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
第 51 屆世界傳播日文告

「不要害怕,因為我同你在一起」(依四三 5):
在我們的時代傳播希望和信賴

 

拜科技之賜,透過媒體,無數的人能實時分享最新消息,並將之廣為流傳。 這些消息有好有壞,有真有假。初期基督徒將人心比做一台不停運轉的石 磨,由石磨的主人決定要碾磨麥子或莠子。我們的心不停「運轉」,要放入 什麼進去碾磨,端看我們如何選擇。(參:聖若望.嘉驤致雷昂斯書,St. John Cassian Epistle to Leontius)

 

我希望將本篇文告致予所有無論在專業領域或個人際關系中,有如石磨般 「碾磨」每日訊息,為他們訊息傳播的對像,提供豐富果實的人們。我鼓 勵大家投身於一些有建設性的傳播方式──摒棄對他人的成見,並促進彼 此交流的文化,同時協助我們每一個人以切合實際卻又滿懷信心的眼光, 看待我們四周的世界。

 

我深信我們必須打破焦慮的惡性循環,遏止恐懼日益上升,這些都是由於 我們過於習慣關注「惡訊」(戰爭、恐怖主義、醜聞及各種人為的失敗)所 造成的結果。雖說如此,並非就要散播假消息,讓人對人類的苦難一無所 知;也不是一味地天真樂觀,對醜惡之事視而不見。相反的,我希望我們 所有人共同努力去克服這份與日俱增的委屈和不滿,莫再因此陷於麻木與 恐懼,或者對邪惡的無遠弗屆感到束手無策。除此之外,在傳播界裡,普 遍認為好消息沒有賣點,而人的苦難和惡訊才有看頭,如此經常使人陷於 良知麻木或悲觀的誘惑。

 

因此,我希望能致力尋求開放而具創意的傳播方式,即絕不企圖炫耀罪惡, 反而探索解決之道,並以積極正面及負責任的方式將訊息傳播給所有人。 我請求你們每一位都能給予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們幾則真正的「喜訊」 。

 

喜訊

人的生命不僅是一連串的事件,而是一部歷史。這部歷史,正等待人精挑 細選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重要情節,去蕪存菁,將之娓娓道來。事實本身不 會只具備一種意義,要看從哪一個角度去詮釋,以哪一種眼光去看待。一 如透過鏡頭觀看事物,因選用的鏡頭不同,所看到的事物也會呈現不同的 樣貌。我們如何以正確的鏡頭「觀看」現實事物?

 

對我們基督徒而言,正確的鏡頭只會是喜訊,從福音──最佳典範的開始: 「天主子耶穌基督的福音」(谷一 1)聖史馬爾谷以這句話開始他的整部福 音,不在於講論有關耶穌的福音,而直指耶穌本身就是福音。在閱讀馬爾 谷福音時,我們發現這部福音的確名符其實,內容皆在描述耶穌這人本身。

 

這喜訊──耶穌本身,之所以好,並非因為它與受苦無關,而是因為受苦 有更廣大的意義,祂借著所經歷的苦難,表達了祂對天父和全人類的愛。 在基督內,天主與人精誠團結,並啟示我們人實在不孤單,因為我們共同 擁有一位天父,祂絕不遺忘祂的子民。「不要害怕,因為我同你在一起」(依 四三 5)是天主安慰人的話,這位天主一向參與祂子民的歷史。在祂的愛 子內,天主的這句許諾「我同你在一起」可以扶助我們的一切軟弱,使我 們不再死亡。在祂內,即使身處黑暗與死亡中,也能遇見光明與生命。因 此,有一份希望由此而生,眾人皆可獲得,甚至常在生活遭遇失敗挫折時 萌發。這一份希望總不令人失望,因為天主的愛已經傾注在我們心中了(參 閱羅五 5),並使新生命發芽生長,猶如一株由種子落地生長的植物。在這 道光明中,一切人類歷史中新生的苦難都可能化為喜訊的場景,因為愛總 能拉近距離,並能引發同情心,讓人在遭遇困難挫折,絕不垂頭喪氣,並 能隨時伸出雙手,重新建造。

 

對天國的種子滿懷信心

 

為了使祂的門徒和群眾懷抱福音的思維,並給他們正確的「鏡頭」,為使他 們看見和擁抱那死而復活的愛,耶穌經常使用比喻。其中,天國常被比喻 為種子,種子必須死於土中,才能釋放生命力(參看谷四 1-34)。運用圖 像或隱喻的方式來傳達天國謙卑的力量,並不減損它的重要性和急迫性, 反而是一種慈悲的方式,讓聽眾有自由的「空間」去領受和汲取天國的力 量,並為之克盡己力。此外,這個方式也是表達逾越節奧跡至高無上尊嚴 的最佳途徑:藉由圖像──勝於直接講述觀念──傳達在基督內新生命其 充滿強烈對比之美,因為逆境和十字架,不但不能阻礙,反而因此完成天 主的救恩;軟弱勝於人的一切力量;失敗可以是每一件在愛中所完成偉大 事情的序曲。正是如此,對天國的望德才能成熟、生根:「好比一個人把種 子撒在地裡,他白天黑夜,或睡或起,那種子發芽生長。 」(谷四 26-27)

 

天主的國已經臨到我們中間,有如一粒隱而不見的種子,其實卻默默地札 根。眼目被聖神光照的人才能看見天國的萌芽,並且不讓時時竄生的莠子 竊奪天國的喜樂。

 

聖神的視野

 

我們的希望建立在喜訊──耶穌身上,使我們在慶祝耶穌升天時舉目仰望 祂。雖然主耶穌現在似乎遠離我們,其實,希望的視野反而更加遼闊。基 督將我們的人性提到天上,因此所有男女在基督內都能自由的「靠著耶穌 的寶血,進入聖殿,即進入由祂給我們開創的一條又新又活,通過帳幔, 即祂肉身的道路。」 (希十 19-20)借著「聖神的德能」,我們可以成為「證 人」,傳播此一嶄新而被救贖的人性,「直到地極」 。(宗一 7-8)

 

對天國的種子和復活節奧跡滿懷信心,能夠塑造出我們傳播的方式。這份 信心,使我們得以藉由現今各種不同的傳播方式,完成我們的工作,更深 信在每一則故事和每一個人的面容中,都可以認出其中所蘊藏的喜訊,並 將之予以彰顯。

 

那些依恃信德、順從聖神指引的人,就能從一切所發生的事件中,分辨出 天主如何時時刻刻臨在我們的生命和歷史中,並不斷做工,耐心地撰寫一 部救恩史。這部神聖的歷史,以望德為線,由施慰者聖神所織成。望德是 最謙遜的美德,因為它總隱藏在人生中的不同角落;但它又猶如酵母,可 使整個面團發酵。望德可藉由反復誦讀福音使之增進;而聖人是天主的愛 在人世間的標記,他們的人生如同「重新編輯」的福音,有各種不同的版 本。直到今天,聖神仍透過許許多多的人,持續不斷地在我們心中種下對 天國的渴望;他們在這個充滿苦難的時代,順從「福音」的指引,有如在 黑暗中光照世界的明燈,沿途放射光明,並開啟信賴和希望嶄新的道路。

 

教宗方濟各

發自梵蒂岡
2017 年 1 月 24 日

(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 恭譯)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