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世
第四十六屆世界傳播日文告
「靜與言 : 福傳之路」

2012 520日,主日﹞


主內的弟兄姊妹:

2012 年世界傳播日快到了,我希望跟大家分享人類傳訊中的一面,其重要性經常被忽略,可是今時今日,實在必須多加反省。我想說靜默與話語的關係:靜與言屬於傳訊的兩面,必須互相保持平衡,輪流交替,才能達致人際間的真誠對話,以及深化人際關係。言與靜若互相排斥,傳訊便崩潰,而且會導致混亂或冷漠;所以必須令言與靜彼此協調,傳訊才可成功。這樣,溝通便產生價值並建立意義。

 

靜默是傳訊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沒有靜默,內容豐富的話語就不能存在。在靜默中,我們更能聆聽、了解自己,進而思考 ─ 進行有深度的思考;更清楚明白我們想說的,及期望他人的回應;然後選擇如何表達自己。在靜默中,我們讓他人發言表達自己;與此同時,我們避免做井底之蛙,一味自彈自唱。這麼一來,我們互相製造空間聆聽對方,深化彼此的關係。事實上,互愛的人經常在靜默中:藉姿勢、面部表情、身體語言,彼此流露最真摯的愛。喜悅、憂慮、和痛苦都能在靜默中傳遞 ─ 所謂「盡在不言中」往往令表達方式錦上添花。這麼一來,靜默帶動更活躍的傳訊,要求彼此敏銳地聆聽,把人際關係的標準和內涵提升。當信息及資訊過剩,靜默顯然變得必須,以協助我們識別「重要、微不足道、主次之間」。有時乍看毫無關連的事宜,一旦深入思考才發現其中的連繫,讓我們評估及分析,讓彼此分享深思熟慮的意見,共享真知識。為此,必須發展適當的「生態環境」,保持介乎靜默、話語、影像及聲音之間的平衡。

 

現今的傳訊過程主要建立在「問」與「答」。人們不論尋求意見、概念、資訊或解答,都會不約而同地從網絡搜索器和社交網站起步。目前,互聯網正逐漸成為「問」與「答」的平台 ─ 的確,我們從不提問,卻經常被答案圍攻,彷彿這些答案都十分重要。面對過剩的資訊及其刺激,我們果真要明辨真正重要的問題所在,而靜默乃是解決這問題的珍品。今日的傳訊世界複雜又多元,置身其間,人們往往面對存在性的終極問題:我是誰?我能知道什麼?我應做什麼?我可以希望什麼?跟提問者確認這些問題十分重要,透過文字交流,建立開放深入的對話;當然也要透過靜默反思。這一切總比倉促的答案更具說服力,令搜尋者深入認識自我、開放自己、邁向天主銘刻於人心的知識。

 

最後,這停不了的提問流程,證明人類不斷追尋真理,多少也意味著為自己生命帶來意義和希望。其實,不論男女都不滿於表面意見,及含糊不清的交往 ─畢竟人們都在追尋真理。今天,我們渴求真理有過之而無不及:「當人交換資訊時,實則在分享他們自己;分享他們對世界的看法、他們的希望、他們的理想。」(2011 年世界傳播日文告)

 

今日的網頁、Apps 和社交網站,種類繁多:其中亦包括提供靜默空間、協助真誠反省思考、提供祈禱默想、分享上主聖言等項目。簡單來說,只要是一句聖經章節,也足以反映有深度的思想,令參與交談的人進而培育自己的內在生命。各地宗教及傳統都認同退省和靜默的價值:既能助人重新發現自我,也能同時發現生命的真諦。聖經中的天主盡在不言中:「正如基督的十字架所作的,天主也以自己的靜默說話。對降生成人的天主子來說,天主的靜默,即子被全能天主父離棄的經驗,是祂塵世旅程上的決定性階段……天主的靜默延伸祂從前所說的話。在這黑暗的時刻,祂透過自己靜默的奧祕說話。」(《上主的話》宗座勸諭,21)天主的愛擲地有聲,本來是活於至高無上的恩賜,卻在十字架的靜默中發聲。基督死後,大地一片寧靜。聖週六那天,當「君王就寢,天主睡在血肉中,並喚醒自不同歲月起沉睡的人」(詳見:聖週六大日課)天主的聲音響徹大地,時刻向人類示愛。

 

假如天主在靜默中也跟我們說話,我們也應嘗試在靜默中跟天主說話,以及在靜默中談論天主。「我們需要的是讓靜默變成默想,將我們引入天主的靜默中,將我們帶到聖言、贖世聖言的誕生之處。」(國際神學委員會感恩祭中講道,2006年10月6日)。每次談及天主的偉大,人的言語往往不敷應用,必須代之以默想。一股內在的使命感從這類默想中一湧而出,催迫我們「去給你們傳報我們所見所聞」,令眾人跟天主合而為一(若望一書 1:3)。靜默令我們沐浴於愛之根源,引導我們走向近人,感受他們的痛苦;並帶給他們基督之光、祂生命的信息,及祂救恩的滿全之愛。

 

在默想中,永恆的聖言,世界藉祂而創造,祂的臨在與日增強,我們察覺到天主在歷史中以言以行完成祂的救贖工程。正如梵二大公會議提醒我們,超性的啟示「藉內在彼此聯繫的言與行形成;天主在救贖史裡興辦的工程,彰明並堅強了用言語所表明的道理和事物;聖言宣講工程,並闡明其中含有的奧蹟。」(《天主的啟示》教義憲章:2)這救贖計劃以納匝肋人耶穌本人作所有啟示的中介和滿全完成。祂讓我們知道天父真正的面目,祂藉十字架和復活帶給我們自由,從罪惡和死亡的奴役中解救我們,使我們成為天主子女。人類存在的基本意義在基督奧祕內找到答案,這答案為不安的人帶來平安。教會的使命源於這奧祕,正是這奧祕激發基督徒成為希望和救贖的使者,為宣揚人類尊嚴和建立公義和平的愛而作見證。

 

言與靜:學習溝通在於學習聆聽、學習反思、學習說話。這為從事福傳事工的人尤其重要。今日,教會向現世重新宣講基督,在這傳訊工程中,靜與言均是構成元素,缺一不可。謹將教會透過社會傳播工具的一切福傳事工,交託予聖母瑪利亞,她靜默地「聆聽聖言,並令聖言開花結果」(Loreto聖家的私人祈禱, 2007年9月1日)

 

本篤十六世
發自梵蒂岡
2012 年1 月24  日
聖方濟各沙雷氏節

 

(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處恭譯, 原文見http://www.vatican.va/holy_father/benedict_xvi/messages/communications/documents/hf_ben-xvi_mes_20120124_46th-world-communications-day_en.html)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