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年將臨期牧函


聖誕、聖家、我們的家庭

教區舉行的第二個「家庭年」也很快將溜走了,我希望以後年年都是家庭年,家庭常該是我們牧民的首先對象。天主在創造人的同時也設立了家庭。一男一女要以專一而忠信的愛彼此結合,愛的結晶是新的生命。兄弟姊妹增加家庭的喜樂。在家庭的溫暖中小生命成長。家庭的成員在順境中分享喜樂,在逆境中分擔艱苦。家庭所給與的安全感使青少年堅強面對人生,自信自愛,負責任,肯犧牲。

可惜,這天倫之樂已不見得理所當然,失敗的婚姻、破碎的家庭屬於我們普遍的經驗。不論是誰的過失,結果終是痛苦。這些失敗多數是可以避免的,我們不要向現實投降。

色情文化氾濫,把「性」看作純粹本能的發洩,把肉體看作貨物。沒有貞潔的愛德怎能有美滿的婚姻,沒有忠信、慷慨的彼此奉獻怎能建設恆久的關係?怎能給下一代一個安全的家?

教宗在「天主是愛」通諭裡、否認教會的道理貶抑了男女的愛,正相反,男女的愛是天主的傑作,天主也以訂婚和婚姻形容祂和選民的關係、耶穌對教會的恩愛。人是有靈性的,真正的愛會超越情慾,視對方重要過自己,忘記自己,專一地終生尊敬愛護他/她。

天主愛人愛得徹底也就降生成人取了肉軀,居住在我們中間。「一起生活」是家庭成功的秘訣。一定要爭取夫婦共處的時間,一定要爭取時間陪在子女身邊。聖誕節、聖家節鼓勵我們鞏固,甚或重建家庭的溫馨。

意大利有一句成語「Natale con i tuoi, Pasqua con chi vuoi」,聖誕是家庭團聚的慶日。那麼讓我們從將臨期做起:聖堂裡有禮儀,我們的家也該成為另一座聖堂。

生意、社交不應該完全剝削夫妻甜蜜的共聚,孩子回到家裡不應該終見不到父母。兒女天真的要求要樂意順就,他們行為有偏差時要及時善導。

不一定家家都要有聖誕樹,但有一個花座、將臨期每星期點多一枝蠟燭,也可以製造氣氛。今次全球主教會議特別鼓勵「聖言誦禱」,如果在家裡大家一起祈禱,頌讀當天 (或明天) 彌撒的讀經該是多好呢!在祈禱中讓小朋友用他們的話,記得家中已亡或有病或在特別困境中的成員,當然也記得每人的生日、學業或工作的關鍵時刻。聖誕的禮物不應以貴重為理想,如果是每天節儉的成果那更有意義。

今日的耶穌是復活升天的救主,但為我們的需要他又成為嬰孩、少年,讓他在今年聖誕以嬰孩、少年的身份來到我們家裡,來到我們的學校裡,我們的堂區裡。也讓我們在小孩子身上見到祂,愛護祂!

陳日君樞機
二零零八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