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主教四旬期牧函 步武初期门徒芳表


主内亲爱的弟兄姊妹:

每年一度的四旬期即将展开,这是悔改和更新的时期,也是祈祷丶守斋和行哀矜的时期。它提醒我们要洁净身心,加强与天主的关系,克制物欲,关爱贫困。我鼓励大家实践这些优良传统方法,作为对教宗今年四旬期牧函呼吁的积极回应:「你们既因圣洗与祂一同埋葬,也就因圣洗,与祂一同复活。」(哥二12)当复活节到来时,我们便能与基督一起共享逾越的喜乐。

既然今年适逢教友年,大家不觉会问:「究竟我们还需要多做一些甚麽善工,以配合教区教友年专责小组所推行的牧民计划?」

多年前,我的一位美国朋友,也是天主教学者,告诉我:初期教会团体应是後代教会团体的典范。他们的成员都具备三种素质,即希腊文所称的Didache(教导及道理),Koinonia(分享及共融)和Diakonia(职务及服务)。我以为他所提示的三种素质,正是我们在教友年所应修炼的。现在让我向大家阐释如下:

第一个素质是教导及道理(Didache)。初期门徒在受洗後,仍继续专心听取宗徒的教导。(宗二42)他们所接受的道理,不只是抽象的理论,而是存在我们内的天主的智慧,亦即是在历史中降生成人丶毕生走着自空道路丶最後死而复活的天主子耶稣基督。正如对昔日的门徒一样,耶稣今天也呼召我们:「来,跟随我!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谷一17)透过慕道及洗礼,我们回应了祂的呼召。从此,正如圣热罗尼莫所描绘的,也是教宗本笃十六世所喜欢引述的,我们要像小鱼儿,让天主圣言把我们拖上岸来,从而死於世海,却看到真光,活於新生。因此,领洗後,我们仍要接受教区机构或堂区所提供的延续培育,以及一生不断读经和祈祷,务使自己日益肖似基督,成为信仰更有力的见证人。

第二个素质是分享及共融(Koinonia)。领洗後我们不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教会团体中的一份子。因此,我们要学习初期门徒分担分享的精神,特别关心穷人的需要。(宗2:45)共融则是指「在信望爱方面的共融」,它包括好几个层次:与天主和与耶稣基督共融,是我们共融的根基;推而广之,是我们教会成员之间的共融;最後推广到与整个世界的共融。这在感恩圣祭中特别感受到和不断加强的。所以梵二的《教会宪章》第一章的开端指出:「基督是万民之光,本届神圣大公会议……切愿使教会面目上反映的基督之光,照耀到每一个人。……教会在基督内好像一件圣事,就是说教会是与天主密切结合,以及全人类彼此结合的记号和工具。」所以基督徒的共融既有根基,又有远大目标,由内而外推展到整个人类,且及於宇宙。因此我们都该积极参与信仰小团体。

第三个素质是职务及服务(Diakonia)。第一批执事是为了服务而被祝圣。(宗六3-6)我特别呼吁更多男教友在这教友年内积极回应天主的召叫,加入终身执事行列,以切合教区及各堂区的需要。此外,耶稣不单叫我们为众人服务,也以身作则,在最後晚餐时,束起腰巾,亲自为门徒濯足。祂告诉我们:「人子不是来受服侍,而是服侍人,并交出自己的生命,为大众作赎价。」(玛二十28)最後,祂在十字架上,献出自己的生命,完成了救赎世人的使命。让我们在日常生活小节上常体现耶稣的服务精神。

历史上,步武初期教会成员芳表的杰出教友和神职人员,可谓多不胜数。在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真福德兰修女及即将荣宣真福的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身上,我们可清楚看到上述三素质的出现。德兰修女对最贫苦者的爱心服务,至今仍感动很多人。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不但回应天主的呼召,日夕紧随基督,体现人生智慧,活出生命之道。也以教会最高领袖身份,以言以行,把共融精神推广到整个教会丶全球人类及宇宙。他在去世前仍拖着重病的身躯,站在窗台前,勉力降福群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祈祷的各地青年及群众;这真是感人的一幕。此时此刻,他已无力说话,但无声胜有声,他以生命中最後的馀力献出服务,见证上主的爱。

各位弟兄姊妹,让我们把握这个上主恩赐的四旬期;除了实践传统修德的好方法外,也努力步武初期教会门徒的芳表,修炼上述三点基督徒素质。换言之,就是加强灵修生活,扩宽共融胸襟和视野,落实福传见证,好使我们在教友年的祈祷丶培育及福传活动上收到预期的效果,甚至达到硕果丰收的地步。

汤汉主教
二○一一年四旬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