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聖誕牧函

聖誕的禮物:真理


今年經濟狀況比較好了,消費意願也稍增加了,想這個聖誕節大家都會更慷慨地交換禮物。收禮物是一件開心的事,送禮物更開心;本來禮物是心意,不計貴廉,但在經濟能力允許的情形下,我們總是想送出更美的禮物,收到的禮物越美,我們當然也越珍惜。

 

朋友交換禮物是聖誕節的點綴,最基本的、寶貴的還是耶穌帶來的禮物:祂把自己賜給了我們:「一個嬰兒為我們誕生了,一個兒子賜給了我們;祂肩負著王權,祂要被稱為……和平之王」(依9:5)。

 

2006 年我們沒有安排元旦的和平彌撒,不過聖誕夜是平安夜,聖誕節也就是和平的慶日。天神們在天空唱著:「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這一陣在香港不少吵吵鬧鬧,甚至暴力衝突也在我們身邊掠過。我們實在渴望平安。

 

教宗為2006 年和平日給我們默想的題目是「在真理中、有和平」。

 

聽來好像不易明白。我們爭論的不正是關於真理嗎?公有公理,婆有婆理,這樣就永遠爭吵不息了。不是把真理放在一邊,大家不要爭吵更好?

 

這是悲觀的立場,以為沒有客觀的真理也就是主張相對主義,相對主義看來是開放態度,其實會很霸道。如果真理不存在或不可知,那末我祇有堅持我的真理,實行我的計劃。

 

耶穌來了,我們不用這麼悲觀。「在祂(聖言)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類的光」(若1:4) 「我們見了祂的光榮……充滿恩寵和真理」(若1:14) 這真理就是:天主愛人,甚至把聖子賜給了我們。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人的救主」通諭中說,天主在顯示祂的愛的同時,也顯示了人的崇高地位,原來人在天主眼中是這麼重要。

 

耶穌降生成人,成了我們之中的一個,使我們大家「在祂內」成了兄弟姊妹。

 

其實沒有信仰的人也會支持「大同博愛」。祇是在權力和利益面前人容易忘記這道理,那末和平就受到威脅了,真誠接受並實踐博愛的真理,我們才會有持久的和平。

 

博愛就是愛所有的人,愛每一個人,而且愛他如己。不是做一些施捨,不是把桌上的碎屑扔給他,是請他一起坐席、分享人類大家庭團體勞動的美果。

 

有人會說你這個主教頻頻出來吵架還敢宣講和平?其實我感到有些冤枉,我絕不喜歡吵架,但我有責任按福音的真理、教會的訓導維護人的權利。民主就是承認人人有資格關心社會的事並積極參與,不應讓權力祇被握在富者和強者的手中。世貿在全球化的同時也制造了貧富懸殊,我們站在貧窮弱小者的身邊,為他們的生機奮鬥,要求真正的平等。

 

希望在聖誕節這「愛的真理」滲入每人的心。祝賀大家在新的一年內享受自由、平等,人人安居樂業,敬主愛人。

 

祝聖誕快樂!
牧末
陳日君
二○○五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