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二年圣诞牧函

主内的兄弟姊妹:

「天主在天受光荣,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路2:14)

在世界每个角落,只要有人庆祝圣诞,他们一定会听到天神带来的这个喜讯。平安肯定是人人追求和珍惜的至宝。世界上还有太多人的生命被战争及恐怖行动摧残,无辜的孩童,妇女,老弱者因战争而忍受饥饿,疾病,贫穷,无家可归。传媒每天把那些凄怆的景象摆在我们眼前。让我们诚心为和平祈祷,那是天主愿意给人类的宝贵礼物。

 

和平不只是天主许诺的恩赐,它也是天主给我们的一项使命。匝加利亚的赞美歌最後一句求天主「引我们的脚步,走向和平的道路」(路1:79),和平是一个路程,是一项建设,这建设的基础是正义和爱。

 

用压迫的手段来维持一个不公义的处境,虽无事发生,绝不能称为和平,那只是成了制度的暴力。先知们大声疾呼丶唤醒人民的良心打破和平的假象,推翻不公义的处境。

 

用什麽方法?可以用暴力吗?如果一些人没有别的办法只有用武力才能摆脱奴役,也无可厚非,人是有权利自卫的,但这是很危险的:暴力会引起暴力,很容易失控制,甚至可能制造新的不公义。

 

我们基督徒更致力宣讲「人性尊严」的真理,在这基础上才能建设一个公义的丶恒久的和平。

 

「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每个人在天主眼中是宝贵的,我们都是祂的子女,我们彼此是兄弟姊妹,我们组成天主的家。讲到家那末就可用「爱」来处理一切问题。其实公义的功效还是有限,爱才是大能的。

 

在家里没有人被视作负担,没有人会被称为失败者;弱者有资格得到更多的爱护:孩童们,老弱者,患病者……浪子。

 

我们生活在艰难的时期,繁荣已成过去的回忆。我们不要向现状低头,但要?手合作更新改善。

 

有一句话说:「分担困苦,越分越少;分享喜乐,越分越多。」你想试试吗?

 

祝圣诞快乐!祝您成功建设和平!

 

末牧
陈日君
二○○二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