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傳播節2008宗座文告

<<自我宣傳 抑 服務他人 – 今日媒體何去何從>>
<<尋求真理、分享真理>>


梵蒂岡。2008年1月24日 — 教宗本篤十六世於一月二十四日,傳播界主保聖方濟各.沙雷士節,公布第四十二屆普世傳播節文告。普世傳播節2008將於二零零八年五月四日舉行,主題是<<自我宣傳 抑 服務他人 – 今日媒體何去何從>><<尋求真理、分享真理>>。

 

親愛的兄弟姊妹:

 

今年的普世傳播節主題是「自我宣傳抑服務他人–今日媒體何去何從」及「尋求真理、分享真理」,闡明傳播媒體在個人生命及社會上的重要角色。誠然,在這全球化的巨輪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已絕無僅有,但傳播媒體卻又不能整全人際關係,社會、經濟、政治及宗教上的發展。正如我在今年一月一日的世界和平日文告所言,「那些能產生教育作用的大眾傳播媒體,尤其有特別責任去推動人們尊重家庭、申明家庭的期望和權利,與及發揚家庭的美善。」

 

隨著大氣電波技術的發展,傳播媒體擁有無限潛力,卻又帶來不能想像的新問題。毫無疑問,傳媒在今日社會起著決定性作用,既可發布新聞、廣傳知識及傳播資訊,亦能推動文字教育及社教化,支持民主體制發展及增進對話。沒有它的貢獻,要加強各民族間的溝通、促進和平對話、確保基本資訊的接觸及思想交流的自由,便倍添困難。為此,媒體更應以促進關懷及社會公義為大任,而非停留在作為消息發放工具的階段。可惜的是,媒體工業以自身利益為目的,流於系統化,置人性於不顧。尤其為了營造意識形態及過分宣傳消費產品的時候,情況更為嚴重。傳媒一方面聲稱自己代表真理,一方面卻又合理化及暴露那些歪曲了的個人、家庭及社會現象。為了吸引更多受眾,媒體毫不猶疑地超越道德界線,在節目中加入粗俗及暴力元素。傳播媒體似乎在代表及支持一切加強而非減低貧富懸殊的發展模式。

 

今時今日,人性尊嚴似乎處於十字路口。我曾在第二道通諭《在希望中得救》提出的,現在應可套用在媒體上。發展可以是件很含糊的事,一方面可以帶來好的機遇,同時卻又會令以前不存在的罪惡衍生(參照第22號)。我們必須提出,是否繼續讓社會傳播工具盲目地為「自我宣傳」所差使,又或是讓媒體繼續操縱我們的良知﹖難道媒體的首要目標不是為了服務人群、為了大眾利益嗎﹖媒體應以促進「倫理道德的培養和人內在的成長」為己任(同樣參照第22號)。他們對個人及社會的影響非常巨大,必須重申他們正在轉變中的角色。在當前的趨勢下,媒體似乎不再是代表真相,而是主宰真相。事實上有很多例子證明,媒體不再是傳播訊息,反而是「製造」事端。各宗教領袖均十分關注這傳媒危機,這確實是因為我們正正要處理它對人們生活的各方面(道德、智慧、宗教、人際關係、情感、文化)帶來的深遠影響,將人類的美善懸於危機上。我們必須重申,不是所有東西在技術上可行便成,亦要不違背倫理上的基礎。傳播媒體對於現代生活的影響已毋庸置疑,學習選擇與尋找解決方法已是刻不容緩的事。

 

現在必須考慮,社會傳播媒體在社會上取得的角色,它在人類發展中成為不可或缺的部份,這是第三個禧年的主要挑戰。正如我們看到,在人類生命、婚姻與家庭、當代有關和平與正義的事件,以及維護創造所發生的。在社會傳播領域裡,當中包括必須的個人幅度,及有關人類希望展示的真理。當傳播失去其道德基礎及逃避社會控制時,傳媒隨即輕視人性尊嚴、同時令它失去其不可侵犯性。結果,它有可能給人的良知與選擇帶來不良影響,肯定對人的自由及整個生命帶來重大改變。因此,社會傳播必須捍衛人類及尊重人性尊嚴。現在,許多人認為有需要「資訊道德化」,正如我們在有關生命的醫藥及科學研究上,亦講求生物倫理觀。

 

媒體必須避免淪為經濟物質主義及道德相對主義的喉舌、成為我們時代的真正苦難。相反,媒體可以及應該宣揚和捍衛人性尊嚴的真理,對抗不公義。有人甚至說,追尋及展示有關人性尊嚴的真理構成社會傳播的最崇高使命。由此角度出發,媒體擁有各項精煉及迷人的技能,隨時候命,是一項興奮的任務,將此重任交予機構營運者。此任務某程度值得大家關注,因為在全球化年代,我們都是社會傳播的消費者和營運者。新媒體 – 特別是電訊業及互聯網 – 正改變各種傳播模式,或許這是個珍貴的機會,去改變、提高透明度;正如德高望重的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指出:這些都是人性必須擁有的組成真理(參看《迅速發展》宗座書函第10節)

 

人們渴求真理,追求真理;他們透過出版、製作節目及高質素的小說,充分展示真美善、及個人成就,包括宗教幅度,達致此目的。耶穌說:「你會認識真理,而真理必會使你獲得自由」(若:8:32)使我們自由的真理就是基督,因為只有祂,才可以完全回應人們心中對生命和愛的渴求。那些與主相遇及熱切迎接基督信息的人,將經驗到無法抑制去分享、去傳播真理的慾望。誠如聖若望寫道:「那從起初就有的生命的聖言,就是我們聽見過、瞻仰過,以及我們親手摸過的生命的聖言...我們將所見所聞傳報給你們,為使你們也同我們相通;原來我們是同父和他的子耶穌基督相通的。我們給你們寫這些事,是為叫我們的喜樂得以圓滿。」(若一:1:1 – 3)

讓我們求聖神,高舉勇敢的傳播工作者及真實的見證,去尋求真理,忠於基督的使命,熱切追求信仰;傳播工作者「演繹現在的文化需求,承諾走向傳播時代,不會視它為疏離和混亂。相反,視此為珍貴時刻,去追求真理,並發展人與人之間的共融」(若望保祿二世,傳媒及文化工作者會議,2002年11月9日)

 

衷心祝願各人

教宗本篤十六世

(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處恭譯)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