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9, 2010;
http://chiesa.espresso.repubblica.it/articolo/1342846?eng=y

教廷新聞主任談性侵犯事件
「對真理的不倦追尋和熱愛是需要的」

教廷新聞主任,耶穌會士隆巴迪神父(Fr. Federico Lombardi, S.J.)於2010年4月9日透過梵蒂岡廣播電台發表公告,談論教會內性侵犯兒童事件。一直以來,不管是否涉及教會的神職班,有關性侵犯問題的爭議,都隨著相關的新聞及言論,此起彼落。教會該如何在此等事件的驚濤駭浪中,穩守安全的航道,並回應福音「划到深處」的邀請?

首先,要繼續致力尋求真相和受害人內心的平安。今天竟有那麼多內在的創傷被揭露出來,有些甚至發生於數十年前。顯然,這些創傷至今尚未撫平。許多被侵犯的人所尋求的,並非金錢上的補償,而是心靈上的支援;並期望教會能就他們的慘痛經歷,還他們一個公道。有些事情,仍有待進一步了解。

也許我們需要從某些事件吸取教訓,它們對個人生活、教會,以至社會,均造成負面影響。例如人與人之間的仇恨和暴力衝突,便明顯反映出:要達至真正的和解難乎其難。性侵犯造成的傷害刻骨銘心。為此,某些主教團重新讓受害人自由抒發感受並聆聽他們,是有勇氣和正確的做法。這些主教並不以為辦幾個工作坊,便算正視及解決了性侵犯問題。為此,某些主教團及個別主教,本著慈父般的牧者心懷,關懷受害人在靈性、禮儀和人性各方面的需要,是正確的做法。

有關性侵犯的新指控,看來有減少的趨勢,例如在美國便是;但對許多受害人來說,漫長而深切的瘉合過程才剛展開;有些人甚至尚未起步。教宗亦關注受害人的情況,他已明確表示,願意隨時與受害人再次會面,讓他們能與旅途中的教會再相遇。這相遇若要達致預期的效果,便得尊重人,並努力尋求和平。 

在關注受害人的同時,教會必須繼續按照應有程序,據天主教法典果斷而無私地裁決犯罪者;並因應不同國家的個別情況,與司法機關通力合作,尊重其在司法及刑法上之決定。唯有這樣,教會才可重新營造公義的風氣,恢復人們對教會機構的絕對信任。過往,有些教會團體和機構的負責人,由於經驗不足或毫無準備,以致遇到有關指控時,措手不及。他們未能充份掌握教會對性侵犯事件的指引,這些協議和準則,有助他們在困難和傷痛中果斷地處理事件。可是當社會按公民法審理性侵犯事件,而教會則按天主教法典去判斷。我們必須從道德層面考慮教會團體的涉事者,是否濫用別人對他的信任,公然違背其應有操守。教會若要當明智公正的管理及見證人,必須具備兩個條件:具透明度和嚴謹。

要有效地預防性侵犯的危機,便要從基礎做起。要認真地培育及揀選修生(神職的接班人),或更好說:要認真地培育及揀選教會學校及牧民機構的職工。培養健康成熟的人格和性觀念,向來是艱巨的挑戰,今天情況尤甚—-儘管今天在靈育和德育上,已有精良的心理學和醫學知識可以幫上一把。

有指性侵犯事件最頻仍的時期,正值「性革命」鬧得最熾熱的數十年間。因此,神職及牧職人員的培育,宜兼顧上述因素。同時也要顧及世俗化的因素。總括來說,就是要以具體可行的方式,重新發現並肯定:性、貞潔、愛情關係的意義及價值。破壞或低估它們的價值,只會帶來混亂和痛苦!教宗在寫給愛爾蘭天主教會的書函中指出:作為基督徒和司鐸的人,若要真正活出司鐸聖召,就必須從信德的活水泉和與基督的友愛中,汲取真正的滋養。

那些追求真理和善於客觀分析問題的人,懂得尋找和搜集資料,好能全面理解今天發生在不同國家的孌童癖及性侵犯兒童問題;並嘗試了解問題廣泛蔓延的原因。這樣,才能更明白天主教會如何與社會共同承擔了這個不僅是她的本身的問題,更明白教會應如何具體地介入事件,也更明白教會處理這類事件的經驗,對其他機構以至整個社會有何裨益。

在這方面,我們著實覺得傳播媒體並未充份發揮其職能,尤其是在那些有較多天主教服務機構的國家,教會就更易受到抨擊。此外,某些文件,例如美國有關虐待兒童的國家報告,理應受到更廣泛的注意。這樣才能讓大家知道問題的嚴重性,及在甚麼情況下,需要社會緊急介入。在美國,單是2008年,便有62,000人侵犯兒童,當中天主教神父佔極少數。

保護兒童及青少年,是重大的工作,涉及的範疇遠超乎處理個別涉及神職人員的性侵犯案。那些敏銳、慷慨、認真地奉獻自己去保護兒童及青少年的人,堪受眾人,特別是教會及政府機構的稱許、敬重和鼓勵。他們令大眾對教會內外的青年教育和培育工作,感到放心和可信賴,實在功不可沒。教宗在致愛爾蘭天主教會的書函中,以更廣闊的視野,衷心地表達了對他們的謝忱。

最後,教宗本篤十六世,一直帶領教會維護真理,實在值得眾人敬仰及支持。事實上,各地方教會都表達了對他的領導的支持。他是牧者,有能力以其公正不阿及信心,面對此一艱難時期的連番攻擊和毫無根據的中傷。教宗曾多次闡述上主的真理,他強調尊重真理,並身體力行,維護真理。

讓我們與教宗並肩攜手,學習他的堅定不移,在真理中成長,光明磊落。面對世界的嚴重問題,讓我們保持開放的視野,耐心地回應那些逐步浮現又帶有偏見的「真相」。它們被用作打擊教宗及教會人士的信譽。

假如我們要侍奉教會內的弟兄姊妹,以免他們感到困惑;那麼不論是在教會內或在社會上,不論是透過交談或文字,這份對真理的不倦追尋和熱愛是需要的。

                                     (中文翻譯: 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