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湯漢樞機復活節牧函:基督徒須終身慕道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

 

恭祝大家復活節快樂!很高興告訴大家,今年三月三十日逾越節守夜禮儀中,本教區將有三千五百六十位成人領受基督徒入門聖事(洗禮、堅振和聖體),加入教會大家庭;這真是教區最值得感恩的喜事。謹代表教區,衷心歡迎他們;亦向教授道理的傳道員,致以衷心謝意,深表敬佩,願天主百倍答謝他們。

 

新教友雖然已用上一年半的時間,經過慕道期而達至領受入門聖事,但其實他們只是完成基督徒生命的最初階段而已。因此,每位基督徒在領洗後,仍須繼續慕道,終身不渝。信德年特別提示我們,每位教友都要接受一個有系統及整全的信仰培育。(參《信德之門》宗座手諭第11及12號)教區於去年底成立了「教友延續培育委員會」,其目的就是為幫助各位教友,尤其是新教友,繼續接受再慕道。

 

此外,正如我曾多次呼籲過的,領洗後的教友最宜透過加入某個基督徒團體或善會,俾能互相鼓勵,彼此學習,履行教友職務。如能再進一步參加義務傳道員行列,更可收教學相長之效。當然,為了充實自己,也為了成為優良的福傳者,我衷心鼓勵大家報讀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的四年制的宗教學學士課程(甚或日間神哲學課程),也可報讀教區教理中心的兩年制教理講授訓練課程,或聖經學院的三年制文憑課程。總之,為加深自己的信仰及發揮更有效的福傳使命,終身慕道是不可或缺的。

 

事實上,不但教友,而且神職人員、修士和修女,每年也要接受延續培育。比如,今年初教區便邀請了本篤會黃克鑣神父主持聖職人員週年學習營,共同研討聖本篤會會規及精神,藉此加強我們參加者的靈修、信仰生活及整合。黃神父在學習營期間及之後,特別介紹本篤會「三寶」( The Threefold Good)的神恩。此三寶就是:(一)透過靜默獨處,以祈禱和讀經,加深與天主的關係;(二)透過團體生活的實踐,修練團體間的友愛共融精神;(三)外出成為傳教士,或留院接待客人,俾藉著愛德服務,給人講解聖經,見證福音,給予靈修輔導,帶領避靜,或主持神學講座,以履行福傳使命。

 

這三寶神恩可比得上初期教會團體的三項要素,即我在四旬期牧函中提及的訓導(Didache)、團聚(Koinonia)及服務 ( Diakonia)。(參宗二:42~47)兩者如出一轍,互相輝映。

 

古羅馬文學家西塞老(Cicero)說過:「感恩之心,是一種高尚的品德,亦是各種道德行為的根基。」復活的主透過某些人物或機緣賜給了我們基督徒信仰──這份寶貴禮物,我們不但要予以珍惜,使之深化,更應透過我們的言行,與尚未信主的人分享我們的信仰,也幫助已領了洗但放棄實踐信仰者重返教會,重燃心火。這就是今年信德年對我們的呼籲,也是我們對天主的一項感恩行動。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在一生慕道和福傳見證的道路上,攜手前行,互勉互勵。讓我們齊向復活的主高唱亞肋路亞!

 

+ 湯漢樞機

二零一三年聖週

Leave a Reply