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世

第四十四屆世界傳播日文告
「司鐸和數碼世界中的牧民服務:新媒體為聖言服務」

﹝2010年5月16日,主日﹞


主內的弟兄姊妹:

 

今年世界傳播日的主題 – 司鐸和數碼世界中的牧民服務:新媒體為聖言服務 – 這一主題正好與教會慶祝司鐸年的主題相契合。文告的焦點放在這重要和敏感的電子傳播牧靈領域裡,在其中,司鐸能夠發掘新的機遇,以履行他們的職務,邁向服務天主聖言。教會團體一直使用現代的媒體,以促進傳播及與社會相互契合,並逐漸鼓勵在更廣闊的層面對話。然而,近年媒體的爆炸性增長及對社會的強大影響力,促使傳媒在使神父善盡鐸職中日益重要。

 

全體司鐸必須將宣講耶穌基督、孕育天主聖言,以及將救恩聖事中傳達的信息視為他們的首要職份。教會因天主聖言的召集和召叫,成了共融的標記和工具,這原是天主藉以創造人類。每位司鐸均被召喚在基督內,偕同基督,一起建立這共融。這正是司鐸的崇高品格和美麗使 命,以特別方式回應保祿宗徒提出的挑戰:「經上又說:『凡相信祂的人,不至於蒙羞。』……『凡呼號上主名號的人,必然獲救。』但是,人若不信祂,又怎能呼號祂呢?從未聽到祂,又怎能信祂呢?沒有宣講者,又怎能聽到呢?若沒有奉派遣,人又怎能去宣講呢?正如所記載的:『傳佈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羅10:11; 13-15)

 

  回應今日文化轉移的洪流,青年人特別敏銳,我們必須引用新的傳播科技,適切地回應這項挑戰。數碼傳播世界具有無限表意功能,令我們更欣賞聖保祿的讚嘆 : 「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格前9:16)新科技日益增長,令被召叫去宣講聖言的人承擔更大的責任;宣講時,他們必須更專注、效率更高和更具說服力。司鐸處身於新時代的門檻:由於新科技跨越遠距離,製造更深層的關係;身為牧者,他們被呼召使用媒體,以便更有效地服務聖言。

 

多媒體傳播的普及和它多元化的「功能選單」,可能使我們認為它僅存於網絡世界中,或認為它僅用以填補空白。可是司鐸確切地置身數碼傳播世界中,作為對福音忠誠的見證者,並履行身為團體領袖的角色,他們在數碼市場的多元聲音中逐漸表達自己。因此,司鐸被邀請透過最新的視聽資源(圖像、視頻、動畫、博客、網站)宣講福音;同時也使用傳統方法,為對話、福傳和要理講授打開更廣闊的視野。

藉著新傳播科技,司鐸可以向人們介紹教會的生活,幫助當代人發掘基督的面貌。若有效地達致這目標,他們必須從培育期開始,就學習如何充分及適當地運用科技;就靠穩健的神學理念去陶成;就建立與主恆常對話的靈修。然而,司鐸置身數碼世界中,在理解各種媒體上,更應著重他們的司鐸心懷,務要更親近基督。這不僅令他們的牧靈服務變得更具朝氣,也能給整體「網絡」的傳播結構賦予「靈氣」。

天主在基督內對全人類的愛應在數碼世界中表述,不僅從歷史、藝術、理論的層面,也應是具體、實在和體貼的。我們在數碼世界中的牧靈服務,就是要向現代人,特別是那些處於變幻及困惑中的人,展示「天主已臨近;在基督內我們互相從屬」(教宗本篤十六世,向教廷內閣講話,2009 年12月21日)。

 
有誰比司鐸更合適!身為天主之僕,在現今的數碼技術範疇內,唯有司鐸能不斷發展並實踐牧職,使天主臨現普世並呈現過去珍貴的宗教智慧,建立更美好的將來,激勵我們更努力更有尊嚴地生活。肩此重任者,有誰比司鐸更合適?在媒體工作的神職及修女們,肩負特殊責任去開發新形式、維持人類互動的質素;以及整合個人及真正的靈修。他們藉此幫助在數碼時代中的男女去意識上主的臨在,令他們在期盼和希望中成長,引導他們走向施予救恩和促進人類發展的天主聖言。這樣,聖言能跨越不同的公路交叉點衍生出的無數交叉路,這正是今天的「網絡空間」;顯示天主在每個時代都具有當然的地位,包括我們特有的使命。有賴新媒體,上主臨現於大街小巷,在我們家和心中的門檻前,重覆那金句:「看,我立在門口敲門,誰若聽見我的聲音而給我開門,我要進到他那裏,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默3:20)

 
去年的文告中,我鼓勵傳播界領袖推動尊重人類尊嚴和價值的文化。這是教會其中一個被呼召在現今「數碼世界」中履行的「文化領域」。透過我們手中和心中的福音,我們必須再次肯定為聖言作出準備,同時不斷留意持續尋找聖言的人;的確,我們應鼓勵他們以此作為福傳的第一步。數碼傳播世界中的牧靈服務,準確地說是它讓我們接觸到不同宗教的信徒、無宗教信仰者、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也包括對那些未信的、未被感召的、渴求真理及歸元中的摸索者。為此,我們要保持敏感的觸覺。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視的,為萬民的祈禱所(依 56:7),難道我們沒看見網絡也提供了一個空間 – 像耶路撒冷聖殿的「外邦人庭院」 – 為那些尚未認識天主的人而設的嗎?

 
新科技的發展和更大的數碼空間代表一個為全人類和個人的重要資源,它刺激交流和對話。這發展同樣代表給予信徒重大的機會。那些因復活基督之名,致力拉近眾人的人,不能或絕不該被拒諸門外。對司鐸而言,特別是新媒體提供在牧靈上更新更遠的可能性,應鼓勵他們體現教會使命的普世性,建立一份廣大和真正的友誼。在現世中見證,從聆聽為我們的救贖而來到我們中間的永生之子,耶穌的福音而帶來的新生命。同時,司鐸必須時刻謹記他們鐸職最終的美滿碩果乃是來自基督 – 並在祈禱中接觸及聆聽祂,在講道中宣講並活出見證;互相了解、彼此相愛,在聖事中,特別是透過聖體聖事和修和聖事,與基督共融合一。

 

主內的司鐸弟兄,我重新邀請你們精幹地運用現代傳播中提供的獨有可能性。願上主使你們在正開發中的新平台上成為熱心的福傳使者。

憑此信心,我懇求天主之母和充滿聖德的亞爾斯的主任司鐸護佑你們,同時,我藉此文告授予你們每一位我的宗座遐福。

 

本篤十六世
發自梵蒂岡城
2010 年1 月24  日
聖方濟各沙雷氏慶日

 

中文翻譯: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處,譯自http://www.vatican.va/holy_father/benedict_xvi/messages/communications/documents/hf_ben-xvi_mes_20100124_44th-world-communications-day_en.html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