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复活节牧函

出死入生


恐怕有些失敬吧,在写这篇复活节牧函时我想从复活蛋讲起。为什麽蛋和复活节扯上了关系?一只蛋看来是没有生命的,但却会有新的生命脱壳而出。耶稣的尸体三天在坟墓里,但第三天活生生的祂自己光荣地走了出来。

 

在植物世界里种子看来也是没有生命的,但从一粒很小的种子可以有一棵大树生出来。植物和动物的生命用种子或蛋的形式传递下去。但个别的植物或动物终於会死去。

 

人看来也有一样的命运,个别的人会长大,成人,衰老,死亡。但面对死亡我们不会觉得它是自然的,正相反,我们感觉到非常不自然。我们不能接受它。信仰向我们保证我们的感受是正确的。

 

天主是生命的根源,人的生命更是分享祂的生命,是祂的一口气,祂吹活了我们是为和我们结永恒的盟约。我们一出现在祂面前,就永远不能再消失了。

 

死亡不属於天主的计划,罪恶带来了死亡,但死亡也不能破坏天主的计划,天主圣子以死亡战胜死亡。祂接受了死亡,一个很凄惨的,很不体面的死亡。祂真正的死了,没有生气地被放在坟墓里,但祂也真正的复活了。

 

复活节的颂歌说:「生命和死亡展开了决斗,一场惊心动魄的决斗,生命的主宰竟然死了」原来祂以死亡战胜了死亡,「祂永生永王」。

 

死亡本身并无价值,它能轻如鸿毛,它能重如泰山。基督的死亡是对天父的服从,是对人的眷爱,服从与爱,救赎了犯罪的人类。

 

从此我们可以放心说「生命祇是改变,并非毁灭」,因为耶稣说了「我是生命,我是复活,……凡信祂的永远不死」。

 

各位兄弟姊妹,你们不难猜想为什麽我在复活节强调死亡的道理。教宗给了我红袍,提醒我为了维护教会该不惜流血。我的这个默想恐怕有点自私……其实,这确实是复活节的讯息。复活蛋提醒我们,还有:「一粒种子,除非……」也提醒我们。愿大家都从这默想汲取新的力量,投入新的生命!

 

你们的主教
陈日君枢机
二○○六年复活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