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牧函:从家庭修和到活出关爱


主内亲爱的兄弟姊妹:

 


在刚过去的圣诞期,我们庆祝了救主降生所带给人类的喜乐和希望,显示基督就是「那普照每人的真光,进入世界;世界原是藉祂造成的,但世界却不认识祂。」(若1:9-10)在起初,天主创造了光(创1:3),光代表生命。这光并不是物理的光,因为物理的光来自太阳和发光的星体;这光是指生命之光,即生命的起源和肇始。随後天主创造了让生命能够赖以生存的条件,包括空间和空气丶水丶陆地丶植物丶调节季节和气候的光体丶海陆空的各种生物。最後人在这适合生存的环境中受造,成为天主创造的杰作丶高峰和目的。

 


天主创造了男与女,邀请他们「生育繁殖,治理大地」(创1:28);从此婚姻和家庭制度得以建立和开展,使生命迈向圆满。天主的启示要我们明白,建基於婚姻上的家庭才是真正的生命圣所,因为以稳固婚姻为基础的家庭, 是家庭成员获得休息和支援之地,它是新生命诞生和成长的理想园地,也是年老病弱者得到护养的场所。这样,健全的家庭使老丶中丶青三代能够互相依赖和支持,确实是社会繁荣和安定的有利条件。

 


由於不少现代人只顾追求自我和个人享乐主义,将天主抛诸脑後,疏忽仆人的管家职责,未有好好地履行创造主所委托给人的任务:就是按天主的旨意治理大地,以及以婚姻和家庭去延续生命等责任。原祖父母的思想仍影响着我们,驱使许多人,甚至信友,产生自私骄傲心态,任意按自己的欲望行事,如吸毒丶沉迷不良嗜好丶轻视生命丶家庭暴力,以及对於老人和孩子缺乏照顾等。

 


今年四旬期的开始,刚巧是农历年三十晚,中国人家庭团聚的重要日子。中国人重视家庭传统,与福音的教导相吻合,值得发扬及传诵。不过,今日香港社会有些家庭问题严重,我们需要反思哪些地方出现了错误和毛病?然後对症下药,从每一个人自己的家庭做起,重新振作起来,改善和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

 


四旬期的首主日,基督再次邀请我们去回应祂的召叫:「时期已满,天主的国临近了, 你们悔改,信从福音吧!」(谷1:15)我们须抓紧时机,重新向天主宣认:「祢是我的天主,我是祢的子女,我愿意按照圣言的教导去生活。」让我们携手以婚姻和家庭作为实践爱德的起点,在家庭中多付出时间和爱心,努力推进家庭和谐相处,悉心教养子女;也力行克己牺牲及仁爱之道,并将宽恕和仁爱的实践, 从日常的生活延展到工作环境中,以化解目前香港社会所面对的矛盾和冲突。愿我们彼此欣赏各人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努力,并在一切事情上,怀有关爱和尊重别人的品德。

 

愿主赐您们平安和喜乐!

 

 

+ 汤汉枢机
香港教区主教
二零一五年二月二日献主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