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笃十六世

第四十四届世界传播日文告
「司铎和数码世界中的牧民服务:新媒体为圣言服务」

〔2010年5月16日,主日〕


主内的弟兄姊妹:

今年世界传播日的主题 – 司铎和数码世界中的牧民服务:新媒体为圣言服务 – 这一主题正好与教会庆祝司铎年的主题相契合。文告的焦点放在这重要和敏感的电子传播牧灵领域里,在其中,司铎能够发掘新的机遇,以履行他们的职务,迈向及服务天主圣言。教会团体一直使用现代的媒体,以促进传播及与社会相互契合,并逐渐鼓励在更广阔的层面对话。然而,近年媒体的爆炸性增长及对社会的强大影响力,促使传媒在使神父善尽铎职中日益重要。

全体司铎必须将宣讲耶稣基督丶孕育天主圣言,以及将救恩圣事中传达的信息视为他们的首要职份。教会因天主圣言的召集和召叫,成了共融的标记和工具,这原是天主藉以创造人类。每位司铎均被召唤在基督内,偕同基督,一起建立这共融。这正是司铎的崇高品格和美丽使 命,以特别方式回应保禄宗徒提出的挑战:「经上又说:『凡相信祂的人,不至於蒙羞。』……『凡呼号上主名号的人,必然获救。』但是,人若不信祂,又怎能呼号祂呢?从未听到祂,又怎能信祂呢?没有宣讲者,又怎能听到呢?若没有奉派遣,人又怎能去宣讲呢?正如所记载的:『传布福音者的脚步是多麽美丽啊!』」(罗10:11; 13-15)

回应今日文化转移的洪流,青年人特别敏锐,我们必须引用新的传播科技,适切地回应这项挑战。数码传播世界具有无限表意功能,令我们更欣赏圣保禄的赞叹 : 「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9:16)新科技日益增长,令被召叫去宣讲圣言的人承担更大的责任;宣讲时,他们必须更专注丶效率更高和更具说服力。司铎处身於新时代的门槛:由於新科技跨越远距离,制造更深层的关系;身为牧者,他们被呼召使用媒体,以便更有效地服务圣言。

多媒体传播的普及和它多元化的「功能选单」,可能使我们认为它仅存於网络世界中,或认为它仅用以填补空白。可是司铎确切地置身数码传播世界中,作为对福音忠诚的见证者,并履行身为团体领袖的角色,他们在数码市场的多元声音中逐渐表达自己。因此,司铎被邀请透过最新的视听资源(图像丶视频丶动画丶博客丶网站)宣讲福音;同时也使用传统方法,为对话丶福传和要理讲授打开更广阔的视野。

藉着新传播科技,司铎可以向人们介绍教会的生活,帮助当代人发掘基督的面貌。若有效地达致这目标,他们必须从培育期开始,就学习如何充分及适当地运用科技;就靠稳健的神学理念去陶成;就建立与主恒常对话的灵修。然而,司铎置身数码世界中,在理解各种媒体上,更应着重他们的司铎心怀,务要更亲近基督。这不仅令他们的牧灵服务变得更具朝气,也能给整体「网络」的传播结构赋予「灵气」。

天主在基督内对全人类的爱应在数码世界中表述,不仅从历史丶艺术丶理论的层面,也应是具体丶实在和体贴的。我们在数码世界中的牧灵服务,就是要向现代人,特别是那些处於变幻及困惑中的人,展示「天主已临近;在基督内我们互相从属」(教宗本笃十六世,向教廷内阁讲话,2009 年12月21日)。

有谁比司铎更合适!身为天主之仆,在现今的数码技术范畴内,唯有司铎能不断发展并实践牧职,使天主临现普世并呈现过去珍贵的宗教智慧,建立更美好的将来,激励我们更努力更有尊严地生活。肩此重任者,有谁比司铎更合适?在媒体工作的神职及修女们,肩负特殊责任去开发新形式丶维持人类互动的质素;以及整合个人及真正的灵修。他们藉此帮助在数码时代中的男女去意识上主的临在,令他们在期盼和希望中成长,引导他们走向施予救恩和促进人类发展的天主圣言。这样,圣言能跨越不同的公路交叉点衍生出的无数交叉路,这正是今天的「网络空间」;显示天主在每个时代都具有当然的地位,包括我们特有的使命。有赖新媒体,上主临现於大街小巷,在我们家和心中的门槛前,重覆那金句:「看,我立在门口敲门,谁若听见我的声音而给我开门,我要进到他那里,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默3:20)

去年的文告中,我鼓励传播界领袖推动尊重人类尊严和价值的文化。这是教会其中一个被呼召在现今「数码世界」中履行的「文化领域」。透过我们手中和心中的福音,我们必须再次肯定为圣言作出准备,同时不断留意持续寻找圣言的人;的确,我们应鼓励他们以此作为福传的第一步。数码传播世界中的牧灵服务,准确地说是它让我们接触到不同宗教的信徒丶无宗教信仰者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也包括对那些未信的丶未被感召的丶渴求真理及归元中的摸索者。为此,我们要保持敏感的触觉。正如依撒意亚先知所预视的,为万民的祈祷所(依 56:7),难道我们没看见网络也提供了一个空间 – 像耶路撒冷圣殿的「外邦人庭院」 – 为那些尚未认识天主的人而设的吗?

新科技的发展和更大的数码空间代表一个为全人类和个人的重要资源,它刺激交流和对话。这发展同样代表给予信徒重大的机会。那些因复活基督之名,致力拉近众人的人,不能或绝不该被拒诸门外。对司铎而言,特别是新媒体提供在牧灵上更新更远的可能性,应鼓励他们体现教会使命的普世性,建立一份广大和真正的友谊。在现世中见证,从聆听为我们的救赎而来到我们中间的永生之子,耶稣的福音而带来的新生命。同时,司铎必须时刻谨记他们铎职最终的美满硕果乃是来自基督 - 并在祈祷中接触及聆听祂,在讲道中宣讲并活出见证;互相了解丶彼此相爱,在圣事中,特别是透过圣体圣事和修和圣事,与基督共融合一。


主内的司铎弟兄,我重新邀请你们精干地运用现代传播中提供的独有可能性。愿上主使你们在正开发中的新平台上成为热心的福传使者。

凭此信心,我恳求天主之母和充满圣德的亚尔斯的主任司铎护佑你们,同时,我藉此文告授予你们每一位我的宗座遐福。

本笃十六世
发自梵蒂冈城
2010 年1 月24 日
圣方济各沙雷氏庆日

中文翻译:香港天主教社会传播处,译自http://www.vatican.va/holy_father/benedict_xvi/messages/communications/documents/hf_ben-xvi_mes_20100124_44th-world-communications-day_e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