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
基督在你們中,作了你們得光榮的希望

主內親愛的兄弟姊妹:

世局險惡,令人失望;慶祝耶穌復活,肯定天主愛人,不許死亡戰勝耶穌:耶穌征服了死亡,成了我們信德的泉源,望德的保障,愛德的力量。

因為耶穌復活,我們記取聖保祿勉勵哥羅森團體的話:基督在他們中,作了他們得光榮的望德(哥.一:27)。聖保祿的勉勵,是主的許諾的迴響:「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若.十四:18);「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廿八:19-20)。耶穌一再闡釋自己的使命,就是厄瑪奴耳,天主與我們同在(瑪.一:23)。耶穌切望永遠忠於這個稱號:「天主與我們同在」。如果這樣,誰能反對我們呢?

世上充滿絕望,黑暗疑惑滲透人心,產生焦慮、敵對情緒。基督在我們中間,是我們的望德和光榮,我們應該時刻警醒,不可絕望沮喪;期望天主所許的復活光榮,繼續傳揚天主聖言,因為聖言就是神,就是生命(若.六:63),就是照亮我們步履的靈燈(詠.一一九:105)。

今年復活佳節,我們再度深感天主聖言,不斷在兄弟姊妹心中,生根植基。我們衷心歡迎二千多位新成員,在這個復活佳節,接受洗禮,加入教會。讓我們為他們祈禱。祈求他們也在基督光榮望德內,團結共融,與我們一同成為世界之光,地上的鹽(瑪.五:14-16)。全球不安,缺乏希望,這些新領洗教友,寄望基督,加入教會,充滿信心,宣認基督。

每年復活佳節,我們宣認「基督之光」,分享聖若望的信心:「黑暗正在消逝,真光已在照耀」(若一.二:8)。黑暗尚未完全消逝,仍然籠罩大地。真光已在照耀,因為基督已經復活!基督時時處處與我們同在。基督是我們的望德。

對我們來說,望德絕不是某種情緒化或世界觀,也不是以苦行者的英雄主義,面對逆境。在我們來說,望德是復活的基督,臨在教會內,基督奧體,教會心臟,聖體聖事,和聖神引導。我們與基督的共融愈深切,望德愈穩固。的確,與基督共融,我們更清楚見到自己的軟弱和局限。這清晰的光,要變成望德之光,因為我們緊記聖保祿的教導,重要的不是我們的軟弱和局限,而是天主的德能(格後.十二:7-10)。

聖保祿為哥羅森的團體祈禱說:「全力加強自己,賴他光榮的德能,含忍容受一切,欣然感謝那使我們有資格,在光明中分享聖徒福份的天父」(哥.一:11-12)。在人類這段黑暗的日子,我們不妨也以聖保祿的祈禱,作為自己的祈禱。因為諸聖相通功,我們也可蒙天主恩寵,獲賜力量,體驗喜悅,感恩希望,與基督同為世界之光(若.八:12;九:5)。

基督徒的望德,蘊藏著向全世界傳送信、望、愛信息的責任,而惟有透過內心真誠的皈依,完全滲透基督的望德,我們才能達成這項使命,並在黑暗中,更忠誠地成為世界之光,作基督望德的工具。「願賜望德的天主,因著你們的信心,使你們充滿各種喜樂和平安,使你們因著聖神的德能,富於望德」(羅.十五:13)

香港教區主教
胡振中樞機
二零零二年聖若瑟節

[2002年3月31日公教報刊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