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將臨期牧函


「熱愛生命,珍惜天恩」

由羅馬返香港的路程中,飛機正在35000 英尺高度飛行,一隻滿載乘客的鐵鳥從地球的一角飛到地球的另一角,我們已不以為奇了,科技的進 步真了不起。

機外溫度攝氏零下55 度。其實我們地球上的生活全靠太陽發出的光和熱,太陽被燃燒我們才能生存,而且造物主也安排了地球離太陽正好適當 的距離,要不然地球就太熱或太冷了。每天無數生命就誕生在這又不太熱 又不太冷的地球上。我們真該感恩並謙下。

欣賞造物主怎樣造化人的生命,我們更該崇拜祂的智慧。祂造了一男一女,要他們彼此奉獻,新的生命也就是這愛的結晶,在這愛的溫暖中小 生命得到滋養,這是多麼美妙的計劃。

我們的造物主從不喜歡勉強人,祂寧願做一個脆弱的天主,讓我們破壞祂的計劃,讓我們中傷祂。其實我們中傷的是自己的幸福。

有人以婚姻的神聖為無謂的束縛,享受自私的性行為而不想有子女的 包袱,萬一「意外」製造了生命也竟敢「取消」他!

除非我們不想面對事實,香港離婚數字的高,出生率的低,在這裡或赴 2 國內墮胎的方便實在使人對社會的將來擔憂。

教區會議特別關注了婚姻及家庭的牧民需要,也成立了婚姻家庭牧民委員會。二○○七年度被訂為「家庭年」。在這家庭中我們發覺婚姻家庭的 情況實在嚴重,就決定再延續一年,不祇關注教友的家庭,也嘗試把上主 的美妙計劃介紹給尚未認識祂的人。

生命的福音是為所有的人,我們既是世界的光,地上的鹽,我們應該 從屋頂上宣講愛的訊息。

 

人人都知道我們天主教對婚姻和家庭有什麼想法,但別的聲音太多太 響,如果我們不高聲疾呼,福音的聲音會被淹沒。

將臨期開始了,這是希望的季節,讓我們充滿信心地向大家宣講:青年男女之間純潔的愛才真正是甜蜜的,團結的家庭才給生命恆久的支持,一個社會能歡迎新生命並教育他們走天主誡命的道路才能帶來幸福。

胡樞機給我們留下的遺言正是「熱愛生命,珍惜天恩」。

您們的主教

陳日君樞機
二零零七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