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

主內親愛的兄弟姊妹:

主已來臨,普世歡騰!謹祝大家聖誕歡樂!怎能歡樂?「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祂而獲救」(若.三:16-17)。這是我們歡樂的因由。

 

最近發生的連串事件和世界現況,可能使人質疑天主的慈愛,易把錯誤的形象,套在天主身上。舊約屢以暴力形像,描繪天主,今人也不倖免。

 

其實,十誡的第一誡,就把我們從這些錯誤的形象中,解救出來:禁止我們雕刻天主的形象,崇拜天主的偶像。我們如果切實遵守這些啟示,就會以更清的思想,更大的愛心,去默觀體驗人生的神聖和奧秘。

 

天主的奧秘,只透過天主自己唯一的真像,啟示給我們。這個真像,就是耶穌,因為耶穌就是「不可見的天主的肖像」(哥.一:15),是天主賜予我們的禮物。天主降生愛人,成了血肉,居我人間。教會是耶穌的奧體,我們與祂結合,必能經驗祂的恩寵,擺脫錯誤的偶像,體會天主的聖意,就是彼此相愛。

 

我們以兩大慶節紀念耶穌,就是聖誕節和復活節。這兩大慶節,顯示天主愛人的兩大象徵:小馬槽和十字架。默想耶穌降生的奧蹟,面對生死的奧秘。如果心靈敏感,我們必能見到,十字架的陰影,籠罩著小馬槽,正如死亡刻劃著人生,但不能使我們絕望,對天主失望,因為死亡導向復活,正如愛情導向聖誕:「愛情猛如死亡」(歌.八:6)。

 

舊約屢以戰士,或近乎暴力,描寫天主,但依撒意亞先知,卻另有突破。將臨期和聖誕節,我們依靠這位先知,將更深入聖誕的奧蹟。先知真知灼見,在天主的默感下,領悟天主救人,不是以暴力,而是以受苦,在公開生活和逾越奧蹟,作受苦僕人,而代人受苦,即在聖誕佳節,也不例外,客棧沒有祂的地方,誕生不久,被迫逃亡。

 

在上世紀末,二千年結束時,我們回想世界度過一個暴力的世紀,期望一個新的開始,新的公義和新的和平。但是,過去數月卻殘酷無情,提醒我們,世上仍有許多暴力和痛苦。今年聖誕佳節帶來什麼訊息呢?更美好世界的希望,是否變成破碎的夢想呢?讓我們往白冷去,到馬槽前,認罪悔過。

 

跪在馬槽前,想起十字架,不是因為它戰勝罪惡,而是因為它宣告復活,灼熱心靈,燃點希望,因為「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在這聖誕節,讓我們懇切祈禱,願人心皆能破除天主錯誤的形象,只在天主的兒子身上,找到天主的真理。耶穌在白冷的山洞誕生,在加爾瓦略山上釘死,教導我們,天主是愛(若一.四:8, 16);只有愛才能在痛苦和罪惡中,使我們活得有意義。

 

讓我們同禱:「全能永生的天主,求你堅定我們的信德,加強我們的望德,激發我們的愛德,使我們愛慕遵守你的誡命,獲得恩許。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和你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亞孟。」(常年期三十主日集禱經)

 

香港教區主教
胡振中樞機
二零零一年聖母無玷始胎節

[2001年12月23日公教報刊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