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时 代

梵 蒂 岗 文 宪
宗 座 社 会 传 播 委 员 会
牧 职 训 谕


序 言

人 类 沟 通 起 革 命

人 类 传 播 事 业 扩 展 无 边 , 处 处 无 孔 不 入 地 影 响 着 文 化 , 新 时 代 的 来 临 , 已 渐 露 端 倪 。 技 术 上 革 命 性 的 转 变 , 只 是 个 中 一 部 份 而 已 , 而 传 媒 对 宗 教 , 伦 理 态 度 , 政 治 社 会 体 系 , 以 及 教 育 上 的 冲 击 和 影 响 , 其 所 遍 及 的 角 落 , 无 一 能 幸 俛 。

举 例 来 说 , 八 九 至 九 零 年 期 间 的 「 彻 底 改 变 」 , 由 於 传 播 事 业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 至 使 地 域 , 政 治 上 的 界 限 已 显 得 无 关 重 要 。 这 点 我 们 不 能 视 若 无 睹 , 教 宗 在 < 百 年 通 谕 > (注 1)曾 就 这 事 件 的 历 史 意 义 作 出 反 省 。

今 日 的 传 播 事 业 已 摆 出 一 统 江 湖 的 姿 态 , 这 「 传 播 天 下 」 垄 聚 人 类 在 一 起 , 使 世 界 成 了 我 们 所 称 的 「 环 宇 村 落 」 。 社 会 传 播 事 业 的 渠 道 来 得 那 麽 重 要 , 为 许 多 人 来 说 已 是 资 讯 及 教 育 的 主 要 工 具 ; 为 个 人 , 家 庭 和 普 罗 大 众 , 亦 成 了 行 为 的 启 迪 和 指 引 (注 2)。

适 逢 梵 二 颁 布 社 会 传 播 文 宪 廿 五 周 年 , 宗 座 牧 函 < 共 融 与 进 步 > 廿 周 年 , 宗 座 社 会 传 播 委 员 会 希 望 藉 此 对 这 情 况 在 牧 灵 上 的 含 义 作 出 反 省 。 我 们 这 样 做 , 是 本 着 < 共 融 与 进 步 > 结 语 的 精 神 : 「 天 主 子 民 在 历 史 中 行 走 , 正 当 他 们 与 时 代 同 步 迈 进 时 , 满 怀 信 心 , 甚 至 兴 奋 地 向 前 望 , 看 看 太 空 时 代 在 传 播 事 业 上 有 何 贡 献 。 」 (注 3)

对 於 源 出 大 公 会 议 文 件 和 跟 进 文 件 的 原 则 与 卓 识 , 我 们 仍 然 认 为 是 正 确 无 误 的 。 我 们 只 希 望 将 它 在 新 的 实 况 中 再 演 译 。 我 们 无 意 对 既 复 杂 又 未 成 形 , 且 转 变 快 速 的 情 况 作 出 定 论 , 只 想 给 予 那 些 因 新 实 况 出 现 , 而 要 面 对 牧 灵 含 义 的 人 仕 提 供 一 副 工 具 , 一 份 鼓 励 而 已 。

第 一 章 社 会 传 播 的 脉 络

(甲) 社 文 的 脉 络

今 日 的 社 会 传 播 事 业 革 命 不 单 只 属 技 术 性,而 是 把 人 类 最 基 本 的 理 解 与 表 达 能 力 从 根 拔 起 。牵 涉 元 素 上 的 基 本 转 型:影 像 丶意 念 可 以 不 断 改 头 换 目,火 速 地 传 遍 东 西 南 北,不 管 是 正 和 反 ,对 个 人 心 理 丶伦 理 丶社 会 发 展 ;对 社 会 的 架 构 与 运 作;对 文 化 的 沟 通,对 价 值 观 的 领 略 与 传 送;对 世 界 观丶对 意 识 形 态丶对 宗 教 信 仰 ,都 产 生 深 远 影 响 。传 播 事 业 的 革 命,其 影 响 所 及 甚 至 对 教 会 的 了 解,对 教 会 的 架 构 ,运 作 模 式 等 ,产 生 意 义 重 大 的 冲 击 。

上 述 种 种,在 牧 灵 上 具 有 重 大 含 义 。传 媒 可 用 作 宣 扬 福 音,或 令 福 音 在 人 心 灵 内 哑 寂 下 来 。传 媒 与 人 常 生 活 愈 密 切 地 缠 在 一 起,愈 能 左 右 人 对 生 命 的 了 解。的 确 ,传 媒 力 量 扩 展 ,不 单 界 定 人 要 想 什 麽 ,也 界 定 人 要 考 虑 什 麽,对 许 多 人 来 说 ,真 实,就 是 传 媒 所 认 为 的 真 与 实 ,传 媒 所 不 承 认 的 ,也 就 显 得 无 关 痛 痒 。

传 播 媒 体 深 深 影 响 每 个 国 家 的 经 济 丶 政 治 体 系 , 而 且 作 跨 国 性 的 文 化 侵 略 。

事 实 上 传 媒 所 忽 略 的 多 的 是 ,於 是 个 人 或 小 组 便 沉 寂 下 去,福 音 的 声 音 也 可 以 谙 哑 了 。当 然 ,福 音 并 不 能 长 此 缄 默 下 去 。因 此 ,基 督 徒 设 法 将 遗 漏 的 资 讯 ,提 供 给 那 些 被 剥 夺 知 情 权 的 人 士 ,把 声 音 带 给 那 些 无 声 的 人 士,这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传 媒 力 量 不 论 是 增 强 或 是 挑 战 宗 教 丶文 化 丶家 庭 的 传 统 观 点 。总 之 ,今 时 今 日 仍 必 须 依 循 大 公 会 议 的 言 论。「传 媒 运 用 得 宜 ,便 需 要 运 用 传 媒 的 人 士 通 晓 伦 理 道 德 ,并 且 在 这 领 悟 里 忠 实 地 实 践 。」

社 会 传 播 的 脉 络

(乙) 政 经 的 脉 络

今 日 各 国 的 经 济 架 构 与 当 前 的 传 播 体 系 , 不 能 分 割 地 联 系 起 来 。 国 家 投 资 有 效 率 的 传 播 基 建 , 对 政 经 发 展 极 其 重 要 。 这 方 面 的 投 资 愈 来 愈 高 , 形 成 了 一 个 主 因 , 导 致 许 多 国 家 政 府 采 纳 一 系 列 政 策 , 以 增 强 市 场 竞 争 为 目 标 。 为 了 这 个 及 其 他 原 因 , 资 讯 传 播 和 广 播 体 系 , 在 许 多 的 事 例 上 会 迁 就 於 反 监 管 和 私 有 化 的 政 策 。

大 众 媒 体 固 然 可 以 被 滥 用 以 操 纵 意 识 形 态 和 政 治 。 但 广 播 不 受 监 管 , 商 业 化 , 私 有 化 等 都 会 带 来 深 远 的 影 响 。 在 实 践 上 , 运 用 空 中 频 度 已 逐 渐 不 用 向 公 众 交 代 , 这 现 象 更 往 往 成 为 公 共 政 策 。 收 益 而 非 服 务 , 渐 渐 成 了 衡 量 成 功 失 败 的 主 要 数 码 。 收 益 动 机 与 刊 登 广 告 人 士 之 喜 好 , 对 传 媒 宣 传 的 内 函 施 加 不 当 的 压 力 ; 收 视 收 听 率 比 节 目 质 素 更 重 要 , 低 指 标 盛 极 一 时 。 广 告 客 户 越 过 了 辨 别 需 要 与 回 应 需 要 的 正 确 位 置 : 为 了 收 益 去 制 造 需 要 , 制 造 消 费 模 式 。

教 会 渴 望 与 负 责 传 播 事 业 的 人 士 作 坦 诚 及 互 相 尊 重 的 交 谈 。

商 业 压 力 超 越 国 界 , 致 令 某 些 民 族 及 其 文 化 受 害 , 面 对 急 剧 的 竞 争 , 和 迫 切 需 要 拓 展 新 市 场 , 令 传 播 机 构 加 速 跨 国 化 。 同 样 , 有 些 国 家 在 本 国 缺 乏 制 作 能 力 , 渐 渐 依 赖 外 国 材 料 , 因 而 一 个 文 化 受 欢 迎 的 传 媒 制 品 , 便 扩 展 到 另 外 一 个 文 化 里 , 往 往 破 坏 了 该 文 化 的 艺 术 品 格 , 破 坏 了 该 文 化 所 的 固 有 价 值 。

即 使 如 此 , 解 决 商 业 化 , 私 有 化 , 反 监 管 所 带 来 的 问 题 , 并 不 在 於 由 政 府 去 控 制 传 播 事 业 。 相 反 是 在 服 务 公 众 , 对 大 众 加 强 交 代 的 原 则 下 加 强 监 管 。 关 於 这 点 , 我 们 要 注 意 , 虽 然 目 前 在 一 些 国 家 内 , 传 媒 运 作 所 依 凭 的 法 律 政 治 原 则 , 已 经 明 显 地 有 所 改 善 , 在 其 他 地 方 , 政 府 仍 然 以 排 挤 与 压 迫 的 手 段 干 预 傅 媒 。

第 二 章 社 会 传 播 工 具 的 工 作

<共 融 与 进 步 >一 文 , 植 根 於 一 幅 景 象 , 就 是 以 传 播 作 为 共 融 的 途 径 : 「 不 单 是 意 念 , 感 情 的 表 达 , 传 播 是 将 自 己 在 爱 内 交 出 」 (注 8)。 由 此 看 来 , 传 播 反 映 教 会 共 融 , 并 有 能 力 为 共 融 作 出 贡 献 。

不 错 , 传 播 真 理 能 够 成 为 救 赎 的 一 份 力 量 。 这 力 量 来 自 耶 稣 本 人 , 祂 是 圣 言 成 了 血 肉 , 是 看 不 到 的 父 的 肖 像 。 在 祂 , 藉 祂 , 透 过 圣 神 , 天 主 的 生 命 传 播 到 人 类 。 」 自 创 世 後 , 不 可 见 的 事 理 , 天 主 永 恒 的 力 量 , 天 主 性 , 藉 着 所 创 造 了 的 事 物 而 成 了 可 辨 别 的 。 」 (注 9)现 在 , 「 圣 言 成 了 血 肉 , 寄 居 在 我 们 中 间 , 我 们 看 到 了 祂 的 光 荣 , 独 生 子 , 来 自 父 , 充 满 永 恒 的 爱 的 光 荣 」 (注 10)。

只 应 用 传 媒 去 散 播 基 督 的 讯 息 并 不 足 够 , 还 须 将 基 督 的 喜 讯 与 现 代 传 媒 文 化 整 合 。

在 此 , 成 了 血 肉 的 圣 言 , 天 主 自 我 传 播 定 了 型 , 在 耶 稣 的 言 行 中 , 圣 言 解 放 , 救 赎 整 个 人 类 。 天 主 这 份 自 我 的 启 示 , 与 及 人 类 以 信 德 的 回 应 , 二 者 构 成 深 邃 的 对 话 。

人 类 历 史 中 , 人 与 人 之 间 的 关 系 , 存 在 於 天 主 透 过 基 督 作 自 我 传 播 而 建 立 的 氛 围 内 。 历 史 本 身 是 注 定 朝 向 成 为 一 种 天 主 的 说 话 。 人 类 召 唤 的 其 中 一 部 份 , 就 是 为 达 成 这 点 作 出 贡 献 。 其 方 法 是 要 活 出 这 份 天 主 以 创 新 方 法 , 不 断 无 止 境 地 将 自 己 修 和 的 爱 传 播 出 来 。 我 们 要 以 希 望 的 言 论 , 爱 的 实 践 , 换 言 之 , 是 以 生 活 的 态 度 和 内 函 以 达 至 这 目 标 。 因 此 , 传 播 要 扎 根 在 教 会 团 体 的 心 脏 地 带 。

基 督 既 是 内 涵 , 又 是 教 会 传 播 宣 扬 福 音 的 动 力 , 因 为 教 会 本 身 是 「 基 督 奥 体 —-光 荣 的 基 督 之 未 披 露 的 完 满 —-他 充 满 整 个 宇 宙 」 (注 11)。 结 果 是 我 们 在 教 会 内 藉 圣 言 圣 事 , 朝 着 最 终 团 结 一 致 的 希 望 前 进 , 在 这 团 结 内 , 天 主 成 了 一 切 中 的 一 切 (注 12)。

(甲) 传 媒 为 个 人 为 文 化 服 务

论 能 力 , 传 媒 可 以 成 为 团 结 谅 解 的 有 效 工 具 。 亦 「 可 以 成 为 歪 曲 观 感 的 工 具 , 不 论 有 关 生 命 , 家 庭 , 宗 教 , 或 伦 理 等 观 感 (注 13)。 传 媒 必 须 尊 重 , 推 动 个 人 整 体 发 展 。 整 体 发 展 包 括 「 人 与 社 会 文 化 , 灵 性 , 及 宗 教 的 三 个 向 度 」 (注 14)。 至 於 个 人 与 社 会 种 种 问 题 之 根 源 , 我 们 发 觉 是 由 於 传 媒 广 泛 使 用 其 塑 造 的 人 物 以 取 代 人 际 关 系 所 致 。 传 媒 毕 竟 不 能 替 代 人 与 人 之 间 的 直 接 接 触 , 或 朋 友 间 的 互 动 。 然 而 , 解 决 这 难 题 , 大 致 上 仍 系 於 传 媒 本 身 , 要 多 方 面 应 用 传 媒 –透 过 小 组 交 谈 , 讨 论 电 影 , 讨 论 广 播 –剌 激 人 际 沟 通 而 非 替 代 人 际 沟 通 。

(乙) 传 媒 为 世 界 交 谈 而 服 务

梵 二 特 别 强 调 天 主 子 民 的 意 识 , 意 识 到 原 来 天 主 子 民 与 人 类 , 与 人 类 历 史 真 正 密 切 地 扣 在 一 起 (注 15)。 宣 扬 天 主 圣 言 的 人 , 有 责 任 聆 听 , 明 了 不 同 人 民 , 不 同 文 化 的 言 语 , 其 目 的 不 单 向 它 们 学 习 , 而 是 协 助 它 们 认 出 和 接 纳 天 主 圣 言 (注 16)。 故 此 , 教 会 要 对 世 界 维 系 一 份 活 跃 而 不 断 聆 听 的 临 在 –这 种 临 在 , 一 方 面 培 育 团 体 , 同 时 亦 支 持 人 寻 找 方 法 解 决 个 人 与 社 会 问 题 。

而 且 , 教 会 要 时 常 用 一 种 态 度 去 将 教 会 的 信 息 传 播 出 去 。 用 一 种 合 适 每 个 时 代 , 每 个 特 殊 国 家 民 族 文 化 的 方 法 。 所 以 今 时 今 日 , 教 会 要 在 冒 起 的 传 媒 文 化 中 去 传 播 , 并 向 传 媒 文 化 传 播 。 这 是 回 应 梵 二 所 提 的 一 项 重 要 的 基 本 条 件 , 在 社 会 , 技 术 , 文 化 内 所 出 现 的 握 扣 , 将 人 民 联 络 得 更 团 结 , 令 教 会 的 将 全 部 人 类 与 基 督 全 面 结 合 。 (注 18), 教 会 认 同 社 会 传 播 在 促 成 这 结 合 的 重 要 贡 献 , 并 视 它 们 为 「 上 智 安 排 」 下 的 工 具 –为 推 动 沟 通 , 推 动 逆 旅 中 人 类 之 共 融 而 设 (注 19)。

故 此 , 在 谋 求 进 入 与 现 代 社 会 交 谈 之 际 , 教 会 极 渴 望 与 负 责 传 媒 工 作 人 士 , 作 坦 诚 及 互 相 尊 重 的 交 谈 。 在 教 会 方 面 , 这 份 交 谈 涉 及 努 力 了 解 传 媒 , 包 括 传 媒 的 目 标 , 程 序 , 形 式 , 体 裁 内 部 架 构 , 形 态 –并 且 提 供 支 援 , 鼓 励 从 事 传 媒 工 作 的 人 士 。 由 这 份 谅 解 与 支 援 作 基 础 , 教 会 便 能 提 出 有 意 义 的 建 议 , 去 排 除 人 类 进 步 , 宣 扬 福 音 的 障 碍 。

这 份 对 话 , 要 求 教 会 活 跃 地 关 注 俗 世 的 传 媒 , 特 别 关 注 传 媒 政 策 。 教 友 有 实 际 任 务 让 传 媒 留 意 他 们 的 声 音 。 教 友 的 任 务 , 不 单 囿 於 散 播 教 会 新 闻 , 亦 涉 及 支 持 传 媒 艺 术 从 业 员 。 发 展 人 类 学 与 神 学 的 沟 通 方 法 , 令 神 学 本 身 亦 更 成 功 地 披 露 福 音 价 值 , 将 福 音 价 值 应 用 在 今 日 人 类 实 况 中 。 这 种 应 用 要 求 教 会 领 袖 及 牧 灵 人 士 , 向 传 媒 明 智 而 主 动 地 回 应 , 同 时 亦 设 法 与 不 同 信 仰 的 人 士 , 基 於 共 通 的 价 值 观 , 去 建 立 互 相 信 任 互 相 尊 重 的 关 系 。

(丙) 传 媒 为 人 类 大 家 庭 及 其 进 步 服 务

教 会 所 作 和 透 过 教 会 所 作 的 传 播 事 业 , 主 要 传 播 耶 稣 基 督 的 喜 讯 , 向 世 人 宣 扬 福 音 属 先 知 的 说 话 , 解 放 的 说 话 ; 在 彻 底 世 俗 化 前 , 福 音 原 属 天 上 真 理 的 证 据 , 人 超 越 本 性 的 证 据 : 福 音 是 一 份 见 证 , 与 其 他 信 仰 人 士 一 致 反 对 分 裂 与 冲 突 , 并 为 民 族 , 国 家 , 文 化 的 共 融 与 正 义 作 见 证 。

教 会 对 传 播 的 了 解 , 发 射 光 芒 , 照 耀 社 会 传 媒 。 於 是 在 上 智 安 排 下 , 传 媒 负 起 推 动 个 人 和 社 会 整 体 发 展 的 责 任 。

教 会 坚 持 人 有 接 收 正 确 资 讯 的 权 利 。

(丁) 传 媒 为 教 会 共 融 服 务

与 此 同 时 , 必 须 不 断 重 申 对 话 的 基 本 权 利 , 包 括 教 会 内 资 讯 流 通 的 基 本 权 利 。 这 重 申 很 重 要 , 正 如 <共 融 与 进 步 >所 描 写 的 (注 20).并 且 要 不 断 寻 找 有 效 的 方 法 , 包 括 负 责 任 地 应 用 社 会 传 播 媒 介 , 去 体 现 和 维 护 这 些 权 利 。 在 这 方 面 , 我 们 的 脑 海 中 涌 现 圣 教 法 典 所 确 认 了 的 律 例 。 信 徒 除 了 服 从 教 会 牧 者 外 , 信 徒 「 有 自 由 将 需 要 表 白 , 特 别 将 灵 性 上 的 需 要 和 愿 望 , 向 牧 者 表 白 」 (注 21)。 信 徒 按 自 己 的 知 识 , 才 干 , 地 位 , 「 有 权 利 亦 有 责 任 」 向 牧 者 表 白 那 些 对 教 会 有 益 的 事 。

从 某 个 角 度 来 说 , 这 关 乎 维 持 和 增 强 教 会 的 信 誉 与 效 益 。 但 从 更 基 本 层 面 来 说 , 这 是 其 中 一 项 实 际 方 法 去 实 现 教 会 的 共 融 , 这 方 法 原 植 根 於 共 融 和 反 映 出 天 主 三 位 一 体 的 亲 密 共 融 。 在 教 会 团 体 各 成 员 中 , 在 尊 严 与 使 命 上 , 有 一 份 绝 对 的 平 等 , 来 自 圣 洗 圣 事 , 圣 统 制 内 , 职 份 与 任 务 虽 不 同 , 这 份 平 等 仍 然 受 强 调 。 而 这 份 平 等 , 亦 必 然 在 尊 重 和 坦 诚 分 享 资 讯 与 意 见 的 基 础 上 表 达 出 来 。

意 见 分 歧 时 , 下 列 一 段 话 颇 值 回 味 : 「 并 非 设 尽 办 法 向 公 众 舆 论 施 压 , 便 是 对 明 辩 教 义 有 所 贡 献 或 为 真 理 服 务 」 (注 23)。 事 实 上 , 并 非 一 切 在 天 主 子 民 内 流 通 的 意 见 与 感 受 是 完 全 一 致 的 」 (注 24)。

为 何 教 会 坚 持 有 宣 布 正 确 福 音 真 理 的 权 利 ? 为 何 教 会 着 重 牧 者 传 播 真 理 的 权 利 , 并 培 育 信 徒 去 传 播 真 理 呢 ? 因 为 教 会 对 传 播 的 全 盘 了 解 , 是 基 於 一 份 体 现 , 体 现 天 主 圣 言 将 自 己 传 播 开 去 。

(戉) 传 媒 为 新 传 扬 福 音 服 务

除 了 传 统 的 渠 道 , 例 如 生 活 见 证 , 教 授 要 理 , 个 人 接 触 , 流 行 敬 礼 , 礼 仪 及 其 他 庆 祝 外 , 应 用 传 媒 於 传 播 福 音 及 要 理 讲 授 上 , 亦 极 为 重 要 。 若 教 会 不 利 用 这 充 满 活 力 的 渠 道 , 在 上 主 面 前 必 定 後 悔 。 人 类 的 技 巧 正 逐 渐 改 善 这 渠 道 (注 25)。

教 会 在 今 日 推 行 福 音 再 传 播 和 新 传 播 , 社 会 传 媒 可 以 而 且 应 该 一 展 所 长 。 有 一 项 古 老 原 则 : 「 观 察 , 判 断 , 行 动 」 , 这 原 则 的 有 效 性 已 经 得 到 证 实 。 在 考 虑 到 这 项 原 则 的 同 时 , 传 扬 福 音 要 适 当 地 注 意 传 媒 视 听 两 面 。

教 会 在 与 传 媒 合 作 塑 造 文 化 时 , 必 须 紧 记 : 只 用 传 媒 散 播 基 督 的 讯 息 或 教 会 的 教 训 并 不 足 够 , 须 要 将 这 份 讯 息 与 现 代 传 播 事 业 所 创 造 的 新 文 化 整 合 起 来 , 并 充 份 利 用 新 语 言 , 新 技 术 , 新 心 理 学 (注 26)。 今 日 传 扬 福 音 , 必 须 由 教 会 与 传 播 事 业 共 同 携 手 合 作 。

第 三 章 时 下 挑 战

(甲) 需 要 批 判

即 使 教 会 采 取 积 极 及 体 谅 的 态 度 ,谋 求 进 入 现 代 传 播 事 业 所 创 造 的 文 化,目 的 是 有 效 地 传 福 音,教 会 亦 须 同 时 对 传 媒 本 身 ,以 及 对 传 媒 造 成 的 文 化 冲 击,作 出 批 判 性 的 评 估 。

一 如 我 们 屡 次 提 到 的 ,传 播 技 术 是 人 类 睿 智 的 结 晶,传 媒 对 社 会 也 曾 有 无 数 的 建 树 。但 传 播 技 术 的 应 用,夹 杂 着 喜 与 悲;必 须 目 标 正 确 。个 人丶私 人 机 构 丶政 府 和 社 会 整 体 要 有 健 全 的 价 值 观 ,及 明 智 的 选 择 。教 会 并 非 对 这 些 选 择 冒 昧 地 发 出 指 引,教 会 只 设 法 指 出 道 德 及 伦 理 准 则 ,这 些 准 则 与 传 播 过 程 有 关 ,而 且 建 基 於 人 性 和 基 督 徒 的 价 值 。

教 会 有 责 任 抗 衡 各 种 垄 断 及 操 纵 传 媒 的 行 动 。

(乙) 团 结 及 整 体 发 展

目 前 ,大 众 传 播 媒 介 不 时 深 化 个 人 与 社 会 问 题 的 严 重 性 ,这 些 问 题 在 人 类 团 结 及 个 别 人 士 整 体 发 展 上 ,构 成 障 碍 。这 些 障 碍 包 括 俗 世 主 义 ,消 费 主 义 ,唯 物 主 义 ,以 致 对 贫 苦 和 被 忽 略 人 士 缺 乏 关 怀。

在 这 种 背 景 下 ,教 会 承 认 社 会 传 媒 今 日 处 於 优 越 地 位 去 创 造 及 传 递 文 化。与 此 同 时 ,教 会 自 认 有 责 培 训 大 众 ,以 及 传 播 界 人 士,使 他 们 怀 着 一 份 出 於 热 爱 真 理 的 批 判 精 神 去 运 用 传 媒。教 会 同 时 宣 认 有 责 任 捍 卫 自 由 ,尊 重 个 人 尊 严,提 升 民 族 真 确 的 人 化 ,还 有 ,要 提 升 文 化,更 要 坚 决 摈 弃 各 式 各 样 的 垄 断 操 纵。

教 会 必 须 面 对大 众 传 媒 文 化 作 出 批 判 。

(丙) 政 策 与 架 构

关 於 这 方 面 ,会 有 一 定 困 难 ,尤 其 涉 及 传 媒 政 策 与 架 构 ,例 如 ,将 某 些 组 别 和 人 士 排 挤 於 传 媒 之 门 外 ;有 系 统 地 剥 夺 其 资 讯 的 基 本 权 利 。在 不 少 地 方,传 媒 普 遍 地 被 经 济 ,社 会 ,政 治 各 方 面 的 精 英 所 垄 断 。

这 一 切 违 背 了 传 媒 的 基 本 目 标 ,,抵 触 传 媒 的 原 有 特 性。传 媒 正 确 和 主 要 的 社 会 角 色 ,在 於 体 现 人 的 资 讯 权 利 ,推 动 正 义 去 寻 求 大 众 利 益 。协 助 个 人 ,组 别 和 民 族 去 追 寻 真 理。传 媒 在 各 阶 层 推 动 意 见 交 流,资 讯 交 流 ,对 各 方 提 供 机 会 ,使 负 责 任 的 声 音 得 以 接 收 。

(丁) 捍 卫 资 讯 与 沟 通 权 利

有 人 认 为 :行 使 沟 通 权 要 按 财 富 ,教 育 甚 或 政 治 权 力 来 定 断 ;这 原 则 绝 不 能 接 受 ,因 为 沟 通 权 并 非 富 有 人 士 的 专 利 。

为 此,各 国 以 及 国 际 间 必 须 格 外 努 力 ,以 期 达 致 资 讯 平 均 使 用 ;并 非 只 是 令 贫 困 ,,弱 少 的 人 士 去 享 用 资 讯,他 们 需 要 资 讯 去 推 动 个 人 和 社 会 的 发 展 。此 外 还 要 保 证 ,他 们 担 当 有 效 ,和 重 要 角 色 ,去 决 定 传 媒 的 内 容 ,并 参 与 决 定 社 会 传 播 架 构 及 策 略。

在 法 律 与 政 治 架 构 助 长 精 英 控 制 传 媒 时 ,教 会 要 加 以 抗 衡,要 推 动 对 沟 通 权 利 的 尊 重 ,包 括 尊 重 教 会 本 身 运 用 传 媒 的 权 利 。同 时 亦 要 为 自 己 的 成 员 和 普 罗 大 众 寻 找 其 他 沟 通 模 式。沟 通 权 是 宗 教 自 由 权 利 的 一 部 份 ,宗 教 自 由 不 能 只 限 於 崇 拜 。

第 四 章 牧 灵 上 的 优 先 次 序 与 回 应

(甲) 捍 卫 人 类 文 化

当 考 虑 各 地 的 不 同 情 况 , 及 个 人 权 益 上 , 教 会 必 须 推 广 另 类 的 团 体 传 媒 。 为 了 传 扬 福 音 , 为 了 讲 解 要 理 , 教 会 要 保 留 及 推 广 民 间 媒 体 。 民 族 传 统 表 达 方 式 往 往 比 新 传 媒 在 传 播 福 音 上 更 有 效 , 因 为 这 些 方 式 容 许 更 大 的 个 人 参 与 , 接 触 人 性 感 情 更 深 更 广 。

大 众 传 媒 在 今 天 的 成 就 , 的 确 令 人 惊 讶 。 但 并 不 因 此 而 削 减 其 他 传 媒 的 重 要 性 。 这 些 传 媒 欢 迎 人 投 入 , 让 人 积 极 参 与 制 作 及 设 计 整 个 传 播 本 身 的 过 程 。 这 样 , 传 统 媒 体 不 单 提 供 重 要 场 合 去 表 达 本 地 文 化 , 亦 积 极 参 与 运 用 大 众 媒 体 , 为 大 众 传 媒 定 位 。

资 讯 保 障 人 民 免 被 操 纵 。

同 样 ,许 多 民 族 和 团 体 渴 求 更 合 理 , 更 平 等 的 沟 通 机 制 , 以 及 渴 求 资 讯 , 我 们 对 此 深 表 同 情 。 资 讯 保 障 他 们 避 免 被 人 操 纵 , 不 论 来 自 国 外 或 国 内 。 发 展 中 的 国 家 对 这 类 问 题 格 外 关 注 , 其 次 , 小 数 民 族 亦 有 怍 肤 之 痛 。

一 切 情 况 下 , 人 民 应 该 能 够 积 极 , 自 主 地 ,负 责 任 地 参 与 沟 通 过 程 , 这 过 程 在 许 多 方 面 对 他 们 的 生 活 条 件 都 起 创 造 作 用 。

教 会 该 继 续 发 展 , 维 持 , 培 育 本 身 的 公 教 媒 体 及 节 目 。

(乙) 发 展 推 动 教 会 本 身 的 传 媒 和 社 会 传 播

教 会 在 沟 通 与 传 媒 上 作 了 各 种 承 诺 , 除 此 之 外 , 教 会 还 应 面 对 重 重 困 难 继 续 发 展 , 维 持 , 培 育 自 己 特 有 的 天 主 教 社 会 传 播 工 具 和 节 目 , 特 有 的 工 具 和 节 目 包 括 天 主 教 新 闻 , 出 版 社 , 电 台 , 电 视 , 公 众 资 讯 办 事 处 , 传 媒 公 关 , 传 媒 教 育 , 传 媒 研 究 , 与 教 会 有 关 的 传 播 专 业 人 士 组 织 –特 别 包 括 国 际 天 主 教 传 播 组 织 –该 组 织 的 成 员 博 学 且 有 才 干 , 是 主 教 议 会 , 主 教 本 人 的 好 助 手 。

天 主 教 传 媒 工 作 并 非 单 单 是 其 他 教 会 活 动 中 之 一 项 。 社 会 传 播 在 教 会 内 各 项 任 务 都 扮 演 一 份 角 色 。 故 此 , 不 单 要 策 划 牧 灵 方 案 用 以 沟 通 , 而 沟 通 原 是 每 项 牧 灵 方 案 的 整 合 , 因 为 沟 通 对 每 项 传 教 事 业 , 牧 职 工 作 , 及 影 音 节 目 都 有 实 质 贡 献 。

传 媒 教 育 当 属 牧 灵 及 神 职 人 员 培 训 的 当 然 成 份 。

(丙) 培 育 基 督 徒 传 播 人 员

传 媒 教 育 与 传 理 培 育 , 应 该 属 於 牧 灵 人 士 及 神 职 培 育 的 整 体 (注 30)。 在 教 育 与 训 练 上 , 需 要 几 项 特 殊 元 素 , 例 如 , 今 日 传 媒 强 烈 影 响 世 界 , 教 会 人 员 对 新 资 讯 技 术 以 及 大 众 传 媒 对 个 人 与 社 会 的 冲 击 , 极 需 要 深 切 了 解 , 使 他 们 可 以 有 效 率 地 工 作 。 他 们 既 能 服 务 资 讯 富 裕 的 人 士 , 又 能 同 时 服 务 资 讯 贫 乏 的 。

他 们 要 晓 得 如 何 邀 请 他 人 去 对 谈 , 避 免 使 用 带 有 控 制 , 操 纵 或 偏 私 的 沟 通 格 式 。 至 於 积 极 从 事 教 会 传 媒 工 作 的 人 士 , 则 需 要 掌 握 专 业 技 巧 , 同 时 亦 要 有 教 义 和 灵 性 的 培 育 。

教 会 当 照 顾 专 业 传 播 人 员 面 对 的 独 特 挑 战 。

(丁) 传 播 人 士 的 牧 灵 照 顾

传 媒 工 作 往 往 构 成 特 殊 心 理 压 力 和 道 德 困 惑 , 传 媒 既 在 塑 造 今 日 文 化 , 对 无 数 人 类 , 整 个 社 会 发 挥 定 型 作 用 , 那 些 从 事 传 媒 工 作 的 专 业 人 士 , 务 须 怀 着 崇 高 理 想 , 承 诺 对 人 类 服 务 , 才 能 胜 任 。

教 会 相 对 地 也 有 责 任 去 发 展 和 提 供 牧 灵 照 顾 , ,回 应 传 播 专 业 人 士 所 面 对 的 特 有 工 作 条 件 和 伦 理 挑 战 。 这 类 牧 灵 照 顾 , 要 包 括 持 续 的 培 育 。 他 们 中 不 乏 诚 心 愿 意 了 解 和 实 践 伦 理 道 德 的 人 , 他 们 将 伦 理 守 则 全 面 地 与 专 业 工 作 及 个 人 生 活 整 合 起 来 。

第 五 章 牧 灵 方 案

传 媒 事 业 在 教 区 的 牧 灵 政 策 中 , 不 该 只 占 次 席 。

(甲) 主 教 的 责 任

对 传 播 事 业 工 作 的 要 求 , 若 承 认 其 合 理 性 和 迫 切 性 , 主 教 及 负 责 分 配 教 会 有 限 资 源 的 人 士 , 应 该 对 传 播 事 业 给 予 合 适 而 优 先 的 次 序 。 并 同 时 充 份 考 虑 国 家 , 地 区 , 教 区 的 特 殊 需 要 。

今 日 , 这 项 需 要 更 形 迫 切 。 可 惜 大 众 传 媒 至 今 仍 受 教 会 所 忽 略 (注 31)。 正 如 圣 父 所 说 : 「 一 般 来 说 , 其 他 宣 讲 福 音 的 方 法 更 受 重 视 , 至 於 大 众 传 媒 却 只 留 给 个 别 人 士 , 或 小 组 。 在 牧 灵 方 案 上 , 传 媒 更 只 占 次 席 」 (注 32)。 这 种 情 况 有 待 改 善 。

每 个 教 区 迫 切 需 要 策 划 一 份 社 会 传 播 事 业 的 方 案 。

 

(乙) 迫 切 需 要 一 份 社 会 传 播 事 业 方 案

因 此 我 们 致 力 推 荐 教 区 , 主 教 议 会 或 主 教 团 在 每 份 牧 灵 方 案 内 , 加 入 传 播 事 业 的 成 份 , 我 们 更 建 议 专 为 社 会 传 播 事 业 发 展 个 别 的 牧 灵 方 案 , 至 少 重 新 审 阅 已 有 的 方 案 , 把 方 案 赶 上 时 代 。

好 使 培 养 优 良 的 工 序 ; 再 加 上 定 期 检 讨 。 此 外 , 在 进 行 时 , 主 教 要 寻 找 传 媒 专 业 人 士 , 并 与 教 会 内 与 传 媒 有 关 的 组 织 衷 诚 合 作 , 特 别 是 国 外 国 内 有 关 电 视 丶 电 台 丶 新 闻 的 组 织 。

传 媒 = 上 主 的 恩 赐 。

在 某 些 地 域 , 主 教 议 会 已 经 有 良 好 开 始 , 牧 灵 方 案 落 实 界 定 目 标 与 需 要 , 亦 鼓 励 各 方 互 相 配 合 。 准 备 的 研 讨 , 检 讨 和 资 询 工 作 , 可 以 而 且 应 该 在 本 地 教 会 各 层 面 上 进 行 。 这 类 落 实 的 方 案 可 以 修 改 适 应 各 本 地 教 会 的 需 要 。 当 然 这 些 方 案 需 要 不 断 更 新 , 亦 须 经 常 修 订 。

本 文 讨 论 牧 灵 方 案 中 之 元 素 作 结 , 指 出 国 家 和 地 区 层 面 上 , 牧 函 宣 言 对 一 些 问 题 的 处 理 方 法 。 这 些 元 素 反 映 在 主 教 议 会 与 传 媒 专 业 人 士 会 议 内 所 搜 集 的 建 议 。

结 语

我 们 再 次 重 申 教 会 视 传 媒 为 「 上 主 的 恩 赐 」 , 按 照 上 主 的 明 智 安 排 , 将 人 团 结 成 兄 弟 , 从 而 协 助 人 跟 上 主 救 赎 的 计 划 配 合 (注 33)。

一 如 圣 神 曾 经 协 助 昔 日 的 先 知 , 在 他 们 时 代 徵 兆 上 看 到 圣 神 的 计 划 , 今 日 圣 神 亦 协 助 教 会 诠 释 我 们 时 代 的 徵 兆 , 并 且 协 助 教 会 推 行 先 知 任 务 。 而 不 断 研 习 , 评 估 , 及 正 确 使 用 传 播 技 术 与 及 社 会 传 播 媒 介 , 在 今 时 今 日 , 正 是 这 任 务 的 根 基 。


附 录

社 会 传 播 牧 灵 方 案 内 的 元 素

传 媒 条 件 和 教 会 社 会 传 播 领 域 内 所 提 供 的 机 会 , 每 个 国 家 不 同 , 甚 至 同 一 国 家 内 每 个 教 区 都 不 同 , 自 然 , 随 之 而 来 的 结 论 是 : 教 会 对 传 媒 的 态 度 , 和 传 媒 协 助 培 育 的 文 化 环 境 亦 因 地 而 异 。 教 会 的 方 案 和 参 与 亦 按 本 地 环 境 而 裁 剪 。

因 此 , 每 个 主 教 会 议 和 教 区 要 发 展 整 体 性 的 传 播 牧 灵 方 案 , 最 好 先 徵 询 国 际 和 国 内 天 主 教 传 播 机 构 的 代 表 , 并 徵 询 本 地 传 媒 专 业 人 士 , 而 且 , 在 制 定 和 实 践 其 他 牧 灵 方 案 时 (包 括 社 会 服 务 丶 教 育 丶 传 扬 福 音 ), 亦 要 考 虑 传 播 一 环 。 有 些 主 教 议 会 和 教 区 已 经 发 展 了 方 案 : 其 方 案 内 , 传 播 需 要 获 得 界 定 , 目 标 亦 清 楚 申 明 , 经 济 上 也 有 了 落 实 资 源 , 各 式 各 样 的 传 播 活 动 获 得 协 调 。


下 列 指 引 , 是 协 助 有 意 筹 备 上 述 牧 灵 方 案 或 从 事 评 估 已 有 方 案 的 人 士 。

对 教 区 议 会 , 主 教 议 会 , 或 主 教 团 会 议 , 社 会 传 播 设 计 牧 灵 方 案 上 的 指 引 。

社 会 传 播 的 牧 灵 方 案 必 须 包 括 下 列 元 素 :

(甲) 对 前 景 的 一 份 声 明;经 过 广 泛 徵 询 , 声 明 要 清 楚 界 定 教 会 牧 职 的 传 播 策 略 , 以 回 应 当 代 问 题 和 需 求 。

(乙) 一 份 评 估 , 或 清 单;描 写 传 媒 在 当 地 的 环 境 , 包 括 观 众 丶 大 众 商 业 传 媒 监 制 丶 导 演 丶 经 济 技 术 资 源 丶 输 送 系 统 丶 合 一 上 的 资 源 丶 教 育 上 的 资 源 丶 天 主 教 传 媒 组 织 丶 教 会 传 播 人 材 丶 包 括 修 会 团 体 的 人 材 。

(丙) 一 份 架 构 建 议 :组 织 起 教 会 有 关 的 社 会 传 播 去 支 援 传 扬 福 音 丶 讲 授 教 理 丶 教 育 丶 社 会 服 务 丶 大 公 合 作 。 社 会 传 播 要 尽 量 包 括 公 关 丶 新 闻 丶 电 台 丶 电 视 丶 电 影 丶 映 带 丶 电 脑 网 络 丶 传 真 服 务 及 其 他 资 讯 传 播 形 式 。

(丁) 传 媒 教 育 :特 别 强 调 传 媒 与 价 值 的 关 连

(戉) 发 展 向 外 及 与 传 媒 专 业 人 士 的 交 谈 :特 别 关 注 他 们 信 仰 和 灵 性 上 的 成 长 。

(己) 找 寻 和 维 持 经 济 支 持 的 方 法, 以 落 实 牧 灵 方 案 。

设 计 社 会 传 播 牧 灵 方 案 的 过 程

方 案 要 提 供 指 引 与 建 议 , 协 助 教 会 传 播 人 员 去 确 定 目 标 , 以 及 落 实 执 行 优 先 次 序 。 我 们 建 议 成 立 一 个 策 划 小 组 , 在 策 划 过 程 中 加 入 教 会 人 士 , 传 媒 专 业 人 士 。 小 组 分 两 阶 段 : (一 )研 究 丶 (二 )设 计 。

研 究 阶 段

研 究 阶 段 的 元 素 是 衡 量 需 要 , 搜 集 资 讯 , 探 究 牧 灵 方 案 内 的 其 他 模 式 , 包 括 分 析 内 部 传 播 环 境 , 目 前 传 播 架 构 和 节 目 , 教 会 面 对 的 机 会 和 挑 战 等 。

下 列 三 类 研 究 有 助 於 搜 集 所 需 的 资 讯 : 评 核 需 要 , 覆 核 传 播 事 业 , 列 举 资 源 清 单 。 第 一 类 是 界 定 牧 职 的 界 线 领 域 , 需 要 主 教 议 会 , 教 区 特 别 关 注 。 第 二 类 是 审 核 目 前 所 进 行 的 工 作 , 包 括 效 果 , 以 便 界 定 目 前 传 播 事 业 现 存 架 构 与 步 骤 的 优 劣 。 第 三 类 是 界 定 传 播 的 资 源 丶 技 术 和 教 会 内 的 人 手 , 不 单 包 括 教 会 本 身 的 资 源 , 亦 包 括 教 会 在 商 务 团 体 , 传 媒 行 业 内 , 大 公 合 一 背 景 下 可 以 运 用 的 资 源 。

设 计 阶 段

搜 集 及 研 究 这 些 资 料 後 , 策 划 小 组 要 界 定 主 教 议 会 或 教 区 传 播 目 标 及 先 後 次 序 。 这 是 策 划 的 初 阶 , 小 组 进 而 处 理 下 列 问 题 。 看 看 每 个 问 题 如 何 跟 本 地 环 境 有 关 。

学 习 <新 时 代 训 谕 >

序 言

新 时 代 的 来 临 ( 梵 帝 岗 九 二 年 三 月 十 七 日 新 时 代 训 谕 ) 为 教 会 领 袖 丶 传 播 界 丶 教 育 界 丶 及 牧 者 提 供 一 个 基 础 , 对 新 社 会 传 播 趋 势 及 传 播 科 技 上 作 反 省 , 并 在 支 援 教 会 使 命 而 制 定 综 合 牧 灵 传 播 计 划 时 提 供 指 引 。

一 九 八 八 年 , 十 八 位 国 际 教 会 传 播 工 作 者 在 意 大 利 尼 米 聚 会 。 目 的 是 讨 论 自 一 九 七 七 年 社 会 传 播 通 谕<共 融 与 进 步 >颁 布 以 来 , 大 众 传 媒 及 新 科 技 对 文 化 发 展 及 教 会 使 命 所 产 生 的 冲 击 。<共 融 与 进 步 >被 视 为 教 会 在 社 会 传 播 上 的 大 宪 章 。

共 融 与 进 步

<共 融 与 进 步 >上 , 对 於 社 会 传 播 意 义 丶 角 式 , 和 在 资 讯 时 代 , 教 会 要 采 取 主 动 而 生 的 挑 战 , 都 有 清 析 阐 述 。 与 会 者 用 八 天 去 反 省 他 们 在 教 会 传 播 事 务 上 的 文 化 经 验 ; 分 析 八 六 年 梵 帝 岗 为 此 次 聚 会 而 搜 集 的 国 际 调 查 。 调 查 国 家 主 教 团 议 会 及 教 区 主 教 团 议 近 实 践<共 融 与 进 步 >的 情 况 。 聚 会 最 终 是 在 社 会 传 播 事 业 上 , 为 新 时 代 的 来 临 , 向 教 会 在 当 代 文 化 胍 络 内 , 提 供 牧 灵 见 地 及 方 针 。 与 会 者 强 调 若 要 考 虑 新 文 件 的 话 , 文 件 必 须 是 「 补 篇 」 , 而 不 是 代 替<共 融 与 进 步 >。 建 基 在<共 融 与 进 步 >的 稳 固 神 学 基 础 上 。

新 文 件 要 反 映 传 播 科 技 和 大 众 传 播 科 技 所 出 现 的 发 展 , 反 映 发 展 对 今 日 教 会 丶 社 会 的 冲 击 。 并 建 议 文 件 的 格 式 要 新 颖 ; 要 简 短 精 堪 丶 先 知 性 丶 主 动 性 , 为 实 践 提 供 实 用 的 牧 灵 指 引 。 整 套 建 议 在 会 後 提 交 梵 帝 岗 宗 座 社 会 传 播 议 会 全 体 大 会 , 并 为 大 会 接 纳 。

新 时 代 通 谕

其 後 是< 新 时 代 通 谕 >的 发 展 阶 段 , 三 年 时 间 谘 询 各 国 传 播 界 及 教 会 领 袖 , 将 谘 询 融 汇 。 二 月 廾 二 日 ,< 新 时 代 通 谕 >获 准 在 九 二 年 三 月 十 七 日 开 始 实 践 阶 段 。

< 新 时 代 通 谕 >是 份 来 得 正 合 时 宜 的 文 件 , 新 的 教 区 架 构 正 在 酝 酿 。< 新 时 代 通 谕 >的 讯 息 不 单 只 向 主 教 , 而 是 向 教 会 内 一 切 从 事 教 育 及 带 引 牧 职 的 领 袖 。 文 件 说 :「 天 主 教 传 媒 工 作 并 非 单 单 是 其 他 教 会 活 动 中 之 一 项 。 社 会 传 播 在 教 会 内 各 项 任 务 上 都 扮 演 一 份 角 式 。 故 此 , 不 单 要 策 划 牧 灵 方 案 用 以 沟 通 , 而 沟 通 原 是 每 项 牧 灵 方 案 的 整 合 。 因 为 沟 通 对 每 项 传 教 事 业 丶 牧 职 工 作 丶 及 影 音 节 目 , 都 有 实 质 贡 献 。」 (17 节)

有 份 社 会 传 播 综 合 牧 灵 方 案 是< 新 时 代 通 谕 >的 核 心 概 念 。 固 此 , 符 录 并 非 一 些 事 後 思 想 , 而 是 枢 杻 实 践 的 见 地 。 它 提 供 基 本 步 骤 及 元 素 , 以 便 在 设 计 有 效 丶 综 合 牧 灵 沟 通 方 案 时 加 以 考 虑 。

对 天 主 教 传 播 界 及 牧 者 来 说 ,< 新 时 代 通 谕 >有 甚 麽 意 义 ? 我 相 信 有 五 项 重 要 挑 战 , 涉 及 教 区 内 所 有 牧 职 同 心 戮 力 沟 通 30 节) 。< 新 时 代 通 谕 >邀 请 我 们 去 反 省 新 传 媒 文 化 , 在 基 督 徒 丶 天 主 教 脉 络 内 , 决 定 在 新 文 化 内 的 角 式 及 关 系 。(4,6 节) 。

回 应 福 音

最 後 , 这 些 挑 战 鼓 励 我 们 去 界 定 实 质 步 骤 , 准 备 教 会 领 袖 丶 教 会 团 体 去 听 丶 去 谈 丶 去 回 应 福 音 在 廾 一 世 纪 的 讯 息 (8 节)。 主 要 挑 战 是 :

( 一 ) 装 备 教 会 领 袖 去 明 白 丶 诠 释 丶 去 说 新 传 媒 文 化 的 新 语 言(1,2,8,11 节) 。

( 二 ) 为 全 体 教 会 牧 职 人 仕 配 备 阅 写 传 媒 的 技 巧(4,7,8,9,12 节) 。

( 三 ) 理 解 丶 回 应 在 新 传 媒 世 代 的 新 社 会 公 义 效 应 , 并 对 民 族 与 文 化 发 展 的 冲 击(4,7,8,9,15 节) 。

( 四 ) 装 备 教 会 领 袖 技 巧 地 运 用 大 众 传 媒 及 新 科 技 , 作 有 意 义 的 建 议 , 去 除 掉 人 类 进 步 及 宣 扬 福 音 的 障 碍(8,11,13,14 节 ) 。

( 五 ) 为 教 会 设 计 一 份 对 所 有 牧 职 都 重 要 的 综 合 沟 通 方 案(21-33节 ) 。

结 语

< 新 时 代 通 谕 >提 醒 我 们 ,「一 如 圣 神 曾 经 协 助 昔 日 的 先 知 , 在 他 们 的 时 代 徵 兆 上 看 到 圣 神 的 计 划 , 今 日 圣 神 亦 协 助 教 会 诠 释 我 们 时 代 的 徵 兆 。 并 协 助 教 会 推 行 先 知 任 务 。 其 中 学 习 丶 评 估 并 正 确 使 用 传 播 媒 介 及 社 会 传 播 媒 介 , 在 今 时 今 日 是 任 务 的 根 基 。」(22 节)

***********************************

 

 

1992年 2月 22日 建 立 伯 多 禄 宗 座 节 於 梵 蒂 岗

主 席:科 理 总 主 教

秘 书:皮 义 佛 奇 蒙 席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