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三年復活節牧函

幸福「信仰生活」的秘訣

各位教友,特別是各位在此復活節領洗的兄弟姊妹,願復活的主祝福你們。

 

為防止非典型肺炎的擴傳,我們忍痛取消了三組考核禮,這措施是正確的,但心裡還是不捨得。三月廿三日的考核禮順利地舉行了,那溫馨的氣氛使我們預嘗了「添丁」的喜樂。

 

在逾越慶典裡,這麼多位的兄弟姊妹領受出死入生的聖事,加入教會的大家庭,為他們,為慕道班的導師,為整個教會是盛大喜事。我們再次感受到主苦難的救贖功效。

 

教區會議在檢討「信仰培育」時,對教友信仰生活的現況作了頗詳盡的反省,也作出了一些具體的建議,有些且列為優先實踐的項目。在此我提出三個要點與大家分享:是勸勉,是祝賀,也可算是我給各位兄弟姊妹的復活節禮物。

 

(一) 我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領了洗,成了天主的兒女。聖父、耶穌和聖神為我們不該是陌生者。我們每天從聖經裡、禮儀裡,從我們心中,從生活的遭遇裡聽到祂的聲音,而在祈禱中、生活裡回應祂,向祂訴心,向祂奉獻。

 

聖子降生成人,居我人間,使我們能和祂及聖父和聖神有這麼親切的關係,這是多麼大的福分。面對香港目前的逆境,信仰會使我們從容不慌,保持內心的平安,勇敢地去面對問題,保護自己又關懷別人。

 

(二) 聖洗中所領受的信仰是一粒種子,在逾越節開始的是一個旅程。我們要成長為「成年的基督」。

 

種子的成長首先是它內在潛力的發揮,但也需要適當的條件:肥沃的土壤、水分、陽光。成長是不斷地皈依。四旬期內我們致力於克己、祈禱及愛德。這三方面的工夫終不能停止。我們依賴的首先當然是復活的主的德能,但我們的努力合作也是不可或缺的。

 

生命的發展有它的節拍。我們不要輕視紀律,要為自己定下一些規矩:每天、每星期、每個月、每年,為滋養信仰,有一些該做的事:祈禱、反思、退省,善用修和聖事,勤領聖體。

 

(三) 在信仰成長的旅程上,我們絕不孤單,有許多兄弟姊妹和我們攜手同行。聖洗帶我們參與一個大家庭的團體。這大家庭有普世的幅度、教區的幅度、堂區的幅度。

 

普世教會的領袖是羅馬教宗,他為我們也不該是陌生人,他苦口婆心的訓誨是照亮世界的明燈。很明顯,聖神活躍在我們教會內。

 

每個教區是一個完整的地方教會。香港教區有地利的優點,我們很容易從教區每個角落聚集信徒們參與教區性的活動;主教也方便到各堂區和教友們「真情對話」。《公教報》也該是一個團體凝聚的好工具。

 

堂區是我們生活在教會內的基本團體。堂區給我們信仰基本的支援,尤其是主日的彌撒聚會,不要當它是本分,是我們的福分!

 

在這無神與俗化的現代社會裡,信德時常受到衝擊。除了堂區的大團體外,信友需要有更貼身的小團體的支持。

 

這些小團體可以是各類善會,可以是鄰居的組織,可以是慕道班的延續,可以是志同道合的、或生活情況相近的信徒自由組合的。重要的是在信仰小團體中大家可以深入分享信仰生活,增加對天主聖言的了解,促進信德及愛德的實踐,使信仰和生活不致脫節,甚至培養福傳的熱忱,發揮關社的功效。按教區的經驗,參加信仰小團是維護信仰的絕妙方法。

 

各位兄弟姊妹,尤其是新領洗的。以上三點可以說是「幸福信仰生活」的秘訣,你不妨試試。

 

願復活的基督常陪伴著你及你的親人。
你們的主教
陳日君
聖週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