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聖週牧函


各位兄弟姊妹:

今年我想提早給你們寫這封信,讓你們在聖枝主日已能收到,但請你們在復活節那日再看一遍,因為這也是我的復活節賀詞,我在這裡轉交給你們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

近年來在沒有世界青年日的年度,世界各教區在聖枝主日舉行教區青年日(本教區則在暑假中舉行,今年已定於八月五日)。教宗本篤今年為這教區青年日所提的題目非常精彩,我想介紹給青年們及所有兄弟姊妹們,作為聖週的默想:「如同我怎樣愛了你們,你們也要彼此相愛」。(若13:34)

教宗先問「愛是否可能?」人人都想愛與被愛,但愛並不容易,多少人失敗了,以致以為愛是一個永不能成功的夢想,他們放棄了,但我們要重新點燃希望:真的愛是可能的,忠信的愛,堅強的愛,帶來平安與喜樂。

我們要敢去愛!沒有愛生命就沒有意義。堅強的愛,燦爛的愛,使生命成為奉獻,把自己奉獻給天主,奉獻給兄弟姊妹。我們要效法那以愛戰勝了仇恨及死亡的一位,愛能徹底改造人的心,把男與女,貧的富的,不同文化的都連結起來。

教宗帶我們尋找真愛的泉源,以三步曲描述真愛怎麼從它的泉源流到我們這 裡。

第一步:天主是愛,是愛的泉源
三位一體的天主內全是愛的來往。父生子,父愛子,子愛父,這愛就是聖神,這無限美妙的愛洋溢於外,創造了人,使人在宇宙中,在自己身上洞悉主的愛。可惜人竟懷疑天主的愛,但天主並沒有罷休。

第二步:天主聖子降生成人澈底顥示了天主的愛。本來無形可見的天主,現在有血有肉,有人的面貌,和我們一樣,會饑渴,會傷心,會甘心與我們奴隸共處,為給我們爭取回做天主子女的資格。當我們還是罪人時,還同天主敵對時,天主子竟為了我們接受十字架上悽慘的死亡。在這偉大的愛情面前誰能不投降。聖週是一年一度的良好機會,讓我們瞻仰十字架上的耶穌,欣賞祂怎麼瘋狂地愛了我們。

第三步:天主愛我們並沒有任何企圖。祂是無限的美善,不需要什麼,我們愛祂,祂也並不得到好處。但真的愛期望被愛,被愛者以愛還愛時才真正成長,天主願意的是我們的成長並達到至善。

在十字架上耶穌說:「我渴」。祂渴望愛,祂渴望被愛。舊約已有「愛人如己」的誡命,但福音裡耶穌更清楚地示意:祂在每位我們的小兄弟姊妹身上等待我們去愛護祂,如同祂愛我們一樣。為了耶穌愛所有的兄弟姊妹,每位兄弟姊妹,一個也不例外,連仇人也包括在內。

愛所有的人,但也有先後之別。教宗又用一個三步曲指出三個愛的範圍,愛能開花結果的園地。

(一) 教會。我們的大家庭。
復活節夜間慶典中慕道者領受洗禮,成為教會正式的成員。老教友們,新教 友找到的會是怎麼樣的團體?正如初期教會一樣,大家一心一德,和睦共 融,不分彼此,分享一切嗎?

新入教的兄弟姊妹,你們加入的團體從今以後也靠你們的貢獻而建設起來。你們既期待在教會內得到信德的滋養,愛德的滿全,你們一定要付出代價, 犧牲一些時間,精力,甚至合理的消遣,認同你們新的家,做這家庭的積極份子。經驗告訴我們除了參與主日彌撒,教友也該參與一個善會,一個小團體,才能保證恆心,不斷成長。

(二) 教會內有不同的神恩。
天主召叫你們以男女的結合建設一個家庭嗎?那正是愛的工程。不要聽別人的胡言說天主的誡命阻礙人的幸福。是天主造了男女,要他們互補,彼此認識,在自律和貞操中滋養專一的愛。藉神聖神的婚姻聖事結終身的盟約,在愛中為天主的大家庭傳遞生命。天主召叫你們追隨神職或奉獻生活嗎?你們要爽氣回應,以你們的表樣鼓勵其他的青年,每人順從天主的召叫而得到真 正的幸福。

(三) 對基本的聖召肯定了後,我們的愛有許多發揮的機會。家中親人,學校或工作的單位,消遣或娛樂的機會,愛德到處都能開花結果。

人生目的不祇在於爭取社會裡的地位,人的價值不祇以他的生產能力為標準。做「愛的見證」才是首要任務。

你們要多多認識教會的社會訓導,你們會見到眼前展開放一個無邊際的園地,你們可以投入各種愛德工夫去建設一個愛的社會:維護公義,扶助弱小。 愛心會使你們在身邊見到那沒有東西吃,沒有衣服穿,孤苦伶仃;患病,傷殘;被欺負受歧視,甚至被以為是社會的包袱而遭排擠的兄弟姊妹,耶穌就 在他們身上,「你們要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

聖人們成功了,德蘭修女彷彿還在我們中間,他們的秘訣是常回到愛的泉源汲水,恆心祈禱,接近愛的聖事,參與耶穌在祭台上的愛的奉獻。

聖女瑪達肋納來向耶穌的屍體表示尊敬愛護,她找到的卻是光榮復活了的救主!

陳日君樞機
二零零七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