 一 個 策 劃 小 組 , 在 策 劃 過 程 中 加 入 教 會 人 士 , 傳 媒 專 業 人 士 。 小 組 分 兩 階 段 : (一 )研 究 、 (二 )設 計 。

研 究 階 段

研 究 階 段 的 元 素 是 衡 量 需 要 , 搜 集 資 訊 , 探 究 牧 靈 方 案 內 的 其 他 模 式 , 包 括 分 析 內 部 傳 播 環 境 , 目 前 傳 播 架 構 和 節 目 , 教 會 面 對 的 機 會 和 挑 戰 等 。

下 列 三 類 研 究 有 助 於 搜 集 所 需 的 資 訊 : 評 核 需 要 , 覆 核 傳 播 事 業 , 列 舉 資 源 清 單 。 第 一 類 是 界 定 牧 職 的 界 線 領 域 , 需 要 主 教 議 會 , 教 區 特 別 關 注 。 第 二 類 是 審 核 目 前 所 進 行 的 工 作 , 包 括 效 果 , 以 便 界 定 目 前 傳 播 事 業 現 存 架 構 與 步 驟 的 優 劣 。 第 三 類 是 界 定 傳 播 的 資 源 、 技 術 和 教 會 內 的 人 手 , 不 單 包 括 教 會 本 身 的 資 源 , 亦 包 括 教 會 在 商 務 團 體 , 傳 媒 行 業 內 , 大 公 合 一 背 景 下 可 以 運 用 的 資 源 。

設 計 階 段

搜 集 及 研 究 這 些 資 料 後 , 策 劃 小 組 要 界 定 主 教 議 會 或 教 區 傳 播 目 標 及 先 後 次 序 。 這 是 策 劃 的 初 階 , 小 組 進 而 處 理 下 列 問 題 。 看 看 每 個 問 題 如 何 跟 本 地 環 境 有 關 。

學 習 <新 時 代 訓 諭 >

序 言

新 時 代 的 來 臨 ( 梵 帝 崗 九 二 年 三 月 十 七 日 新 時 代 訓 諭 ) 為 教 會 領 袖 、 傳 播 界 、 教 育 界 、 及 牧 者 提 供 一 個 基 礎 , 對 新 社 會 傳 播 趨 勢 及 傳 播 科 技 上 作 反 省 , 並 在 支 援 教 會 使 命 而 製 定 綜 合 牧 靈 傳 播 計 劃 時 提 供 指 引 。

一 九 八 八 年 , 十 八 位 國 際 教 會 傳 播 工 作 者 在 意 大 利 尼 米 聚 會 。 目 的 是 討 論 自 一 九 七 七 年 社 會 傳 播 通 諭<共 融 與 進 步 >頒 佈 以 來 , 大 眾 傳 媒 及 新 科 技 對 文 化 發 展 及 教 會 使 命 所 產 生 的 衝 擊 。<共 融 與 進 步 >被 視 為 教 會 在 社 會 傳 播 上 的 大 憲 章 。

共 融 與 進 步

<共 融 與 進 步 >上 , 對 於 社 會 傳 播 意 義 、 角 式 , 和 在 資 訊 時 代 , 教 會 要 採 取 主 動 而 生 的 挑 戰 , 都 有 清 析 闡 述 。 與 會 者 用 八 天 去 反 省 他 們 在 教 會 傳 播 事 務 上 的 文 化 經 驗 ﹔ 分 析 八 六 年 梵 帝 崗 為 此 次 聚 會 而 搜 集 的 國 際 調 查 。 調 查 國 家 主 教 團 議 會 及 教 區 主 教 團 議 近 實 踐<共 融 與 進 步 >的 情 況 。 聚 會 最 終 是 在 社 會 傳 播 事 業 上 , 為 新 時 代 的 來 臨 , 向 教 會 在 當 代 文 化 胍 絡 內 , 提 供 牧 靈 見 地 及 方 針 。 与 會 者 強 調 若 要 考 慮 新 文 件 的 話 , 文 件 必 須 是 「 補 篇 」 , 而 不 是 代 替<共 融 與 進 步 >。 建 基 在<共 融 與 進 步 >的 穩 固 神 學 基 礎 上 。

新 文 件 要 反 映 傳 播 科 技 和 大 眾 傳 播 科 技 所 出 現 的 發 展 , 反 映 發 展 對 今 日 教 會 、 社 會 的 衝 擊 。 並 建 議 文 件 的 格 式 要 新 穎 ﹔ 要 簡 短 精 堪 、 先 知 性 、 主 動 性 , 為 實 踐 提 供 實 用 的 牧 靈 指 引 。 整 套 建 議 在 會 後 提 交 梵 帝 崗 宗 座 社 會 傳 播 議 會 全 體 大 會 , 並 為 大 會 接 納 。

新 時 代 通 諭

其 後 是< 新 時 代 通 諭 >的 發 展 階 段 , 三 年 時 間 諮 詢 各 國 傳 播 界 及 教 會 領 袖 , 將 諮 詢 融 匯 。 二 月 廾 二 日 ,< 新 時 代 通 諭 >獲 准 在 九 二 年 三 月 十 七 日 開 始 實 踐 階 段 。

< 新 時 代 通 諭 >是 份 來 得 正 合 時 宜 的 文 件 , 新 的 教 區 架 構 正 在 醞 釀 。< 新 時 代 通 諭 >的 訊 息 不 單 只 向 主 教 , 而 是 向 教 會 內 一 切 從 事 教 育 及 帶 引 牧 職 的 領 袖 。 文 件 說 ﹕「 天 主 教 傳 媒 工 作 並 非 單 單 是 其 他 教 會 活 動 中 之 一 項 。 社 會 傳 播 在 教 會 內 各 項 任 務 上 都 扮 演 一 份 角 式 。 故 此 , 不 單 要 策 劃 牧 靈 方 案 用 以 溝 通 , 而 溝 通 原 是 每 項 牧 靈 方 案 的 整 合 。 因 為 溝 通 對 每 項 傳 教 事 業 、 牧 職 工 作 、 及 影 音 節 目 , 都 有 實 質 貢 獻 。」 (17 節)

有 份 社 會 傳 播 綜 合 牧 靈 方 案 是< 新 時 代 通 諭 >的 核 心 概 念 。 固 此 , 符 錄 並 非 一 些 事 後 思 想 , 而 是 樞 杻 實 踐 的 見 地 。 它 提 供 基 本 步 驟 及 元 素 , 以 便 在 設 計 有 效 、 綜 合 牧 靈 溝 通 方 案 時 加 以 考 慮 。

對 天 主 教 傳 播 界 及 牧 者 來 說 ,< 新 時 代 通 諭 >有 甚 麼 意 義 ﹖ 我 相 信 有 五 項 重 要 挑 戰 , 涉 及 教 區 內 所 有 牧 職 同 心 戮 力 溝 通 30 節) 。< 新 時 代 通 諭 >邀 請 我 們 去 反 省 新 傳 媒 文 化 , 在 基 督 徒 、 天 主 教 脈 絡 內 , 決 定 在 新 文 化 內 的 角 式 及 關 係 。(4,6 節) 。

回 應 福 音

最 後 , 這 些 挑 戰 鼓 勵 我 們 去 界 定 實 質 步 驟 , 準 備 教 會 領 袖 、 教 會 團 體 去 聽 、 去 談 、 去 回 應 福 音 在 廾 一 世 紀 的 訊 息 (8 節)。 主 要 挑 戰 是 ﹕

( 一 ) 裝 備 教 會 領 袖 去 明 白 、 詮 釋 、 去 說 新 傳 媒 文 化 的 新 語 言(1,2,8,11 節) 。

( 二 ) 為 全 體 教 會 牧 職 人 仕 配 備 閱 寫 傳 媒 的 技 巧(4,7,8,9,12 節) 。

( 三 ) 理 解 、 回 應 在 新 傳 媒 世 代 的 新 社 會 公 義 效 應 , 並 對 民 族 與 文 化 發 展 的 衝 擊(4,7,8,9,15 節) 。

( 四 ) 裝 備 教 會 領 袖 技 巧 地 運 用 大 眾 傳 媒 及 新 科 技 , 作 有 意 義 的 建 議 , 去 除 掉 人 類 進 步 及 宣 揚 福 音 的 障 礙(8,11,13,14 節 ) 。

( 五 ) 為 教 會 設 計 一 份 對 所 有 牧 職 都 重 要 的 綜 合 溝 通 方 案(21-33節 ) 。

結 語

< 新 時 代 通 諭 >提 醒 我 們 ,「一 如 聖 神 曾 經 協 助 昔 日 的 先 知 , 在 他 們 的 時 代 徵 兆 上 看 到 聖 神 的 計 劃 , 今 日 聖 神 亦 協 助 教 會 詮 釋 我 們 時 代 的 徵 兆 。 並 協 助 教 會 推 行 先 知 任 務 。 其 中 學 習 、 評 估 並 正 確 使 用 傳 播 媒 介 及 社 會 傳 播 媒 介 , 在 今 時 今 日 是 任 務 的 根 基 。」(22 節)

***********************************

 

 

1992年 2月 22日 建 立 伯 多 祿 宗 座 節 於 梵 蒂 崗

主 席:科 理 總 主 教

秘 書:皮 義 彿 奇 蒙 席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