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義大利報章La Stampa遲來暨不合時的報道


2008年5月27日

陳日君樞機於本月11日到羅馬公幹,接受上述報章訪問;當時四川大地震尚未發生。然而該報把這訪問延至昨天才發表,而本港不少媒體予以轉載,令人有張冠李戴的誤會。

 

在原來的訪問中,陳樞機評述各方面對中國傳送奧運火炬的回應,包括來自歐洲各國、國內同胞、以及國外華人的反應.陳樞機希望中國在「和平崛起」的大前提下,必須事事寬容大方,避免獨裁之國家主義,因為瘋狂的愛國主義會導致極端行動;為令義大利讀者易於了解,他引用了法西斯主義為例,他希望中國避免獨裁的帝國主義。陳樞機同時強調宗教自由,指出在未全面恢復宗教自由之前,教宗不宜訪問中國,因此北京奧運前教宗訪華難以成行。

 

5月12日,四川大地震不幸發生,陳樞機馬上致電回港,指示香港天主教會及香港明愛全力賑災.17日,陳樞機由羅馬回港,即親自到港九聖堂呼籲。

 

過去兩週,中國領導人處處顯示“以人為本”的應變策略,而且以開放手法賑災,讓歐、美、台灣、日本、韓國等救援人員相繼進入災區,讓國內外傳媒全面報道,連平時受限制的媒體亦能自由採訪;中國的表現贏得國際人民的嘉許。可惜La Stampa的報道此時才發佈,的確令人費解。陳樞機認為此時此刻把四川的災難及領導人的表現跟法西斯主義相提並論,引人誤會:實屬不幸。

 

另外,本港明報在有關報道中說陳日君曾指出「現時中國官方的天主教愛國會,也都受到官方及地下教友的『高度支持』(highly appreciated)」。翻閱La Stampa 原文,以上句語原是形容去年中國信眾對教宗的公開信的高度支持!明報的報道看來在移花接木。事實上,陳日君樞機在訪問中曾說:「(地上地下)兩個團體的張力來自外來因素,包括政治及其他因素;國內教會正常化的最大阻力來自愛國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