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漢樞機復活節牧函


各位主內的兄弟姐妹:

為一般香港市民,復活佳節只是一個長週末,不少人外出度假消遣。但為我們香港天主教會大家庭,這卻是全年最歡欣的慶期。在今年四月七日逾越節守夜禮儀中,有三千五百位成年人領受基督徒入門聖事,加入我們的大家庭。我謹代表教區,衷心歡迎他們;而在過去兩年來,致力給他們教授道理的神父、執事、修女及教友,他們既體現福傳使命,也強化自己的信仰,非常值得我們敬佩,深表謝忱,願天主百倍答謝他們!

今年四旬期第三、四、五週,我連續三個主日,分別在港、九、新界為所有候洗者施行考核傅油禮。期間,我想起了一位領洗三年的中年教友,他在領洗時選擇奧思定為聖名,因為他讀了聖奧思斯定的著作,看到這位聖人一句令他非常感動的說話:「天主,我愛你愛得太遲了,太遲了。」(《懺悔錄》10:27)領洗後,這位領洗不久的教友積極修讀教區教理中心課程,更打算修讀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的課程,既繼續追尋信仰,也參加堂區義務傳道員行列。他自言從前喜愛駕駛豪華轎車,但聽了福音那句「神貧的人是有福的」(瑪五3)之教導後,他學習謙遜和度簡樸生活,願意放棄那轎車,改用普通車輛,以便向別人見證信仰及宣講福音。他的經驗,使我看到信仰的歸化,以及聖神臨在每人身上的轉化力量。

根據《宗徒大事錄》第二章第四十二至四十七節記載,新興教會團體有三特點,即:(一)專心聽取宗徒的訓誨;(二)時常團聚、擘餅、祈禱;(三)服務他人,尤其是有需要的人。各位兄弟姐妹,讓我們常以宗徒時代的新興教會為師。讓我們即使在領洗後,仍終生不斷讀經祈禱,參加團體聚會,尤其是彌撒聖祭,也不忘服務他人,見證福音。

恭祝您們復活節快樂!同向復活的主高唱亞肋路亞!

香港教區主教

+ 湯漢樞機
二O一二年三月廿五日預報救主降生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