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圣诞牧函

你的罪赦免了,不要再犯罪


各位教友:

 

耶稣诞生,普天同庆。在将临期 的礼仪中教会用福音的章节给我们证实丶依撒意亚先知的预言在耶稣身上应验了:「祂使盲者复明,聋者听见,跛脚的跳跃,心灵破碎的得到安慰」。

 

其实在一切奇迹之上最大的奇迹是罪的赦免:「孩子,你的罪被赦免了!那才是真正的解放!奇怪的是这句话并不常受欢迎。法利塞人质疑耶稣从哪里得来赦罪的权柄, 现代的人或更会说:「你赦我的罪?难道我是罪人吗?」

 

有人以为自己没有杀人放火就不算是罪人。有人以为天主十诫祇是一个理想,要求太高,我们不必对它太认真。有人承认自己的伦理生活不太标准,但很容易原谅自己:诱惑很多,压力很大。有人连罪恶是甚麽也不清楚,甚至有人认为有罪恶感是一个病态,没有所谓罪恶的那件事。为这些人圣诞白白来到。放假,聚会,派对,礼物……有甚麽意思?他们错过最宝贵的机会。

 

让我们回到我们心的深处,承认我们是罪人,承认我们辜负了许多主的恩宠,承认我们的行为离开上主对我们的期望还很远,承认我们是病人,需要天降的神医来治疗。

 

让我们判断我们自己,我们自我判断,判官就会认我们无罪!这是多麽合算的交易。

悔罪也要定改。「你的罪赦了,不要再犯」。有定改的痛悔才真诚。其实,人不能欺骗天主也不能欺骗自己。良心会告诉你,你有没有真心痛悔,真心定改。

 

有时我们也要向兄弟姊妹证实我们的痛悔丶定改。如果罪过是公开的,甚或违反了教会的法律,痛悔丶定改也该公开,否则教友眼中的恶表没有弥补。在教会内有职份的人犯了法,弥补恶表的责任也就更大。

 

教会是慈母易於宽恕。但赦罪关赦罪,给适当的补赎也极需要。如果教会误导教友以为违犯教会法律微不足道,那末为以後因此放肆违法的人也要分担责任。

 

若翰洗者带我们到了圣诞,他有厄里亚的精神在罪恶前毫不妥协,他对黑落德说:「不可以」。愿这位耶稣的前驱助佑我们「坚持」,相信「坚持真理」是教 友的光荣,做个有骨气的人。

 

这个思想和圣诞节的温馨不配合吗?我们不要忘了:在马槽前我们很快就见到圣斯德望流的血,殉道有理!

 

您们的主教
陈日君枢机
二○○六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