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二年将临期牧函

重新发掘玫瑰经的美妙


主内兄弟姊妹:

当您们在胡枢机遗体身边轮流守夜时,虔诚地诵念玫瑰经,当我在胡枢机安息弥撒的讲道中,把他的生命和玫瑰经的奥迹对照时,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正在写一封宗座牧函,劝勉全球信友重新发掘玫瑰经的美妙。在这礼仪年的开端,本人很高兴把教宗的劝喻转递给各位,让我们在这「玫瑰经年」的将临期中特别热心地,尤其在家中,通念这简单又深奥的经文。

 

玫瑰经是简单易念的经文,人人都能学识,这经文的重复性有平静心灵的作用,为常常?忙奔走的香港人带来心灵的安宁。

 

心灵安宁了,圣母会带我们陪她一起深入默想耶稣的奥迹。教宗在「新千年开端」的宗座牧函里曾说过:「瞻仰基督的圣容是我们在这新千年内的要务」,念玫瑰经正是一个实践这要务的好方法。为更全面瞻仰基督的奥迹,教宗鼓励我们在欢喜丶痛苦丶光荣十五端外加上光明五端,默想耶稣传道时及受难前的几项事迹 (在约但河受洗,在加纳行奇迹,宣讲天国的来临劝人悔改,在山上显圣容及建立圣体圣事)。瞻仰了耶稣的圣容,圣母自然会带我们照祂的肖像改造自己,追求圣德。

 

基督徒的圣德不是个人性的而是团体性的,最基本的团体是家庭,教区会议,亚洲主教团联会及教宗都要我们巩固或重建这「社会的细胞」,「生命的摇篮」,「信仰的温室」。教宗说「一起念玫瑰经的家庭肯定会融洽互爱」,你们想试试吗?

 

教会的大家庭在历史的困难中多次藉着玫瑰经体验到圣母大能的助佑,於1572 年莱滨多的海战及1682 年维也纳之役拯救了被围困的基督徒,於1814 年从拿破仑手中救出教宗庇护七世。今天教会的处境并不比那时好,思想的混乱,世俗的诱惑都要靠玫瑰经的功效去征服。

 

教宗鼓励我们在诵念玫瑰经时,为世界大家庭的和平祈祷,大大小小的军事衡突及恐怖袭击,在进行中的或在酝酿中的,都会造成许多无辜者的死亡和痛苦,仇恨又导至仇恨,不断升级,只有天上的慈母能从她复活的圣子,为人类求得公义及恒久的和平。

 

各位兄弟姊妹,「玫瑰经年」已在十月开始了,但我们恐怕慢了起步,将临期可以是一个补「开步礼」的好机会。礼仪年中我们重温的也正是玫瑰经中默想的基督奥迹。礼仪年的将临期及圣诞期也相等於玫瑰经的欢喜五端。让我们在这将临期中向贞女圣母玛利亚献上无数的玫瑰花。


你们的仆人

陈日君主教
二○○二年将临期第一主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