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牧函
请为家庭及将召开的世界主教会议祈祷


主内亲爱的弟兄姊妹:

 

愿复活的主赐给你们平安,也在此欢迎今年复活节领洗的新教友,让我们学习友爱相待,在主内成为一家。

 

说到主内一家,让我向大家简介本年二月底,我在罗马参加枢机聚会时,探讨有关家庭牧民的挑战。

 

今年二月二十日及廿一日丶即在十九位新枢机晋升为枢机之前两天,教宗召集全球枢机举行了两天聚会。第一天整个上午由卡斯珀枢机(Card. Walter Kasper)主持讲座,主题为「家庭的福音」,当天下午及第二天整天则让约一百四十位出席的枢机作出回应或自由发言。

 

卡斯珀枢机的演讲是「家庭的福音」,意即向家庭传报喜讯。他以《圣经》为经,以圣教法律及牧民神学为纬,谈到今天教会面对的家庭牧民挑战。整篇演辞深获教宗及枢机们的赞赏,我也觉得他把主题发挥得淋漓尽致。他首先从《创世纪》指出,天主创造一男一女,使之成为家庭,衍生後代,故婚姻及家庭原是天主创世计划的蓝图。惟人类犯罪,在男女之间丶灵肉之间丶人类与大自然之间,破坏了原有的和谐关系,造成了诸多困苦。幸而主耶稣降世拯救人类,又把婚姻提升为圣事,赋予度婚姻生活者特殊恩宠,使家庭能参与基督的奥迹,不断成长(参弗第五章)。其实,由初期教会开始,基督徒家庭就是家庭教会,在那里全体成员常团聚一起,聆听圣言,共同祈祷,互相服务,见证信仰,从而演变成今日的信仰小团体,亦成为教会生活更新及新福传的重要场所(参宗第二章末)。

 

的确,正如卡斯珀枢机所说,教会常坚持婚姻中夫妻双方的忠贞不渝及终身结合的永久性(参教会法典第四卷),但对於离婚者,亦应施予耶稣般的怜悯和爱心,与他们同行;既不站在过度宽松的立场,也不站在过度严谨的立场,务使他们既能领受悔改圣事,也帮助他们寻求解决困境之途径。时代不断变迁,问题日新月异,我们该展望未来的世界主教会议能集思广益,扩阔大家的视野,为遭遇婚姻困难者提供更佳回应。让我们大家加倍为家庭及将召开的世界主教会议祈祷!

 

一天半的积极回应及踊跃发言,大部份都很精彩,也反映各地方的实际牧民情况,使我们耳目一新,增广见闻,但最令我感动的?是菲律宾及韩国枢机的发言。

 

菲律宾马尼拉总主教塔格莱枢机(Card.Tagle)说,家庭在亚洲人的心目中很重要,甚至可说占首位。由於菲律宾全国的工作职位及收入不足够支付家庭开支,故很多妇女离开家庭,远赴外国当女佣。此举一方面使很多家庭孩子欠缺母亲抚育,改由祖父母或亲戚代为照顾;但另一方面却使这些贫困的家庭团结起来,互相关顾,发挥主内大爱的伟大精神。

 

韩国首尔新晋升的枢机廉洙政总主教分享时指出,南北韩战争距今已六十多年,致使两地不少家庭亲友分隔亦六十多年。最近,北韩特准这些被分隔的近百个家庭相会,且就发生在他分享的那一天,但只为期短短三天而已。我们不难想像,分隔时只有二十多岁的家人,今天相见时已是八十多岁了。这是战争所造成的情况,令人感触良多。

 

我自己也分享了香港教区对家庭牧民的近况:最近二十多年来,本教区教友深感家庭生活的重要。一些推动婚姻及家庭生活的教友组织逐步形成,提供?各式各样的牧民关顾丶社会服务及培育项目。随?二零零零至二零零一年教区会议的举行,我们成立了「教区婚姻与家庭牧民委员会」。愈来愈多新婚夫妇参加婚前培育讲座,也认为有所受益。我们亦训练了一大批义务教友导师,帮助主持培育课程。至於婚後的谘询服务及培育讲座,亦有不少人参加。但是教区对於那些离婚的教友丶或离婚後再婚的教友的牧民关顾尚未足够,仍需多加努力。

 

各位弟兄姊妹,今年四月十九日逾越节守夜礼仪中,本教区将有三千三百五十位成人领受基督徒入门圣事(洗礼丶坚振和圣体),加入教会大家庭。这是教区每年最值得感恩的盛事,为教会大家庭新增的成员感恩;也为教区众多的福传事工而感恩。

 

这些弟兄姊妹的皈依,可直接影响他们家中的成员,使他们获益。即使只有一人皈依,也可带给家庭新气象,令基督复活喜讯进入家庭生活当中。

谨代表教区,衷心欢迎新教友;亦向教授道理的传道员,致以衷心谢意,愿天主厚报他们。请勿忘每位基督徒要终身慕道,紧随教区今年推动的「学习年」,重温梵二,深化教理。因此,让我们大家都以初期新兴教会团体为典范,参加信仰小团体,互相鼓励学习,履行教友职务。再请大家不忘为家庭及将召开的世界主教会议祈祷。

 

谨祝大家复活节快乐!亚肋路亚!

 

 

+ 汤汉枢机

香港教区主教
二零一四年圣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