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伴我行 湯漢主教聖誕節家書

各位主內的兄弟姐妹:欣逢佳節倍思親,我藉此家書祝你們聖誕快樂,神形康泰。我願與你們略為分享我生命中新的一頁。

 

我於主顯節晉鐸,故在眾多有關主耶穌誕生的聖經記錄中,我最喜歡以下章節:

 

「才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哪裡?我們在東方見到了他的星,特來朝拜他。」(瑪二:2)

 

這節聖經中最觸動我的字眼,就是那顆閃耀之星,它帶領賢士找到了耶穌。上任後八個月以來,在我的牧職生活中亦出現過不少閃耀之星,我欲藉此良機向他們表達謝忱。

 

如所週知,我住在聖神修院已達四十年之久。上任後,經過再三思量,我決定仍住宿該院。我的日程如舊:清晨與修院團體一起在聖堂朝拜聖體,默想聖言,詠唱晨禱,舉行聖祭;早餐後才駕車前往教區中心辦公;黃昏返回修院,與團體一起詠唱晚禱,聆聽聖書,包括目前選讀的聖維雅納傳,然後共進晚餐。這種生活既有規律,又可分沾院中修生、神父的虔誠和活潑精神,不致陷入行動主義、淪為為做而做的誘惑中。修院團體成了我鐸職生活上的閃耀之星。

 

今年教區司鐸週年退省於十一月舉行,主題是:「鐸職生活及使命中的天主聖言」,神師是泰國蘇拉丹尼教區若瑟主教(慈幼會士),參加者超過四十位。若瑟主教非常熱愛「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他曾到意大利跟隨名師實習,也到過埃塞俄比亞,在另一位名師指導下,以「聖言誦讀」為題,作四十天的避靜。從此,他每天在聖體前花一小時進行「聖言誦讀」。他不但自己被聖言所轉化,日益接近基督,也對分享聖言抱有使命感。因此,他經常應邀四出領導同類退省。我們參加後均覺得很投入,也很得益。若瑟主教和參加退省的弟兄們可說是我今年靈修旅途上的閃耀之星。

 

感謝天主賜我三位副主教暨主教公署及其他機構中很多得力助手,他們熟悉專責事務的運作,肯於聆聽,易於磨合,勇於承擔,勤於服務,充分發揮愛教會、肯犧牲的團隊精神,令我非常敬佩。他們是我牧職上的閃耀之星。

 

上任之初,我對教區主要機構的負責人傳達了一項決定:對教區過往一切傳統及決議,原則上應繼續執行。這項決定不但使教區上下知所適從,也令我更感念前輩的努力耕耘和無比智慧。這些前輩,包括已安息主懷的主教們,他們都是我牧職上的閃耀之星。

 

過去半年,我先後約見了五十位在堂區工作的神父及終身執事,每人會談一小時,俾加深彼此間的認識和情誼,聽取他們的寶貴意見。對這項安排,大家反應良好;在未來歲月中,這些手足情誼的會晤仍會繼續。從彼此坦誠的交談中,我學到了不少新事物。這些牧靈合作者都是我的閃耀之星。

 

最近,香港政府愛民心切,亟欲短期內推行校園驗毒計劃。在回應傳媒的訪問時,我表達了天主教辦學的一貫理念和宗旨:提倡關愛,灌輸正確人生觀;這才是抗毒治本之道。我的回答旋即引起社會各界人士廣泛討論,不少有識之士相繼提出更多寶貴意見,可謂異曲同工,同為關愛學生而獻計,希望下一代更健康、更成熟、更精進。在你手促使天國臨現人間的道路上,這些教內外的有識之士,都是我的閃耀之星。

 

最後,我向所有與我一起生活或合作的人士,也向所有關顧我及為我祈禱的恩人,致以衷心謝意。聖誕子夜,我將聯同羅馬教宗、全球主教和神父,奉獻聖祭,求主百倍答謝他們。

 

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願天主降福你們。就讓我用以下禱文總結這封家書:

 

主耶穌,萬民之光,求你幫助每一位教友和聖職人員,都成為閃耀之星,引領全人類承認你是唯一真主。願萬民團結合一,成為一個充滿仁愛與和平的大家庭。求你透過聖職人員的芳表,感召更多青年慷慨地回應你的召叫,加入聖職人員行列,服務教會與世人。亦求你賞賜祖國安和利樂,文明進步。也求你讓每個香港市民不被物慾蒙蔽,卻能透視真光,在你內找到新希望,在內心洋溢互信與關愛的暖流。你是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湯漢主教
二○○九年聖誕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