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任命李斌生主教為澳門主教


教廷公布,澳門黎鴻昇主教因健康理由及醫療需要,決定辭去澳門主教職務,並向教宗呈辭。

 

教宗方濟各認為黎主教的意願恰當,於今日(2016年1月16日)恩准他辭職的請求,同時任命香港教區輔理主教李斌生主教接任澳門教區主教。

 

李主教將於2016年1月23日(星期六)下午3時,在澳門主教座堂慶祝澳門教區成立440周年的彌撒中,正式就職澳門教區主教。

 

在1月23日澳門所舉行的隆重慶祝,除為熱烈歡迎澳門的新任主教外,亦為衷心感謝黎鴻昇主教的慷慨牧職服務。黎主教自2001年1月23日成為澳門教區的助理主教,隨後於2003年6月30日成為該教區的正權主教。黎主教將在休息與靜修後,以榮休主教身份繼續與澳門教區保持聯繫。

 

上述安排,顯示教宗方濟各和宗座對中國教會—尤其對澳門教區—的關懷和愛護。澳門教區四個多世紀以來,一直扮演著東西方文化交流與傳播天主教信仰的橋樑。

 

敝教區雖然對李主教依依不捨,但澳門教區深慶得人,敝教區同感欣慰,港澳兩地教會將有更多聯繫和交流。我們謹此表達對李主教的支持,並為他的新牧職祈禱及祝福。我們深信,澳門教區在李主教的領導下,會結出更豐碩的成果。

下載 pdf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