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义大利报章La Stampa迟来暨不合时的报道


2008年5月27日

陈日君枢机於本月11日到罗马公干,接受上述报章访问;当时四川大地震尚未发生。然而该报把这访问延至昨天才发表,而本港不少媒体予以转载,令人有张冠李戴的误会。

 

在原来的访问中,陈枢机评述各方面对中国传送奥运火炬的回应,包括来自欧洲各国丶国内同胞丶以及国外华人的反应.陈枢机希望中国在「和平崛起」的大前提下,必须事事宽容大方,避免独裁之国家主义,因为疯狂的爱国主义会导致极端行动;为令义大利读者易於了解,他引用了法西斯主义为例,他希望中国避免独裁的帝国主义。陈枢机同时强调宗教自由,指出在未全面恢复宗教自由之前,教宗不宜访问中国,因此北京奥运前教宗访华难以成行。

 

5月12日,四川大地震不幸发生,陈枢机马上致电回港,指示香港天主教会及香港明爱全力赈灾.17日,陈枢机由罗马回港,即亲自到港九圣堂呼吁。

 

过去两周,中国领导人处处显示“以人为本”的应变策略,而且以开放手法赈灾,让欧丶美丶台湾丶日本丶韩国等救援人员相继进入灾区,让国内外传媒全面报道,连平时受限制的媒体亦能自由采访;中国的表现赢得国际人民的嘉许。可惜La Stampa的报道此时才发布,的确令人费解。陈枢机认为此时此刻把四川的灾难及领导人的表现跟法西斯主义相提并论,引人误会:实属不幸。

 

另外,本港明报在有关报道中说陈日君曾指出「现时中国官方的天主教爱国会,也都受到官方及地下教友的『高度支持』(highly appreciated)」。翻阅La Stampa 原文,以上句语原是形容去年中国信众对教宗的公开信的高度支持!明报的报道看来在移花接木。事实上,陈日君枢机在访问中曾说:「(地上地下)两个团体的张力来自外来因素,包括政治及其他因素;国内教会正常化的最大阻力来自爱国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