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九年四旬期牧函


守斋的意义

四旬期也称封斋期,是为准备庆祝礼仪年的高峰,巴斯卦奥迹,也为纪念救主开始传道前四十天的退省和严斋。

守斋就是在某时期内「不进用食物」或「不进用某些食物」或「有限制地进用食物」。

很多宗教的信徒都遵守斋期。大家都了解:克制肉体的欲求能提升精神的力量。

普世教会的法典定每星期五及四旬期为斋期。但法典也授权地方教会牧者可以另定细则。本教区天主教手册528页例出已故胡振中枢机主教定下的规则:「逢星期五信友可免守小斋,但必须践行一些爱德或克己善工:例如:节制饮食丶烟酒丶减少娱乐消遣 (看电视丶打牌等) 的时间,献出馀暇为穷人丶病人丶老人丶孤独及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服务。此外,在四旬期内,他们宜作特别的善工,例如:每天参与弥撒。每天朝拜圣体或拜苦路。至於在圣灰瞻礼日和耶稣受难日这两天则得保留传统的大小斋」。看来,说本教区完全豁免了守斋的本份是一个误会。

教宗提醒我们斋戒的意义。当然现代的人也多会实践斋戒,但为的是肉体的健康,那所谓戒口,为减肥或为避免营养过度或不当。教宗提醒我们的是斋戒的宗教意义:克制食欲是为提升精神力量,精神力量帮助我们皈依天主。

人是精神和肉体的融合体,我们不该将精神和肉体对立起来;但无可否认,我们如不管制肉身的追求,我们会为了舍不得放弃某些享受而牺牲精神价值。教宗说「禁食能帮助人避免罪恶」,「罪恶及它的後果使人的精神不振,禁食帮助人与天主重修和好」。

禁食使人更容易清醒聆听天主的圣言而不再渡自私的生活,反而为那为他牺牲了自己的天主而生活。耶稣四十日禁食饥饿了,魔鬼诱惑祂,叫祂把石头变成饼来充饥,耶稣说:「人不祇靠饼而生活,更靠天主口中的说话而生活」。

天主在乐园里已命令原祖禁食,也就是禁止他们吃「知善恶」树的果子。「知善恶」也就是自己决定善恶。禁食却就是服从,以天主的旨意为分辨善恶的准绳。

其实天主是爱,祇有爱才是真正的价值,祇有为了爱而做的事才有意义。

耶稣说:「几时你禁食,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样,面带愁容;因为他们苦丧着脸,是为叫人看出他们禁食来。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获得了他们的赏报。关於你,当你禁食时,要用油抹你的头,洗你的脸,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来,但叫你那在暗中之父看见,你的父在暗中看见,必要报答你」(玛6:16-18)。做来为给人看,为受赞美,是虚荣,不是出於爱。禁食要为了爱天主才有意义。

我们的禁食,克苦对天主有什麽益处?我们的任何行动都不会给天主什麽益处,祂是无穷美善的,也不需要我们给祂什麽,祂要的是我们的爱,祂要做我们的天主,祂要我们做祂的子民。禁食弥补我们过去对爱的缺失,表达我们的忏悔,禁食磨练我们的意志,准备为爱而作出牺牲。

为爱而做的事不计较大小,祇要有爱心,寡妇的两个小铜钱因爱心成了无价之宝。圣保禄宗徒说:「我若能说人间的语言和能说天使的语言;但我若没有爱,我就成了个发声的锣或发响的钹。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奥秘和各种知识,我若有全备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没有爱,我什麽也不算。我若把我所有的财产全施舍了,我若舍身投火被焚;但我若没有爱,为我毫无益处。」(格前13:1-3)

我的禁食与别人有何关系?本来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如果我不习惯克制自己,我没有准备为任何人作出牺牲。人的心相当有限,如果填满了自私,那麽爱就挤不进去。克己把我们心的大门敞开了,我们能收纳所有需要我们爱的人。「严以待己」及「宽以待人」之间似乎有一条比例的定律。越能舍弃一些物质的享受,越有准备关心别人。体验斋戒的辛苦,也使我们更同情那些被生活环境迫於忍受饥饿的兄弟姊妹。

禁食能助人爱主爱人。我们怎能说禁食已不合时代?

陈日君枢机
二○○九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