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德年牧函


主内亲爱的兄弟姐妹:

 

「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衪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三16) 这段圣经金句综合了天主的整个救恩计划。天主不但因为爱而造生人类,且在人类犯罪後,仍无条件地深爱我们。因此,衪打发了衪的独生子主耶稣降来人间,并彻底地牺牲自己的生命以拯救普世人类。

 

这份深恩厚情亦要求我们每个人欣然接受它,且把它转化为信仰,终生持守。由於爱需被接受,亦要分享,同样,耶稣的所有弟子都要成为门徒,把福音传扬到世界各地,直到今世的终结。(参玛廿八18-20) 因此,我们的教宗本笃十六世透过去年十月颁发的宗座手谕《信德之门》,宣布了「信德年」会於翌年举行,从今年十月十一日,即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开幕五十周年以及《天主教教理》公布二十周年纪念日开始,至明年十一月廿四日基督普世君王节结束。教宗在《信德之门》说明:「信德年是一项邀请,召集人们真正而革新地悔改,回归世界唯一的救主。在衪死亡及复活的奥迹中,天主启示了圆满的爱,此爱使我们得救,并召叫我们藉罪赦而悔改(参宗五31)。」

 

我刚从罗马参加完第十三届世界主教代表会议返港,每次记者或朋友问及我对这次会议的感受时,我采用「美妙的」丶「困难的」及「可能的」这三个形容词来描述我的感受。

 

为什麽是「美妙的」?

 

能偕同教宗及世界各地的主教弟兄会聚三周确实是美妙的,因为我们天主教会的至一及至公精神得以在所有主教身上强烈表达及加深。再者,世界主教代表会议的主题与我们教区现行的牧民方向奇妙地不谋而合。该会议的主题是「新福传 ─ 为传承基督信仰」。当二00九年四月我出任香港教区主教时,我向我们的教区提出四项牧民重点,邀请大家共同努力以赴。这四项牧民重点依次是:福传丶推动神父及修女的圣召丶加强对外籍教友的牧养丶在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之间负起桥梁教会的使命。这四项牧民重点是互相连结的。世界主教代表大会所选取的「新福传」主题,正是我们教区的第一项牧民重点。

 

一九九七年後至今,我们如同昔日一样,仍享有完全的宗教自由。我们的教区仍能透过五十一个堂区丶二百四十四所公教学校,以及多元化的社会服务,特别是香港明爱,推进直接或间接的福传。最美妙的是,我们的教区拥有超过千名义务传道员,由於他们的共同努力,教区於今年的复活节守夜礼仪有三千五百位成年人领受洗礼入教。当然,我们祈望皈依者在质与量两方面每年都有进步。

 

为什麽是「困难的」?

 

世界主教代表会议的大多数主教都承认,现代世界及我们的教会今天正受到俗化主义丶物质享乐主义及漠视伦理道德的态度之挑战。因此不易推动福传和振兴司铎和修女的圣召。香港既是国际城市,亦难免面对同样的挑战。也有不少领过洗的教友淡出信仰生活。教区目前固然幸有三百位神父,五百位修女,一百位终身执事丶修会修士及中外籍修生,但神父们和修女们的平均年龄是在六十岁左右。更令人担忧的是,教区修院今年只有十位修生。我深切期盼教区内每位神父都成为圣召推行者。

 

为什麽是「可能的」?

 

世界主教代表会议期间,所有大小聚会都以祈祷开始和结束。所有参加者都本着坦率开放和共融合一的精神,把自己的宝贵经验和富溢洞见的建议献给大会。

 

再者,今年十一月初我们教区司铎周年退省,邀请了许悲慈司铎修会的总会长 (Superior General of the Sulpician Priests) 韦德律神父 (Fr. Ronald D. Witherup) 主持讲道。他在讲释「新福传」的含义和要求时,指出这个「新」字着重对内向自己再福传,对外把信仰传递给别人。他的讲道内容与世界主教代表会议的发言和建议十分吻合,相得益彰。

 

经过对世界主教代表会议和最近退省的内容加以反省和祈祷後,我今提出以下七项建议,作为本教区对信德年的指引:

 

(一) 为了要成为主的门徒,并有效地把基督传递给别人,我们的生命必须先被基督所转化。
(二) 生活就是不断地转变;要活得完美,便要不断改善自己的灵修生活。新福传指向每个人不断皈依和被基督全面转化。
(三) 向内自我转化和向外福传不能单靠自己个人的努力,还应倚靠天主的扶助,故此,我们应加紧祈祷,也善用静默反思的功力。
(四) 当我们福传时,我们亦应与教内弟兄姐妹团结一起,俾能透过互相支持和鼓励,产生众志成城的效果。
(五) 新福传亦要求我们采用电子媒介丶网页等现时代文化工具,以期达到更有效的地步。
(六) 我们应从基督身上一方面学会谦逊,以达至自空的地步,而另一方面亦从衪身上学会如何尊重每一个人。
(七) 我们,尤其是公教青年,应常是喜乐的基督徒,向社会作出生活的美好见证。

 

各位主内的弟兄姐妹:让我们大家共融团结,联同教区信德年专责小组,紧随教宗《信德之门》宗座手谕的训导丶教廷信理部颁布的《信德年的牧灵建议》,以及世界主教代表会议的指引,善度「信德年」:重温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文献及《天主教教理》,勤读圣经,多作祈祷,热心恭领圣事,深化自己的信仰,进而把信仰带给尚未认识主耶稣的人,也把疏离信仰生活的教内兄弟姐妹引返教会。

 

让我们把这信德年交托给慈母玛利亚,她因信了而被称为是有福的。(参路一45)

 

汤汉枢机

二0一二年将临期首主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