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亲爱的弟兄姐妹:

愿复活的主基督赐给您们喜乐与平安 ! 

 

感谢天主透过大家努力福传,今年复活节前夕,我们香港教区有三千位成年人领受入门圣事。我谨代表教区,向加入天主教大家庭的新教友,献上由衷的欢迎;也向有关的传道员,致以至深的谢忱。虽然杨主教丶夏主教与我已於四旬期考核礼中,与大部份新教友会过面,但也期待在圣神降临节,再与他们聚首,奉献圣祭,共谢主恩。

 

圣保禄宗徒告示我们:「如果基督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仰便是假的,你们还是在罪恶中。」(格前15:17)因此,耶稣复活是我们信仰的核心,而教会庆祝复活节,不但为记念主耶稣从死者中复活,同时也记念信友在领受圣洗圣事时所获得的新生。

 

我们既然藉着圣洗而成为基督徒,又愿成为一位名实相符的基督徒,便不期然会问:「究竟应如何庆祝复活节?

 

为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应首先回顾一下历史,看看初期教会如何庆祝复活节。按照教会历史学者的考据,初期教会庆祝复活节,有过颇大的演变,大致可分为两段时期:

 

第一段时期是在公元一至二世纪。在这段时期内,教会当局尚没有制订任何礼规。当日教友们对复活节的庆祝,主要着重在生活的更新上。他们把自己的归依和受洗视作死於旧我,把自己每日的革新生活视作活於天主。因此,把自己整个生命视作一个旅程,不断与基督一起死而复活。因此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第六章第四节说:「我们藉着洗礼已归於死亡与祂同葬了,为的是基督怎样藉着父的光荣,从死者中复活了, 我们也要怎样在新生活中度生。」他们的生活也兑现了中国先贤数千年前所遗下的「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古训。

 

第二段时期是在公元三至四世纪。这时的教会日渐推广,很多教友已是第二或第三代基督徒,从小即已领洗,缺乏了一种像第一代基督徒那样的归化经验。教会当局有鉴及此,於是制订一年一度的复活节子夜庆祝,在礼仪中加入祝圣圣火及圣水的象徵仪式,目的就是为提醒当日教友,要时常记得自己已领受的圣洗, 要不断更新,与基督一起死而复活, 作世界之光。

 

以後由於时代演变,加上外教风俗的入侵及商人的生意推销,复活节的庆祝为很多教友便渐渐变成了俗例。每届节日莅临,大家只顾宴饮庆祝,互送复活蛋及参加复活节假期旅行。因此,五十一年前,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为提醒教友们恢复最早时期的真精神,在《礼仪宪章》第五章第一零六节说:「教会沿用导源於基督复活当天的宗徒传统,在每第八日,就是确当的称为主的日子, 或主日的那天,举行逾越奥迹。在这一天,基督徒都应该集会,听取天主的圣言,参与感恩礼, 纪念主耶稣的受难丶复活与光荣,感谢天主, 因为祂曾『藉耶稣基督从死者中的复活,重生了』(伯前1:3)他们」。在同一章第一零二节又说:「在每周称为主日的那一天,纪念主的复活;并且每年一次,以最隆重的逾越典礼,连同主的荣福苦难,纪念其复活。」

 

回顾了历史,也听取了教会当局藉梵二《礼仪宪章》所给予我们的教导,我们现在可以对刚才提出的问题「如何庆祝复活节?」,提供下列三点建议: 

 

(一)由於复活的庆祝并不限於一年一度的复活节,而且还包括每周的主日。所以,如果要善度每年一度的复活节,就必须先善度全年每周的主日庆典。这样,我们才能把一年一度的复活节视作其他主日的高峰及泉源。

 

(二)复活节的庆祝,最主要的还是在於除旧更新的精神。所以,如果要善度复活节,必须把我们的整个生命视作一条缧旋梯,不断往上提升。虽然每年一度的复活节按期来临,只像一个圆圈,周而复始,并没有变更,但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却不能如此,必须像缧旋梯,不断努力攀登; 因此,今年复活节的我应比较去年复活节的我更有进步,更能成己淑人。

 

(三)基督徒个人的死而复活,始自领受圣洗的一刻。圣洗的礼仪瞬息即过,但圣洗的任务却一生不离。如果我们能时时刻刻谨记自己所领受的圣洗,把生命的每一环节都视作一个小的死而复活,生命末刻视作一个大的死而复活,则我们的生命就是真正的复活节的庆祝,也必充满着复活的主所带给我们的喜乐与平安。

 

为达成上述目标,即成为名实相符的教友, 我鼓励大家除了加入堂区的小团体及参与教区的培育课程外,还须努力实践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教给我们的这六项具体灵修方法:

 

(一)每日抽出时间祈祷,使自己成为基督的亲密朋友,常与祂交谈。

(二)积极参与主日感恩圣祭,不只为了遵守教会的规定,也是为成为一位名实相符的基督徒。

(三)勤领修和圣事,藉此既可努力面对现代文化中有关「罪恶感」的偏差,同时亦能汲取基督的无限慈惠。

(四)在一切行动和计划中,以基督为首位,全心倚靠天主恩宠的扶助。

(五)每个家庭应备有圣经,也勤读圣经,并藉聆听圣言去滋养自己的生命,激发福传使命感, 使自己成为「圣言的仆人」。

(六)关怀主内的弟兄姐妹,分享和分担他们的苦乐,作出爱的见证。

 

香港有很多水塘,这些水塘既要接收雨水和引入河水,也要排出储水。只接收而没有流出的水,必会变成死水,且会腐臭。我们的信仰也应像涓涓不绝的活流,既要接受,也要与别人分享。只有使我们的信仰流入别人的心田,才能成长,清新向前,伟大奇妙。所以福传实是感谢主恩的最佳方法。

 

再次恭喜及欢迎三千位新领洗的成年弟兄姐妹,加入我们天主教香港教区大家庭。愿天主福佑您们!

 

+ 汤汉枢机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
二零一七年三日二十日
大圣若瑟瞻礼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