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照料受造界祈祷日文告
2016年9月1日
慈悲对待我们的共同家园

联合东正教的弟兄姐妹们,并在其他基督信仰教会和团体的支持下,天主教会今天举行一年一度的「照料受造界祈祷日」。这个祈祷日旨在「为每位基督徒及各团体提供一个宝贵时机,藉此更新自己守护受造界的圣召,感谢天主将祂的奇妙化工托付给人类,并为保护受造界呼求祂的助佑,为人类伤害世界的罪行呼求祂的慈悲。」 1.

令人极为振奋的是,基督信仰教会和团体以及其他宗教都在关切地球的未来。近几年来,宗教首领和组织发起众多创举,促使舆论更加关注不负责任地滥用地球资源所带来的危险。我愿意提到巴尔多禄茂(Bartolomeo)宗主教和他的前任迪米特里奥斯(Dimitrios)宗主教,他们长期不断地指责那些损坏受造界的罪行,激发世人关注那导致环境恶化及其问题根源的道德和精神危机。

欧洲大公教会第3届会议(2007年在锡比乌召开)为回应人们日益关注受造界的完整性,提议举行一个为期五周的「受造界时期」,从9月1日(东正教纪念天主创造宇宙日)至10月4日(天主教会和某些其他西方传统纪念亚西西圣方济各日)。从那时起,这项受到世界基督教会理事会支持的创举在世界各地启发了众多大公性质活动。

可喜的是,促进环境公义丶关怀穷人以及负起社会责任的类似创举正在全世界凝聚了不同宗教背景的人士,尤其是青年。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丶有信仰者和善心人士,我们都应团结一致,以慈悲对待大地,我们的共同家园;同时珍惜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使之成为人类分享和共融的场所。

一丶大地在呼喊
藉着这份文告,我愿意再次与每位居住在地球上的人对话,谈论穷人受痛苦和环境遭蹂躏的问题。天主赐予我们一个茂盛的花园,我们却把它变成一片污染的「废墟丶荒漠和秽土」(《愿祢受赞颂》通谕,161号)。我们不可对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生态系统的毁坏逆来顺受或不闻不问,这些经常是我们不负责任和自私自利的行为所造成的。「因我们的行为,数以千计的物种再也无法以它们的存在来光荣天主,再也无法将它们的讯息传给我们。我们无权这样做。」(同上,33号)

地球不断升温,部分原因出自人类活动:2015年是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2016年可能还会更热。这种现象导致乾旱丶水灾丶火灾,以及越来越严重的极端气候事件。气候变化也会造成令人心碎的被迫移民危机。世界上的穷人,虽然对气候变化该负的责任最小,他们却是最脆弱的群体,并且已深受其害。

整体生态观清楚显示,人类彼此相连并与整个受造界相连;若我们糟蹋大自然,我们也在虐待人类。不仅如此,每个受造物都具有其应受到尊重的固有内在价值。因此,让我们同时聆听「大地和穷人的呼喊」(同上,49号),设法仔细了解如何能作出恰当和及时的回应。

二丶因为我们犯了罪
天主赐给我们大地,要我们耕种和看守(参閲:创二15),对大地持有尊重和均衡使用的态度。无论我们「过量」耕种大地,即短视和自私地滥加开采或者过少予以守护,便是犯罪。

亲爱的巴尔多禄茂大公宗主教凭着勇气,屡次先知性地揭露我们对受造界所犯的罪行:「人类摧毁天主造化中的生物多样性;人类危害大地的完整性并助长气候变化,掠夺大地的自然森林或摧毁它的湿地;人类污染水源丶土壤丶空气:这一切都是在犯罪」。事实上,「破坏大自然的罪行就是损害我们自己和违抗天主的罪行。」 2.

面对我们的家园正在发生的事,祈愿慈悲禧年能唤起基督徒,尤其在忏悔圣事的扶助下,「内心彻底悔改」(《愿祢受赞颂》通谕,217号)。在这禧年中,我们要学会寻求天主的慈悲,明认我们至今还不曾承认及告明的伤害受造界的罪行;我们要努力在生态皈依的道路上迈出具体的步伐,清楚意识到我们对自己丶对近人丶对受造界及对造物主应负的责任。(参閲:同上,10丶229号)

三丶良心省察及悔改
在生态皈依的道路上前行,首先需要进行良心省察,学会「感恩和施予,承认世界是天主爱的恩赐,因而乐於自我牺牲并慷慨好施…。皈依也需要以爱心意识到,我们并未与其他受造物脱离关系,而是与它们组成一个绝妙的宇宙共融。身为信徒,我们并非从外,而是从内观看世界,认出天父将我们与万物相连的纽带」(同上,220号)。
天父慈悲为怀丶仁爱无量,总是等待祂的每位子女回头。我们应转向这位父亲,承认我们伤害受造界丶穷人和子孙後代的罪行。「由於我们每个人都在制造轻微的生态破坏」,因此必须承认「我们或多或少都对环境的紊乱及毁坏负有责任。」 3.这是在皈依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

在2000年大禧年中,我的前任圣若望保禄二世邀请天主教徒为过去和现在的宗教不容忍,以及对犹太人丶妇女丶原住民丶移民丶穷人和胎儿的不义行为请求宽恕。在今年慈悲特殊禧年中,我也邀请每个人这样做。作为个人,我们的生活风格对某种被扭曲的幸福文化已习以为常,陷入於「无节制消费多於真正需要之欲望」(同上,123号);我们都身在这体系之中,「它不惜一切代价,强行利润至上逻辑,不顾社会排斥现象或大自然的毁坏。」 4. 因此,我们应忏悔我们正在伤害共同家园的罪行。

经过一番良心省察并决心悔改之後,我们便能告明我们伤害造物主丶伤害受造界丶伤害我们弟兄姐妹的罪过。「天主教教理让我们看到,告解亭是一个相遇的场所,在那里我们因真理而获得自由。」 5.我们知道,「天主比我们的罪更大」 ,6.比所有的罪都大,包括伤害宇宙万物的罪。我们要告明己罪,因为我们愿意改过自新。我们在圣事中领受的天主慈悲恩宠将帮助我们悔改。

四丶改弦易辙
良心省察丶忏悔和向富於慈悲的天父认罪促使我们决意改变生活。这个意志必须化为更加尊重受造界的具体态度与行为,例如谨慎使用塑胶和纸张,不浪费水丶食物和电能,将垃圾分类,细心对待其他生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拼车出行等等(参閲:《愿祢受赞颂》通谕,211号)。我们不应以为这些极微薄的努力无济於改善世界。这些努力「虽然有时看不到,却在大地激起那总是不断在散播的美善」(同上,212号),鼓励人活出「一种先知性和默观的生活方式,满怀喜乐却不沉迷於消费主义」(同上,222号)。

同样地,决意改变生活也要求我们为建设自己的文化和社会作出贡献。的确,「照料大自然是属於共同和共融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同上,228号)。经济和政治丶社会和文化,都不可被短浅目标和寻求即刻的经济回报或选举效益的思维所宰制。相反地,急需要将它们重新引向公益,包括可持续发展和照料受造界。

世界南北半球之间的「生态债务」便是一个具体情况(参閲:同上,51-52号)。偿还这笔债务意味着需要关心较贫穷国家的环境,向它们提供金融资源和技术协助,帮助它们处理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後果并促进可持续发展。

保护共同家园需要一种不断增长的政治共识。在这层意义上,令人欣慰的是,世界各国於2015年9月采纳《可持续发展目标》,并於同年12月通过了《巴黎气候变化协议》,力求达到限制全球升温这个需要付出努力却极其重要的目标。现在,各国政府有责任遵守他们所作出的承诺;企业也应尽到自己的责任;而各国人民则应坚持要求当局落实这目标,甚至於提倡更远大的目标。

因此,改弦易辙即在於「严格遵守保护受造界免遭各种伤害的原始诫命,无论是为我们自己还是为其他人的福祉。」 7. 这个提问能帮助我们专注於目标上:「我们希望给子孙後代和正在成长的孩子留下一个怎样的世界?」(《愿祢受赞颂》通谕,160号)

五丶新的慈悲善工
「没有任何事物能比一个慈悲举动更令我们与天主结合;因为上主以祂的慈悲宽恕我们的罪过,也赐予我们恩宠好以祂的名实行慈悲善工。」 8.

我们可以改述圣雅各伯的话说,「没有行为的爱德是死的…。随着今日全球化世界的变迁,一些物质和精神上的贫穷也在增加:我们应让爱德的想像力得以发挥,好能找到新的行动方式。这样一来,慈悲之路将会变得越来越具体。」 9.

基督信仰生活包括实行传统的七端形哀矜和七端神哀矜(身体和精神上的慈悲善工) 10。「通常我们都会分别看待每一个慈悲善工,把它们与某一项事业相连起来:建立医院照顾病人,开设食堂使饥饿者得饱饫,提供住处帮助流落街头者,创办学校教育有需要者,设立告解亭和灵修指导帮助那些需要得到建议和宽恕的人。然而,我们若从整体上看所有的慈悲善工,我们会发现其实施予慈悲的物件乃是人类的总体生活。」 11

显然,人类的总体生活也包括照料共同家园。因此,请允许我在传统的十四端神形哀矜上加以补充,愿照料共同家园也包括在慈悲善工之列。
精神上的慈悲善工要求我们在照料共同家园时,「以感恩之心默观天主创造的世界」(《愿祢受赞颂》通谕,214号),这样「我们就会发现天主藉着每一个受造物向我们传授祂的训诲」(同上,85号)。身体上的慈悲善工则要求我们在照料共同家园时,「藉着日常生活中单纯的举动来打破暴力丶剥削和自私的逻辑…,使慈悲在所有力求建设更美好世界的行动中彰显出来」(同上,230-231号)。

六丶结论:请大家祈祷

尽管我们有罪并要面对艰巨的挑战,但我们绝不失去希望:「造物主没有遗弃我们,从未放弃祂爱的计画,也不後悔创造了我们…,因为祂已经与我们的大地紧密结合在一起,祂的爱不断催促我们去寻找新途经」(同上,13丶245号)。让我们特别於9月1日,然後也在整个一年中献上我们的祈祷:

「穷人的天主啊!
求祢帮助我们解救这世上被遗弃和被遗忘的人,
他们在祢眼中是如此的宝贵…。
慈爱的天主啊!
求祢指示我们在这世界的何处做祢的工具,
爱世上的所有受造物。」(同上,246号)
慈悲的天主啊!
求祢让我们蒙受祢的宽恕,
并在我们整个共同家园中传播祢的慈悲。
愿祢受赞颂!
阿们。
发自梵蒂冈
2016年9月1日

(梵蒂冈中文电台翻译)

1.钦定「照料受造界祈祷日」信函,2015年8月6日。

2. 在加利福尼亚圣芭芭拉的讲话(1997年11月8日)。

3. 巴尔多禄茂一世,保护受造界祈祷日信函(2012年9月1日)。

4. 全球人民运动第二届大会讲话,2015年7月9日於玻利维亚圣克鲁斯。

5. 司铎庆祝禧年活动第三场避静默想,2016年6月2日於圣保禄大殿。

6.公开接见,2016年3月30日。

7. 巴尔多禄茂一世,保护受造界祈祷日信函(1997年9月1日)。

8. 司铎庆祝禧年活动第一场避静默想,2016年6月2日於圣若望拉特朗大殿。

9.公开接见,2016年6月30日。

10.形哀矜七端:饥者食之;渴者饮之;裸者衣之;收留旅人;照顾病人;探望囚者;埋葬亡者。神哀矜七端:解人疑惑;教导愚蒙;劝人悔改;安慰忧苦;恕人侮辱;忍耐磨难;为生者亡者祈求。

11.司铎庆祝禧年活动第三场避静默想,2016年6月2日於圣保禄大殿。

下載:
PDF
Word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