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牧函:從聖經到耶穌基督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

 

隨著二月十三號聖灰禮儀日的來臨,教會便展開一年一度的四旬期。四旬期的目的是為幫助我們預備心靈,去舊更新,俾能迎接復活節,與主耶穌一起死而復活。四旬期的傳統神修善工有三,即祈禱、守齋及施捨。它們可以幫助我們舉心歸向上主,捨己愛人。

 

欣逢信德年,為了充份體現四旬期的精神,我們不妨細心回顧一下初期教會如何常常聆聽基督的訓誨,以及見証祂的生平。初期教會的成員均擁有三點特質,即訓導、共融及服務,希臘文稱為didache,koinonia及diakonia。(宗二:42-47)感謝天主,上述三點特質亦顯露在本教區內。

 

在四旬期間,我們最宜「在福音訓導(didache)的光照下,真誠地反省自己的生活。」(教宗本篤十六世二零一零年四旬期牧函)聖經能加深我們的信德,滋養我們的靈性生命。拜中文聖經出版之賜,我們大家都能閱讀及反省聖言。我們十分感謝本教區第一位列入真福品的雷永明神父,他聯同思高聖經學會的同會弟兄,把聖經翻譯成中文。

 

中文聖經的出版,反映出雷神父與其合作者的團結共融(koinonia)精神,見証了他們三十三年來,如何堅持信念和鍥而不捨的努力。當然,我們亦不忘記雷神父在意大利的家人及教會團體的祈禱支持。

 

雷神父帶領他的團隊投身翻譯聖經工作,亦顯示出他們的服務(diakonia)精神,正如耶穌所教導我們的,「不是來受服事,而是服事他人」,甚至在十字架上完全獻出自己。(瑪二十:28)翻譯聖經實是他們對中國人獻出信仰至寶和愛心厚意的具體表現。雷神父的一位知己告訴我們,他每年聖誕節都前往澳門探望痲瘋病人,讓他們也分沾基督的大愛與關懷。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把握四旬期良機,悔改更新,克己節制,多關愛別人。這些行動可以滌除我們的罪污,引領我們歸向天主。我們亦必須加強信望愛三德,因為信靠天主的大能,才能有信心奔跑人生前程;無論遇到任何險阻,都不能奪去我們在主內所存有的希望;而愛必能寬恕和團結眾人。

 

今年四旬期適逢農曆新年。歲次的更替,敦促我們以初期教會的精神喚醒自己,使我們的教區變得更有祈禱精神、團結共融和福傳活力。在迎接新年之際,讓我們透過慶節的致候和祝福,把這份在主內的希望和愛心傳遞給我們的親友吧!

+ 湯漢樞機
二零一三年二月二日獻主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