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漢樞機牧函

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妹:

積極參與下一屆立法會選舉

近年來,教會的社會訓導極重視信友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就如梵二大公會議《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75節指出:「建立法定的政治機構,替每位國民無分彼此地提供日益改進而有效的機會,俾能自由而積極地參與制定國家基本法律、管理國家政務,並確立各機關的活動範圍和界限,以及選舉執政人員的工作,都是最合乎人性的事。每位國民應緊記,自己具有為促進公益而運用的自由投票的權利和義務。」(參閱聖若望保祿二世《平信徒》勸諭42節及《百年》通諭46-47節)我謹從這角度,促請你們關注將於今年九月四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

        眾所周知,過去二十年來,香港特區經歷了一個漫長的政改過程。我們曾見証:對民主政制的強烈訴求;多番諮詢、對話交談和各種方案;一些深層次的難題懸而未決或未獲正視;對政制發展遲滯的極度無奈和失望。的確,擺在社會大眾眼前的是一項未完成的任務和一個尚未達到的最終目標。然而,身為基督徒,我們不能感到絕望。反之,我們要全心信賴天主:祂是人類歷史的主宰,時刻按祂的旨意帶領着人類歷史和俗世事務的發展。因此,我敦促你們,要把立法會選舉視為推廣社會福祉的一個契機。你們要善用公民權利和善盡公民責任,積極投票和參選。

在投票前,你們應仔細考慮本港社會所面對的種種問題,以及為改善民生和促進公益的種種需要。在另一方面,你們也要仔細考慮各候選人的個人操守、價值觀、人生觀、強項、弱點、處事待人的作風、責任感、以往對社區或本港社會的貢獻,以及政治立場等。至於堂區及教會組織,則應敦促信友為立法會選舉祈禱,使選舉能以公正、公平的方式進行,並鼓勵他們登記為選民和積極參與投票和競選活動。此外,堂區及教會組織亦可舉辦相關的講座和論壇。

讓我們對自己身為基督徒的召叫作出回應。不論我們人性上有多大欠缺,我們總可以確信:「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祂的人,就是那些按祂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羅8:28)

願天主祝福你們!

+湯漢樞機
聖女瑪利亞瑪達肋納慶日

二○一六年七月二十二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